竞技风暴

中国球员转会背后那张巨大的网:球员饭碗成筹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09:35 足球-劲体育

  直到今天,郁知非仍然记得当年国安球员周宁亲笔写给他的那封自荐信,那是1998年年底,当时郁知非还是申花的老总,他收到周宁的这封信是在申花夺得足协杯冠军的当晚。“那封信写得真好,原汁原味的球员手笔。”郁知非向记者回忆起信中的两个细节:“周宁在信里没忘记告诉我说,他和我们申花的几个主力像申思、朱琪和吴承瑛都是当年国奥的队友,如果能有机会在一起,合作起来肯定没有问题,我还记得在这封信里,周宁自己改动了一句中国人都知道的话,他说自己为什么要转会?是因为觉得天高任鸟飞,海阔任鱼游,周宁
应该知道原句是海阔凭鱼跃,为什么改成任鱼游,我想这也充分说明,中国球员对于自由转会的渴望,他们希望自己能像海里的鱼一样,自由地游动。”

  这一切发生在7年前。7年前的中国国内球员转会是挂牌摘牌,7年之后的今天,摘牌大会取消了,但是理想中的自由转会仍然无法实现。转会对于大多数球员而言仍然是一次痛并快乐着的经历,但是转会的核心仍然没有变化,那就是,所有的想转会的球员都不得不被置身于一张巨大的网中央,被这张网所左右或者牵动。

  王鹏已经顺利地成为这个冬天第一单成交的转会,但是就在几天前,当王鹏突然空降上海国际队金桥训练基地时,当有记者问他为什么想到国际队来时,王鹏的回答却是那样的发人深思:“他们告诉我,让我到国际队来,我觉得国际队不错,所以我就来了。”很显然,在这次转会过程中,王鹏是被动的,或者说,他只是一个棋子,一个实德系大老板徐明手中的不起眼的棋子,徐明先把这个棋子放到了四川冠城,现在,又把这个棋子送给了上海国际。

  这是属于“俱乐部联盟”内部之间的资源共享?没有证据表明国际队也是实德系的一部分,但是同样却有很多证据表明,国际队的后台老板和实德系的大老板徐明的交情绝对非同一般,“俱乐部联盟”内部把联赛分数或者比赛结果当作资源共享是一种违规行为,但是没有人会说联盟内部不能把球员当作资源共享。很难说置身于这张网下的球员们,究竟是应该感到幸福还是不幸。

  当年的一纸行政干预让上海豫园队不得不将自己的主力门将虞伟亮支援给了申花,这支老甲B的很多旧人在多年之后仍然对此有些想不通,认为这是豫园队一直冲不上去的一个主要原因。随着上海德比的出现,类似的行政干预早已经成为往事。

  和俱乐部之间的关系相比,师徒关系在转会起到的正面作用要远远大于负面,而且,师徒关系所带来的转会,往往会是球员和教练的一次双赢,比如朱广沪,有人说朱广沪到了深圳队之后,做的最成功的事情就是把自己的弟子中的精华全部拉到了深圳,比如郑智,比如李毅,再比如后来的郑斌和忻峰等等,加上深圳队原有的李玮锋,朱广沪的“任人唯亲”却让深圳队开始了脱胎换骨的变化。在朱广沪离开深圳之前,这支队伍的战斗力凝聚力和团结,都是国内俱乐部中所罕见的。

  李玮锋一直告诉身边的朋友,他觉得自己这辈子最幸运的就是,“总是能遇到一些非常信任他的教练,这些教练改变了我的命运”。比如朱广沪,再比如车范根、霍顿、米卢乃至阿里·汉,而现在,当李玮锋不得不转会的时候,他又遇到了吴金贵,在吴金贵加盟国家队教练组之前,吴金贵对于李玮锋的了解只是皮毛,但是国家队的一段相处却颠覆了此前的一切,现在回想起来,如果没有当时国家队的相处,很难说吴金贵会不会如此欣赏并信任李玮锋,并且会如此坚定地要把大头买进申花队。

  在

曼联宣布不和基恩续约时,远在
皇马
的小贝第一时间站出来表态,希望皇马引进基恩。转会,原本就是工作关系的一次重新整合,那些曾经一起并肩战斗过的人们,自然很清楚谁是我最佳的拍档,2001赛季申花最后一场比赛结束时,虹口足球场最让人震撼的一幕是,申思当众和自己的队友吴承瑛交换了
球衣
。“我当时已经知道了,我要离开申花了,我和吴承瑛在左路这么多年形成的默契配合,已经成为申花的一道风景,这么多年、这么多比赛的默契合作,现在却要结束了,所以我想到了用换球衣这个方式,来做一个纪念。”

  仅仅过了两年之后,当申思和祁宏已经在中远队扎根之后,他们没有忘记吴承瑛,而在申花队度过了两年孤独的日子之后,吴承瑛终于还是投奔了国际队,吴承瑛也解释自己为什么要转会时只说了一句话:“我的兄弟们都在国际队,所以我没法不去。”

  如果不是范志毅的极力推荐,毛毅军也许不可能在1997年十强赛前忽然入选国家队,并且迅速取代了魏群的主力位置。如果不是李小鹏的大力推荐,很难说山东队是不是会坚持用天价买进郑智,兄弟,就该在一个战壕里,全世界都是如此,小贝都是如此,更何况是在人际关系如此复杂的中国?

  转会,不仅仅是球队阵容的补充或者增强,在很多时候,特别是在中国足球环境中,转会往往会是各种关系的集中体现,或者复杂,或者简单,或者是光明正大的,或者是见不得阳光。有些时候,所谓关系也是交易的一种,在这场交易中,球员的饭碗就是筹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54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