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刘春明选援归来收获颇多 从东欧到巴西跨越整个世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17:54 《球迷》报

  带着近20盘录像带,刘春明回到了天津。从东欧到巴西,他几乎跨越了整个世界,绕着赤道飞来飞去。

  累,是他此行最大的感觉;值,是他得到的最大宽慰。

  昨天上午,刘春明终于踏踏实实地坐在自己那间宽大套间里的沙发上了。尽管回国
已经四天,但他还是没有完全调整过来,用他自己的话说:“时差是倒过来了,但有时脑子还是晕乎乎的,坐了这么长时间飞机,想完全恢复过来哪是那么容易的事情。”

  刘春明在东欧应该更加受罪一些,因为那里的天气实在是太冷了,而在巴西,则是气候宜人,风光旖旎。更重要的是,除了收集到了10多名合适的外援资料以外,刘春明还与巴西豪门桑托斯俱乐部的教练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

  巴西和东欧的连番苦行,对于天津队来说找到了新赛季外援的大模样,而对于刘春明来说,也是一次难得的再学习、再体验的过程。

  回来后的刘春明去了民园,去了俱乐部,去了团泊洼,短暂休息之后的他并没有轻闲下来。现在天津康师傅队中实在有太多的事情需要他去决定和思考。在这几个白天里,他要和俱乐部负责人交流,要和教练组成员商讨,但暂时还没有和队员进行沟通;而在晚上,他要抽出时间陪伴家人,周三晚上打电话时,他正在母亲家陪老人说话。

  谈起这次巴西选秀,刘春明用“苦行僧”来形容自己,但这并不仅仅是表明行程中的辛苦,因为苦行僧的真正目的是修炼,是要有所收获,因而刘春明说自己的目的达到了。

  在巴西

  觉得应该戒烟了

  ———我有一阵儿觉得自己真应该戒烟了。其实以前就有朋友这么劝过我,家里人也总让我戒烟,但我还是坚持不下来。这次在巴西想到这个问题倒不是因为身体状况不好,而是在飞机上、机场里不能抽烟,太难受了,所以想不如趁早戒了。

  负责接待刘春明和领队乔世彪去东欧考察的经纪人李峰后来对记者说,他们都是经常走南闯北的人,对于吃的要求并不高,经常因为时间紧迫买些

汉堡包、三明治将就一下,但他们尤其是刘春明,可不能不抽烟。

  和刘春明聊起在巴西的生活时,他说自己从小就离开家开始专业队的集体生活,因此从来对饮食都不挑剔,“我们吃饭都能对付,在国外还能想着有什么酒席吃吗?”不过好在巴西国内,尤其是圣保罗和里约热内卢这样的大城市里,中餐馆并不少见,走到哪个城市都可以轻易地吃顿中餐,不过就是价钱太贵,而且味道怎么吃也没有国内的地道。

  吃饭难不倒刘春明,但抽烟可是个大问题了,尤其是在漫长的来往旅程中间。从巴西到法兰克福需要10个小时的航程,在法兰克福机场转机时又需要8个小时,而且因为没有签证还不能离开机场,只能逛逛免税商店,或者在咖啡厅里消磨时间,此后还要经过12个小时的飞行才能回到国内。“在飞机上哪能吸烟啊,在机场候机时也要找吸烟间,挺麻烦的,所以我就觉得还是彻底戒烟省事。”这才是刘春明真实的初衷。

  让刘春明感觉到另一个不适应的方面是巴西的交通。因为在圣保罗这样人口超过1000万的超大型城市里,汽车密度非常高,政府为了保证秩序不得不推行“单双号”制度,也就是说一部车只能在每天固定时间里才能上街,有时刘春明一行人明明已经办完了预定的事情,但因为接送他们的车无法出门,他们不得不在商店、咖啡厅里打发时间。此外巴西对于随意停车的处罚非常严厉,有时在刘春明考察某家俱乐部时,司机就开着车在附近路口的转盘处不停地兜圈,司机告诉刘春明:“这样兜圈的油钱也比在路边停车被警察罚款便宜。”

  巴西是个汽车保有量很高的国家,但决不是一个交通秩序严谨的国家。刘春明在说起当地交通时还有些“心惊肉跳”的感觉,“那里的司机开车都太‘野’了,速度开得飞快,而且都窜来窜去的。最让人头疼的是那里的

