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蒿俊闵当选年度最佳新人 荣誉只能算是一种动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17:14 《球迷》报

  本报记者方奕昕

  刚从武汉结束假期回到天津之后,蒿俊闵就听到了一条喜讯:经过两轮的投票,自己成功地以较大优势压倒辽宁队的国少小将杨旭,从而当选2005年度中国足坛最佳新人。对于自己职业生涯路上获得的第一个奖项,蒿俊闵并不像想象中的那么兴奋,反而显得很平静,“刚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确实有些激动,但现在想起来,其实这个奖项并没有什么,它对我
最大的作用不在于肯定,而是一种动力。当然,奖杯和荣誉我永远也不会嫌多的。”

  根据中国足协的安排,2005赛季中超联赛的各项颁奖仪式将在下赛季开始之前举行,所以到目前为止,蒿俊闵还不清楚自己到底什么时候才能拿到属于自己的那座奖杯,不过,对于迟早会来的那一天,蒿俊闵说也许等到真的手握奖杯的那一刻,他会打破此前心中的平静。

  最小的“最佳”

  中国足协自1996年起开始在最佳射手、最佳教练之外增设“最佳新人”的奖项,当年获此殊荣的正是现在蒿俊闵眼中的“老大哥”于根伟。1996年,蒿俊闵只是一个11岁的孩子,但就连他自己也没有想到,若干年之后他会接过老大哥的衣钵,成为新一代的新人王,而且还成为了中国足球最年轻的新人王。

  去年,陈涛依靠在

世青赛以及联赛中的出色发挥,成功当选最佳新人,当选时陈涛只有19岁,这个年龄在当时被很多人看为是“不可超越”的,因为此前的几届最佳新人得主年龄都在20-22岁之间,于根伟22岁当选、张效瑞21岁当选、邹捷20岁当选,在陈涛之前还从来没有一名新人“突破”20岁的门槛。没想到,陈涛创造的这个纪录只维持了一年的时间便被自己的国青队好友打破。目前,18岁“加冕”的蒿俊闵成为了历届“新人王”当中年龄最小的球员,对此,毫不知情的蒿俊闵笑着说道,“是吗?你要不说我还真不知道。没想到,自己还刷新了一个纪录。”

  蒿俊闵很内向,这是所有记者,包括他的队友都达成共识的一点。平时,蒿俊闵很少说话,特别是在面对记者的时候,他更是出言谨慎,也许这是他身处异乡所选择的一种自我保护方式。记者第一次见到蒿俊闵还是在他上调一队之前,当时殷铁生率领的国青队正在香河备战土伦杯,蒿俊闵和王洪亮两人在训练后主动加练定位球,半小时之后,两人终于走下训练场。在结伴走回宿舍的路上,王洪亮半开玩笑地问记者,“小蒿在天津的知名度怎么样啊?”因为当时蒿俊闵还没有在中超亮相,天津球迷当中也很少有人知道他的名字,记者出于“顾及面子”的角度选择了笑而不答,而小蒿也是极为不好意思地浅浅一笑,没想到王洪亮却说出了一句现在看来很有预见性的话,“你放心,过不了多久小蒿就是天津家喻户晓的人物,他绝对有这个实力!”不管是因为彼此的了解还是出于队友相互间的鼓励,王洪亮当初的预言成为了现实,蒿俊闵现在已经做到了这点,尽管说“家喻户晓”有些夸大其辞,但至少在天津球迷当中没有人不知道蒿俊闵的名字。

  这个奖只是一种动力

  18岁就拿到了自己职业生涯中的第一个“大奖”,蒿俊闵的路走得有些太顺,这一点他本人也承认。不过,这个奖在他心中到底占有一个什么样的地位呢?蒿俊闵直言“这个奖只能算是一种动力。”

  内向的人往往不喜张扬,所以蒿俊闵在获奖之后并没有四处散播消息,甚至还是他的母亲在看到武汉媒体登出的消息后主动打来电话表示祝贺的,而由于天津队正处在与外界隔离的封训状态,所以队里也很少有人知道小蒿还有这么一件大喜事。不知道是有意在淡化这次获奖还是根本就不在意,反正蒿俊闵对待“新人王”的态度似乎有些冷淡。在和记者的聊天中,蒿俊闵中肯地说,“其实,我并不乐意过分地去渲染这次获奖,这可能也和我的性格有关吧,更重要的是,我觉得这个奖不值得那么大张旗鼓地去宣扬,它只能说明我今年的表现还让大家满意,球迷和媒体对我也是抱着一种肯定的态度,单纯从这一点出发,我很高兴,但除此之外,我感到的就是身上的担子更重了。”蒿俊闵一直强调“新人王”带给他的是一种更大的动力,会促使他在今后的比赛中更加努力,来回报喜欢他、支持他的球迷,同时他还表示,这个奖项虽然是颁给他个人的,但很多功劳都要记到教练和队友的身上。“我真的要感谢很多人,感谢我的教练和队友,感谢支持我的球迷,感谢刘指导、贾指导、朱指导,还有以前中青队的殷指导,如果他们不给我上场机会的话,我也不可能得到这个最佳新人的奖项。从某种程度上说,天津队今年取得的好成绩也在投票评选中帮了我不少忙,所以我还得感谢我的队友。说到底,天津队给了我一个展示自己的平台,而在天津获得我个人职业生涯的第一个奖项,对我而言,那就是一种鞭策,一种动力。”14日晚上,在记者打给蒿俊闵的电话中,他把该感谢的人统统感谢了一遍……

  继海是大哥不是“大山”

  蒿俊闵能够不去清远参加国青队集训,这个特权是国家队主教练朱广沪给的。从这一点上就不难判断,朱广沪非常看重这位新当选的“新人王”。但令人遗憾的是,除了在参加东亚运的那支青年军中站稳主力之外,目前为止,“成年”国家队中,蒿俊闵亮相的时间并不多。因此,有媒体分析,是孙继海这座“大山”挡住了小蒿的前路,“蒿俊闵是朱广沪为孙继海找到的最佳替身。”

  听到这种说法,蒿俊闵马上给予反驳,“在国家队里,我一直把孙继海当作我的老大哥,平时的训练中他也经常帮助我,对我处理球的一些方式进行指导,真的像个大哥哥一样,可能我们在位置上会出现冲突,但正是因为这点我才能从他身上学到更多的东西。我把继海哥看成是自己的学习榜样,可从来没把他看成是一座‘山’。”在

东亚四强赛
日本队
的比赛中,蒿俊闵第一次得到了代表国家队出场的机会,尽管只有短短的7分钟,但他觉得已经相当满足了。随后的东亚运动会上,蒿俊闵基本打满了全部比赛,帮助球队拿到了冠军。然而,在同欧洲球队的热身赛上,由于孙继海等海归派的回归,蒿俊闵又重新坐回了替补席,虽然朱广沪强硬地拒绝了国青队的“要人”请求,极力把小蒿留在了自己身边,但两场比赛下来,给他的出场时间仍然只有7分钟。不过,对于这两个看似垃圾一样的“7分钟”,蒿俊闵却觉得弥足珍贵,他说:“我这一年的收获很大,不管是在国家队还是在国青队,我都学到了很多东西,虽然在国家队里比赛时间很有限,但跟随朱指导训练对我的提高也有很大帮助,我还年轻,所以不能只盯着眼前的这一点出场时间,现在在国家队里的主要任务就是积累学习,哪怕只有1分钟的出场机会,我也必须尽全力打好,为的就是做好准备争取以后能够打上主力。现在有了‘最佳新人’这个称号的鞭策,我相信自己会做的更好。”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9,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