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霍顿执教前开课洗脑 金德将士对理论大师褒贬不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01:1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抵达海南与金德汇合后,身负“保级”艰巨任务的霍顿并没有急于带队训练,而是有意识的对助理教练和队员进行“洗脑”。上午,他通过分组对抗的形式先了解一下队员,下午和晚间,霍顿分别跟给队员和教练上了一堂思想教育课,这堂课只有一个目的,那就是统一思想,树立权威。

  从昨天上午9:00抵达训练基地后,霍顿就一直没有闲着,先是和中方教练、队医等
球队工作人员碰了头,把自己的带队思路介绍了一番,随后他又观看了队员们的一次分队赛,没有对球员们多加评论,只是不停的询问翻译队员的名字。

  分组对抗前,霍顿告知金德队员努力表现,第一印象很重要。随即他就坐上了看台观察起弟子们的“表演”来。整个对抗过程中,霍顿没有发表一句意见,他一直默默的观看着队员的一举一动,并不时的向翻译小周询问队员的名字和经历。不过由于没有看到金德当红小生陈涛的身影(因事告假)他还是多少有些失望。 整个训练后,霍顿对于金德队员的表现比较满意,不过他也表示,仅凭目前年轻球员明年保组会很困难,当务之急是尽快确定内外援,加强球队技战术磨合。

  无论是此前执教国奥队,还是执教四川队或绿城队,霍顿每每都会在带队前先开一个“整风会”,也有人称之为“洗脑会”,这次来金德也没有例外。昨天下午4:00,霍顿召集所有队员开会,他首先在黑板上写下了“体能、技术、战术、作风”,说这就是一支球队必须具备的四要素。霍顿特别强调了作风,他说:“作风好的球队如果0:1落后,有希望还能追回来;作风差的球队如果0:1落后就完了。打主场大家一定会想要战胜对手,但如果打客场,还是同样的22个人,还是同样的裁判,我们可能会想保平就不错了,这就是作风的作用。一支成熟的球队不论在任何情况下都应该全力以赴地去争取胜利。”霍顿还在黑板上画了一个十字,十字上面的两格写着“团队意识”和“胜利者”两个单词,下面的两格写着“自私自利”和“失败者”两个单词,霍顿花了很长的时间给队员讲解团队精神对于一支球队的重要性。据了解,类似这样的“洗脑会”霍顿将连开4天,每会持续40分钟左右,他希望队员从思想上先统一。

  为了统一教练组的思想,晚餐过后,霍顿和王广宁、杨楠、李华东三名助理教练也开了一个短会,就他研究多年的442阵型跟大家作了说明,特别强调了队型的保持和三条线的紧凑。霍顿在会上还提了两点:一是以后训练前都会和中方教练就训练内容开一个碰头会,大家在会上可以畅所欲言、各抒己见,但一旦确定,所有人必须100%地贯彻执行,二是以后的训练课密度大,时间短,不需要两三个小时,但在90分钟内必须全力以赴。中方教练组对霍顿的透明管理方式都比较赞同,大家也都表示全力支持霍顿的工作。

  仅仅一天的接触,金德将士对于霍顿还无法形成一个明晰的认识。有人赞美,有人担忧,霍顿到底行不行?能否帮助金德渡过难关?或许只有到了2006年赛季末才能有一个真实的评价。

  除了上午的训练和下午的会议,队员们还没有更多时间与霍顿接触过。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金德球员这样评价对霍顿的第一印象,“霍顿的话不是很多,基本上没有虚的。此前我对霍顿的了解只是知道他以前执教过国家队、国奥队和几支中国的俱乐部队,至于他的水平怎么样,我真的不知道。据我所知,霍顿一直倡导442的打法,这与金德队这个赛季的荷兰主教练库夫曼的352不一样,这就要求我们去适应他,听说霍顿的足球理论是一流的,这对我们年轻队员可能帮助更大吧。” 。不过也有队员对于霍顿提出质疑,“金德目前实力就这样,明年保级形式的确不乐观,如果没有好的外援和内援加盟,霍顿也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啊!”

  出于尊敬大多数队员不愿多加评论,倒是金德总经理何兵对霍顿大为赞赏,“虽然他带队训练和比赛的实践还没有见识过,但他的理论课条理非常清晰,认识深刻,绝对够国际讲师的水准。”由于霍顿对于球队不太熟悉,何兵表示俱乐部应该给予他一定指导,“作为金德俱乐部的领导,我会对霍顿这几天带队训练的情况进行详细的观察,如果霍顿有哪些不对的地方,我也不会客气,会指出来,这样做也是为了让他尽快融入到球队中。” (柠檬茶)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9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