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际西迁李彦难舍乡情 坦言不计较被西安球迷骂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14:5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江南望长安,可怜国际人。

  一边是难以割舍的乡情,一边是国际队的队情,站在西迁的起点——大上海,遥想千里之外的古城西安,国际队长李彦心里就像打翻了五味瓶,往日的丝丝情素现在一刻不停地纠缠在他心间,父母、女友、亲戚、朋友,徐泽宪、王国林、成耀东、队友,这些在他年轻生命里至关重要的人,正在他脑海中合演一出矛盾交织的情感电影,难论对错,只有真情

  三年半的爱情难拆分

  笔者接通李彦的电话时,他毫不避讳地说,正在女友家中,走过三年半的爱情路,李彦和女友早已难以割舍。“自打西迁的消息一出来,她就在担心。”在前往西安的路还有些模糊时,李彦就已作出了清晰的爱情承诺:“即使走了,我也会竭力巩固与她的爱情。”如今,虽未到两手执看泪眼的程度,但李彦女友最近着实处于忧伤之中。采访时,她一直坐在李彦旁边,并几次打断李彦与笔者的交谈,似乎不想让这宝贵的时间被笔者占用。

  此外,父母、亲戚、朋友,这些日子也一直在为李彦操心、着急,“说实话,他们这样一点用也没有,但这就是感情,我想每个家庭都是这样。”李彦略带愧疚地说,“他们最近经常说,如果去了西安,就没法现场为我加油了,甚至连

电视直播都看不到了。其实,如果我知道他们看不到比赛,在踢比赛的时也会感觉少点什么。毕竟习惯了这种感情相依的日子。然而,为了事业,去西安,大家还是理解、支持的。”

  离开上海,除了还在工作的父亲外,李彦最记挂的就是养了近两年的“雪橇”狗,“它就像我们家的小孩子,有时会撒娇,有时也会帮你拿报纸,每次回家,它都第一冲出来接我,养

宠物的人都应该理解,真的舍不得离开它。”有生以来,李彦离开上海时间最长的一次是15岁那年参加国青在广州的集训,“大概有半年,很难熬,父亲也很想我,因此忍不住中间去看过我一趟。那之后,我再也没长时间离开过上海,去了西安,肯定得花时间适应这种离家的感觉,父母也肯定免不了两地奔波。”

  徐泽宪关怀难忘,王国林是兄弟

  事实上,在李彦的心里,国际队的位置并不比亲朋好友低,“毕竟是国际让我有了今天。”李彦说。

  至今李彦仍难忘徐泽宪对他的关怀,“那是2003年的四五月份,我的脚伤刚刚转好,当时我们的老板徐泽宪特地找我谈了一次话,给我印象非常深刻,真是非常感动,你只有作为一个职业队员,才能真正理解那种关心是多么重要。他给谈他在部队时、在做生意时的故事,告诉我人不可能永远处在颠峰,在低谷时一定要调整好心态,并告诉我别多想,他会给当时的主帅勒鲁瓦建议,多给我一些锻炼的机会。两个月后,我逐渐获得上场机会,直到后来占据主力位置。可以说,我能提升到今天这个地步,是与那次谈话分不开的。”

  除徐泽宪外,王国林、成耀东、吴兵对李彦的“贴身”帮助,也让他受益菲浅,“王总真拿我当兄弟看,可以说,我是在他办公室坐的最多的队员,平时我俩没什么忌讳,甚至粗鲁对粗鲁,他对我的关心都体现在平时的生活中,太多了,一时说不清。”而成耀东、吴兵则言传身教,让李彦在纯足球层面上取得了长足进步,“三年前我在技术上和现在根本没法比,这都得益于成导、吴导平时的严格训练,训练之外他们还会经常和我沟通,问我在场上的感觉,告诉我一些技术经验。即使放假,他们一周至少也会和我通两次电话,了解我的情况,督促我。”

  想到这些,在转会问题上李彦就会犹豫,“国际的战术体系基本都是以我为核心的,教练为此付出了很大心血,今天国际在技战术上的成就,大家都已非常认可,然而,很少有人知道,为此成导付出了多少,可以说,他平时是一直泡在基地钻研的,家里两个小孩都很少照顾。如果我转会,对国际、对成导、对我个人,都是很大的损失。”因此,最终李彦选择了随队西迁。

  不计较被西安球迷骂过

  对于西安,李彦的记忆还停留在甲B时代,“对于西安足球,印象最深的就是球迷,好象有一个叫希尔顿的球迷,他在看我们适应场地训练时还骂了我,因为那时我刚刚在国青出泡吧事件,那个球迷即兴编了一个顺口溜,很压韵,我还记得一句,‘出征前夜去泡吧’,后面就不记得了。当时,感觉很好玩,而且人家也没骂错,所以一点也不记恨他。”谈到西安球迷的整体素质,李彦表示:“绝对比我们上海球迷有激情。”

  除此之外,李彦还记得当时全队在西安吃过一次烤全羊,“味道真好”,但对于羊肉泡馍,他却不感冒,“听到这个词,没什么感觉,所以当时也没尝,这次去了一定尝尝。”由于当时去西安比赛时间比较紧张,李彦并没有在西安城转悠过,只记得城墙和钟楼很好。谈到西安的足球设施,李彦表示:“当时比赛的球场还可以,其他实在我不知道……毕竟是旅游业发达的大城市,相信硬件条件现在不会比上海差多少。”

  (沪远)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