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孙寿博停赛期间不忘训练 最爱高挑女孩而非成都美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03:59 足球周报

  实习记者于婷撰稿

  12月16日下午,天很冷,站在记者面前的孙寿博被厚厚的棉袄裹在里面,好像比联赛初期削瘦了很多。一直低调不愿意接受采访的孙寿博说:“三停不是什么光彩的事,所以回来训练也没必要那么高调。”三停,像乌云一样遮罩在孙寿博心里,此时此刻可能只有他本人知道那让人难以忘记的199天。

  三停初期不愿妈妈知道

  2005年5月29日中超杯首轮第二回合比赛中,大连实德队主场34输给青岛中能队,比赛之后实德俱乐部对孙寿博作出停赛、停薪、停训的严厉处罚。在接到处罚消息时,孙寿博当时就傻眼了,这对于足球道路一直很顺畅的孙寿博来说,无疑是个沉重的打击。孙寿博对俱乐部作出的处罚虽觉很委屈、无奈也必须黯然接受。

  “那几天电话特别多,有记者采访,朋友问候,还有不少球迷安慰鼓励。”讲到三停时,孙寿博的语气依然显得很低沉。“想起那段日子,每天都是在煎熬中度过。后来妈妈知道了,她也和我一样,为我着急上火。我这个人的性格就是这样,报喜不报忧。一般有什么事儿都不愿和妈妈说,好的还行,要是什么难事,就不愿意和她说,因为和她说也不起什么作用,最后只能让她也跟着上火。”从这一番话中,可以看出孙寿博是一个大孝子。

  从小与妈妈相依为命

  从9岁起,孙寿博就和妈妈搬到姥姥家住。妈妈的艰辛,除了孙妈妈以外,恐怕只有孙寿博心里最有数。孙寿博说,妈妈从未打过他,他一直是个乖巧老实的的孩子。偶尔孙寿博不听话,孙妈妈拿起扫帚,孙寿博就吓得直喊:“妈妈我再也不敢了!”可孙妈妈哪里舍得打他,对他最严厉的处罚也不过如此。

  一向节俭的孙妈妈,有什么好东西都留给孙寿博吃。“家里条件不好,大博踢球需要营养,所以鱼肉等一些有营养的东西都先让他吃。等大博吃完了,我们再吃,后来大博就问我们为什么不和他一起吃。我就和他说,我们大人不需要营养。可大博说什么都要和我们一起吃饭。”在孙妈妈的眼里,孙寿博也是一个懂事特别早的孩子。

  开家长会,是孙妈妈最头痛的事。每次开完家长会,孙妈妈一回到家,孙寿博就和妈妈说:“妈妈,你怎么不打扮打扮?你看我同学家长穿得多漂亮!”孙妈妈听了心里不太好受,对大博解释说:“不是妈妈不爱漂亮,妈妈哪有钱……”从那儿以后,孙寿博再也没和妈妈说过这样的话。从那时起,年幼的孙寿博就下定决心好好踢球,将来有条件给妈妈买好多漂亮的衣服,让妈妈也好好享受享受。

  打上主力不让妈妈上班

  全家人格外关爱的孙寿博,只受过一次委屈,那是上小学时因为写作业的事。一次,孙寿博放学回家,告诉妈妈老师让她去学校,问他怎么回事,孙寿博也不肯说。于是,孙妈妈去学校找老师,老师说孙寿博上数学课不怎么认真听课,交作业却一道题不错,肯定是照同学抄的。孙妈妈当面问大博,他还不承认。妈妈气得当老师面给孙寿博说了一顿。孙寿博把这个委屈一直藏到数学考试时。期末考数学时,他第一个交卷并且最后得了满分,这样老师和孙妈妈才知道是冤枉了他。

  一直在大连踢球的孙寿博,2004年来到了四川冠城队。在四川的时候孙寿博特别想家。这几年孙寿博走了很多地方,但在他的眼睛里,只觉得大连是最好地方,因为那里有他的妈妈,有他的亲人、朋友,还有他熟悉队友,更重要的是他对大连实德俱乐部也有了很深的感情。“在四川挺想家的,特别想妈妈,几乎每天一个电话。”讲到妈妈,孙寿博脸上写的全是眷恋。从小与妈妈相依为命的孙寿博,一直把妈妈当作他的保护伞。

  孙寿博的姥爷脑血栓躺在床上四五年了,孙妈妈一边工作一边照料家里,孙寿博看在眼里,疼在心上。自从打上主力以后,孙寿博就再也没让妈妈出去工作过,挣的钱也如数交给妈妈。去年,孙寿博买了一套一百四五十平的大房子,最终实现了让妈妈享受的梦想。

  接受处罚不忘训练

  三停在家199天,孙寿博最常听的就是《沉默是金》。“受了教训,得了书经的指引,现已看得透,不再自困,但觉有分数,不再像以往那般笨,抹泪痕轻快笑着行……”孙寿博悠悠地哼唱起来。