摩托车太多了,好像都是送货用的,后座上放着大盒子,他们在马路上都是挤来挤去,有时遇到堵车汽车正常排队,他们觉得空间太小自己过不去了,甚至会用手拍拍别人的车窗户,或者干脆朝保险杠踢两脚,让司机挪动挪动。”

  与桑托斯助教

  神侃足球

  ———我在巴西时经纪人特意联系到了桑托斯队的助理教练,陪着我们一起参观俱乐部。我和那个教练聊了很长时间,原本认为就是一种礼节性的交流,但随着我们的话题越谈越深入、越谈越广泛,我们开始着重交流球队准备期工作、球队一二线队的协调、球员职业素养的培养,还有恢复理疗手段等等方面,收获确实不小。

  负责联系刘春明前往巴西的经纪人在当地有着极为深厚的人脉,因此刘春明一行在巴西期间不仅考察了很多球员,而且也能够近距离地参观和考察一些豪门俱乐部。在参观桑托斯俱乐部期间,对方特意安排桑托斯队的助理教练全程陪同。

  开始时刘春明只是和这名助理教练谈了谈巴西足球的氛围等很抽象的话题,因为他觉得对方也只是会浅尝辄止,但很快他就被对方的热情所感染,而来自桑托斯队的教练也被刘春明丰富的带队经验和足球理念所震惊。刘春明很客观地说:“对于巴西足球圈来说,中国的教练和球员是被他们看不起的,这不仅是因为我们中国足球的整体实力与人家差距实在太大了,而且他们也确实不太了解中国足球,越是陌生越难以被认可。”

  不过让刘春明没有想到的是,对方始终表现得非常热情,尤其是当他和刘春明谈到目前世界最新足球潮流和理念的时候,这名教练也有些意外。回忆起这段经历,刘春明说这完全是自己这些年来多次参加足协、亚足联和国际足联组织的教练员培训班的成果,这说明中国足球在战术思想上并不落后,关键是上到足协,下到俱乐部、教练、球员的整体发展思路。

  刘春明很想与对方交流一下球队在赛季准备期的各项工作和思路,但桑托斯队的教练表示,在巴西,所有球队都是以比赛为主,甚至并没有什么长时间、固定周期的准备期,完全是一种以赛代练的方式。刘春明问道:“你们队每年有多长时间进行赛季前的准备?”对方的回答很出乎他的意料:“为什么还会有准备期?我们每个比赛之间基本都只是有八到十天的时间,来进行球队的身体恢复和调整。”

  桑托斯队教练介绍说:“在巴西根本就没有完全意义上的准备期,因为我们的比赛实在太多了,比如我们现在刚刚结束了全国联赛,很快我们就要参加圣保罗州的联赛,此外还有国家的杯赛,联赛前列的球队还要参加南美解放者杯赛,一般情况下,我们每支球队每年都要参加四到五项比赛,所以我们根本没有时间,用一两个月来备战。”

  这位教练还以巴西国家队为例说,历届国家队主教练,不管要参加多么大型的比赛,每次集训时间也只有六七天,所有队员都是各个俱乐部的主力,有的还要从欧洲长途飞行回到国内,但这也不影响国家队整体备战工作。

  同时,他还举了桑托斯队的实例来说明巴西国内赛程的密集。“今年我们好多次都遇到了相同的困难,下午比赛结束后,马上乘坐晚上的飞机赶到另一个城市,第二天晚上就要再进行客场比赛,这种密度和NBA是一样的。”刘春明听后颇为感慨,他昨天对记者说:“经过这种大密度、高强度的比赛,队员都已经适应了,在临场发挥中受到的影响并不大,而且巴西队在赛程紧密的赛会制比赛中也不会出现体能问题。与巴西相比,我们的赛程实在太宽松了。”

  全方位感受

  桑巴风韵

  ———足球对于巴西人来说就是一种乐趣,根本不像我们给足球赋予了这么多的内容和意义,俱乐部、国家队的球员在比赛中承受了太大的压力,很多时候越是放松越能锻炼球员的心理素质。巴西每个城市中、每条街道上、每个海滩上,都能看到踢球的小孩儿、大人,甚至还有老年人,其中有人把踢球视为一种摆脱贫困的途径,但更多的人还是希望能从足球中寻找到乐趣,这才是巴西不断涌现天才的根本原因。

