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张曙光:辽足最职业却最穷 离了赵本山难以为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04:49 扬子体育报

  本报记者何醒报道 凛冽的北风夹杂着刺骨的寒气,失去了赵本山的张曙光正孤独的行走在为辽足讨饭的路上。谈及来年的着落,“双料博士”张曙光异常悲观,作为中国最职业化的俱乐部,到头来却成为最潦倒的俱乐部,辽足的年关每年都不好过啊!与鲁能、上海、天津俱乐部相比,除了政府的支持外,辽足的职业化步伐迈得过早也是一个重要的因素。中国目前的足球俱乐部,靠自已经营获得收入的仅辽足一家。本山与辽足的关系现在侧重于参加经济创收方面的合作,重要的事项我会及时向他汇报并按他的意见办。

  刚刚从俱乐部赞助商中誉汽车手上拿到的200万除了应付眼下的冬训,再加上赔付外援的工资,已经所剩无几。张曙光坦言,失去了赵本山的

辽足俱乐部新赛季的招商工作较之于今年肯定会发生倒退,一个有力的说明是,具体表现在:辽足主场在营口时,场地广告仅卖出去2块,转移鞍山后,仅剩下2块没卖出去,加上门票的火爆销售,与以往相比,两项共增加了150多万收入,这不能不归功于本山个人的魅力。此外,如果没有本山的介入,辽足今年夏天与英甲谢菲尔德联队的商业比赛根本不可能举行,因为对方球队的出场费、食宿费、路费及比赛场租、安保费等,超过了50万。由于本山以一己之力拉来了110万的赞助,使俱乐部在支付奖金后还能有所节余。

  张曙光对记者算了一笔帐,算上拖欠的税款,以及几个官司的赔偿费,再加上球员的工资奖金,辽足现在负债已经超过2000万,而且至少有1300万元约在12月31日之前解决,剩下的部分页约在月中旬之前搞定。去年一年我们的经营总收入才2000万,现在要在半个多月的时间里筹集2000万的资金简直是太难了,过了这一关,说不定我也不想干了,下岗算了。

  针对辽宁省体育局日前表态,“不会对辽足的事情袖手旁观”。张曙光只能报以苦笑,体育局也只是起一个协调作用,他们充其量是为辽足争取一点时间,实质性的帮助不要太过奢望。

  对辽足目前的困境,张曙光毫不讳言,

中国足球还离不开政府的支持,辽足吃亏就吃在这上。中国足球的职业化,只不过是意味着足球进入市场的起步。由于管理体制滞后、主产品质量(联赛水准)低下、缺少收费电视系统等,职业足球经济根本不具备市场体系最起码的投入与产出良性循环的特质,与产业形成的标准有着太大的距离。中超、中甲联赛实际上已经具备了公共产品或准公共产品的性质。

  张曙光坦承,辽足现在正成为一个现象——辽足现象。就足球文化底蕴和人才厚度而言,至今仍为其他省市难与比配。在足球专业化时代,辽足曾创造过十连冠和亚俱杯冠军的辉煌。但足球职业化以来,辽足却始终处于十分尴尬的生存状态:一方面,人才积淀的厚度使它能在顶级联赛中占有一席之地;另一方面,经济上始终处于拮据状态,人才不断流失,球迷不满,负面新闻不断。“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好在不管从俱乐部到球员吃苦已成习惯了。”言语之中,张曙光一把辛酸。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7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