  忽然开始不训练、不比赛,孙寿博不能一下子适应。“这两年除了俱乐部的训练、比赛,就是国家队的集训,在家呆的天数都能数出来。刚被三停的时候,心里总感觉空荡荡的。”孙寿博摇摇头说。也许踢球之路过于平坦,这样的打击让孙寿博很难接受,来自媒体、队友和朋友们为他的事鸣不平,反而让心觉委屈的孙寿博更清醒起来,“再大的苦也只能接受,我相信会有雨过天晴的那一天,”孙寿博此时自信地说。

  为了不影响状态,孙寿博在自家小区的会所办了张健身卡,每天早上起来先到楼下跑步,上午10点到11点去会所里游泳。以前孙寿博的游泳水平不是很好,游不出20米自动沉底,那段日子里,在游泳教师的指导下,他虽不能完全掌握自由泳、蝶泳,但蛙泳却让他如鱼得水。

  每天午饭过后,孙寿博就跑到健身房练开始练力量。因为守门员位置的特殊性,自己根本无法进行专业训练,能保持良好的体能就可以,当时孙寿博就是这么想的。“开始心里不好受,时间长了也就就慢慢习惯一个人练了。有时候在会所也会随便找个人一起打打乒乓球。”讲到打乒乓球,对孙寿博的采访也随之轻松起来。大博特别喜欢打乒乓球,刚上初一时,鼻子碰伤住院,他想法到处找人玩乒乓球。实在没人,孙寿博就和病房腿上打绷带的病友一起玩。“他打得没我好,我也一样不高兴,因为他腿不方便,只要球掉了,都得我跑过去捡。”孙寿博乐呵呵地说。在实德俱乐部中,除了队医刘国胜外,其他人都不是大博的对手。

  与东财学生成了哥儿们

  除了进行必要的体能训练之外,从9月份开始,孙寿博就经常去东北财经大学去训练,去东财校队踢球,是经朋友介绍的。跟着东财校队训练,和他们一起吃一起练,有时练得时间晚了,就住在东财队友的宿舍里。“在一起练的时间也不短了,大家在一块训练处得挺愉快。我走的时候,他们一方面为我恢复训练感到高兴,另一方面真有些舍不得。”讲到在东财训练,孙寿博还是感觉挺放松,队友特别喜欢让孙寿博守门,“他们球踢得不错,经常扑不住球。不过,这让射门的队友可高兴了。”孙寿博笑笑说道。一个人孤独的在健身房练力量,有时难免孙寿博会有些灰心丧气,去东财校队大家一起训练,除了有气氛外,让孙寿博更加体会到团队的内涵。

  实德今年丰收双冠王,孙寿博虽不能在场上和队友一起分享喜悦,在家中看电视的他,也一样感到兴奋和激动。“对实德队,我一直都在关注,每场比赛我都看。”孙寿博说。“十分遗憾的是,夺冠的时候我不在场,本想从冠城到实德能实现夺冠梦想,但今年还是没有实现与队友一起分享冠军的喜悦,希望明年能实现这个梦想。”孙寿博在憧憬着明年联赛。

  刚刚交了女朋友

  三停的话题多少有些沉重,在记者的采访中,孙寿博也成为沉闷的代名词。其实生活中的孙寿博虽然老实内向,但内心也特别愿意与外人交流。说话时,一脸灿烂的笑容。他和所有22岁的同龄人一样,喜欢唱歌,爱打扑克,更喜欢听那些老歌,看起来倒像上个世纪70年代生的人。

  “现在的流行歌曲好听的我也听,还是喜欢过去的老歌比较多一些,我就喜欢那些深情一点的歌曲。”孙寿博歌唱得不错,今年年初实德搞活动时,孙寿博与队友合唱的《真心英雄》就得到球迷的好评。讲到这儿,他倒是谦虚地摇了摇头,憨厚地笑笑说道:“不行,不行。”另外,看书也是孙寿博充实自己,打发时间的好办法,孙寿博比较喜欢海岩的《玉观音》,书和影碟都看了好几遍。

  身高1米90的孙寿博,其实还是个腼腆的大男孩。仅在四川冠城呆了一年,却深得不少成都球迷的喜爱。有次和队友逛超市,一位女球迷捧着个大

蛋糕出现在他面前,祝他生日快乐!这时,他才缓过神来,笑笑对女球迷说:“不好意思,你记错了,我的生日早过了。”但他还是很高兴地收下了蛋糕,队友羡慕地开玩笑说:“大博,你怎么没要人家的电话号码啊?”他很快反应过来,开玩笑地说:“没事儿,我已经把电话留给他了!”

  除了比赛训练以外,平日的孙寿博喜欢和队友一起聊聊天,看看电视,听听音乐。孙寿博对电脑不太精通,平时上网就是打打滚子、玩玩游戏。穿衣服以舒服的休闲装为主,更偏爱于白色,再加上他高高大大的身型,朋友都戏称他为“白马”。每每这时,他总会调侃道:“叫我白马王子好了!”

  在三停期间,通过朋友孙寿博认识了现在的女朋友,“她,大连人,学生,人挺好的。”这是大博对女友的简单评价。成都的美女不是大博最爱,他只喜欢大连高挑的女孩。记者问他,是不是和队友都差不多,喜欢大眼睛,长头发,白净的女孩,孙寿博笑着说道:“那样的女孩子谁不喜欢?”懂事,能过日子,这是孙寿博对未来老婆的要求。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1,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