  刘春明在巴西期间,观看了全国联赛,参观了世界上最大的马拉卡纳足球场,考察了科林西安、帕尔梅拉斯、桑托斯、圣保罗等豪门俱乐部,同时也体会到了足球在巴西的风靡程度。

  需要更正的是,刘春明在巴西所观看的唯一一场,也就是最后一轮全国联赛并不是此前报道的圣保罗与巴拉那竞技队的比赛,而是达伽马主场与巴拉那队的比赛。这场比赛主队轻松获胜,39岁的罗马里奥在比赛中独中两元,并且最终以22个联赛进球荣膺本赛季巴西最佳射手。记者和刘春明开玩笑说,趁着罗马里奥年纪过大,是否会把他引进到天津队,刘春明听后也笑了起来,“他现在可不行了,虽然今年仍然进了不少球,也说明他仍旧保持着很高的竞技状态,尤其是越来越‘贼’的门前感觉,但更多的时候他不用怎么跑动,就在禁区前等待机会。就在最后一场比赛里,他打进了两个点球,第二个点球第一次没罚进,裁判吹客队违例又重罚了一次,他才打进的第22个进球。”

  坐在达伽马队的主场里,刘春明真正感受了什么叫作“疯狂足球”,巴西的球迷甚至表现得有些癫狂。“比赛气氛太好了,比赛还没开始球迷就开始唱歌、高喊,两个小时都没有停止过。坐在球场里,我和旁边的人说话都得扯着脖子喊,就这还经常听不清楚对方说什么呢。巴西球迷看球时喊的口号特别整齐,满场都有‘嗡嗡’的回音,看巴西球迷看球感觉特别过瘾,但也有些害怕———担心他们跺脚,看台突然塌了。”

  在刘春明考察的几家俱乐部中,圣保罗俱乐部的理疗室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们的理疗室非常科学,也很规范,尽管天津队在这方面已经做得很好了,但在球员恢复手段和设备上,还是不如他们花样多。”圣保罗俱乐部特意为队员们修建了游泳池,专门用于球员比赛结束后恢复体能、手术后开始恢复训练,此外球队将肌肉恢复、心肺功能恢复等细划区分。尽管不像

AC米兰俱乐部拥有世界顶尖的米兰实验室,但圣保罗的后勤保证足以让我们望尘莫及。

  20盘录像

  一厚本笔记

  ———我觉得虽然这次到东欧和巴西考察外援挺辛苦,但收获也很大。最重要的是这种模式非常好,比以前有了很大进步。以前我们只能等着经纪人把外援资料送来,再考虑是否同意试训,其实我们始终是处于被动,现在我们走出去带着目的去筛选,就是变被动为主动。

  刘春明从巴西带回来了将近20盘录像带,这里面除了一些他考察到外援的资料以外,还有很多他没有时间去实地“检阅”的球员。在他所接触的俱乐部中,每家俱乐部都为他提供了至少2名球员,位置分别是后腰和前锋,其中大多数人都是他不曾亲眼见到的,因此他要求经纪人将该球员近期表现编辑成录像带。刘春明特意反复强调:“我一定要他近期的录像,就是下半年,甚至是11、12月份的比赛录像,只有这样才能看到他的真实状态和水平。”

  此外刘春明的行李中还有厚厚的一摞笔记,里面详细记录了他所看中的每名外援的身高、体重、年龄、位置、习惯脚、技术特点、以往主要经历等。“我可没有那么好的记性,更没有过目不忘的本事,发现到什么好球员就赶紧记下来,要是不记回来就忘了。”不仅是球员信息,刘春明甚至将与他会面的数位巴西经纪人姓名、联系方式、交谈的主要内容都一一记录在案。

  当然还有他在巴西的许多感受。例如他写道:“圣保罗俱乐部非常规范,门前每时每刻都有四五名保安,没有预约外人很难进入俱乐部。”再例如,“科林西安俱乐部除了足球队,还有游泳队、网球队,很多国际大俱乐部都不只有足球一个项目。这里的训练基地实在太漂亮了,场地质量非常高,站在这里就像是在花园里一样。”

  不过刘春明还是有些遗憾,主要原因还是在时间上。“我们和乌克兰、塞黑等东欧国家,还有巴西的联赛赛程赶不到一个点儿上,等我们到那里时都只能赶上联赛的尾巴,我们除了观看比赛没有更直观地考察球员的渠道,带回来录像带是不得已的办法。”本报记者赵焱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1,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