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新闻周刊:赵本山还是徐明 谁忽悠了辽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17:13 中国新闻周刊

  本刊特约撰稿/周文渊

  近日,在开原《马大帅3》拍摄现场,满脸疲惫的赵本山对着一干记者正式宣布,今后他将退出辽宁足球俱乐部的日常经营管理工作,只当一名挂名董事长。

  半年之前,在实德集团总裁徐明的撮合下,赵本山没投一分钱,却在一片亢奋的喝
彩声中走上了辽足俱乐部董事长的位置,也同时走上了中国足球的神坛。

  应该说,至少在开始阶段,这位小品王并没有想"忽悠"谁,而是真心想为辽宁足球和中国足球干点实在事儿,他也确实以为只要他登高一呼,就会有无数的高官巨贾蜂拥而来,帮衬着他带着辽宁足球走出泥淖。

  "小品王"认栽

  上任后没几天,因不忿球队在比赛中的涣散表现,同样在徐明的"建议"下,赵当场免去了辽宁队主教练王洪礼的本兼各职,甚至还对其国脚儿子王亮下了停赛、停训、停薪的"三停"禁令,强硬的手腕令一向游击气息浓重的辽宁队内弥漫起一股肃杀之气。

  不久,在赵本山的导演下,辽足俱乐部与中誉公司签署了合作卖车的协议,由中誉借助辽足这个品牌和平台销售奔驰商务汽车,辽足将从卖车所得中提取部分利润。一般认为,尽管球星连年外流,但辽宁队从来不缺好的球员和教练,其致命的短板有两块,一是缺钱,二是缺管理。这两块短板又互为因果地窒息着辽宁足球的生存和发展:因为缺钱,管理硬不起来,只能睁一眼闭一眼地默认不少球员乃至教练和官员靠不正当手段"创收",令辽宁队沦为中超最著名的"鬼盘王";而因为名声不佳,比较正经的企业多对辽足敬而远之,辽足始终是中国最缺钱的职业俱乐部,如此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

  所以,赵本山的降临,以及他一手抓管理一手抓经营,两手都硬的强硬姿态,被很多人认为是拯救辽足的两剂猛药,这位娱乐明星俨然成了辽宁足球的大救星。更有人提出,已经被政治足球折腾得气息奄奄的中国足球,或许只有走娱乐化之路才能突出重围。

  然而,仅仅180多天后,所有期待又成泡沫。

  据悉,这次赵本山的本意是全退,连董事长的虚名也不要了,反正他这个董事长的进退不涉及股权变动。可是在执行董事张曙光的百般请求,甚至搬出徐明这个大媒人当说客之下,他才勉强同意留着那个虚衔。尽管如此,辽足上下仍然一副世纪末将至的惶恐景象。

  本来,看在赵本山的面子上,头号球星兼队长肇俊哲已经决定不转会了,现在,他已公开表示,"赵老师都要走了,我们还有什么奔头呢?"据悉,除了肇,另两位国脚徐亮和王亮也铁着心要走人。而上赛季租借到深圳健力宝俱乐部的两位辽籍大将张永海和王新欣也紧急"变道",打消了归队计划,转而向健力宝提出了留队申请,尽管这一年此二人在深圳的日子也不堪回首。

  在很多人看来,赵本山是辽宁足球的最后希望所在,如今连他都心灰意冷,那辽足真的是无药可救了。近来辽足屋漏偏逢连夜雨,国际足联责令该俱乐部必须限期支付某外援8.5万美元的工资,以及1万瑞朗的诉讼费,共约100万人民币;而据说目前辽足账上只有几十万的现金,还是用于球队前往海南冬训的盘缠。另一方面,辽足训练的万林基地宣布,终止执行将基地租借给辽宁队的30年合作协议,原因是对方一直没有支付一年60万的租金。而按照中国足协的规定,任何没有训练基地的球队将被取消中超资格。

  穷山恶水的辽宁足球再一次到了山穷水尽的绝地。

  徐明战略撤退的信号?

  不过,这一回辽宁足球是不是死定了,现在还不好最后下结论。圈内人士都知道,赵本山名头虽响,却不是辽足的关键先生,说白了,他只是神秘的辽足大老板请来的台前人物,一个做秀者。

  辽足俱乐部号称是中国第一家股份制的足球俱乐部,此说虽然滑稽,但在2004年前,至少股权关系还是明晰的,北京的一家

房地产公司是第一大股东并实际执掌着俱乐部的经营管理权,持有20%干股的辽宁省体育局保留着在重大问题上的干预权。2004年,差不多已沦为皮包公司的大股东将所有股份套现转让,可是,究竟新的控股股东是谁,当事人一直没有对外公示。

  不过几乎所有人都猜测那是张海,一个曾经叱咤整个南中国地区的资本狂人。由于当时张海还是深圳健力宝俱乐部的老板,为了避免派系足球的嫌疑,这笔交易没有公开。但内部人透露,2003年底,来自张海的2000万首付款已经进入了辽足账户,张曙光也已演变为张海的代理人。2004年初,辽宁队第一次开进位于广东三水的健力宝山庄,与健力宝队同吃同住同训练。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04年8月,张海被赶出了健力宝集团,嗣后又锒铛入狱,一切的富贵一切的狂想都化作一片烟云。辽足顿时又成了没娘的孩子,恰在此时,又一个大贵人降临了 不过,实在说不清这个贵人到底是小品王赵本山还是福布斯富豪徐明。

  众所周知,自1994年中国足球掀起职业化的盖头后,辽沈地面上的3支球队辽宁队、沈阳队和大连队的关系就一直很微妙。1998年,大连万达队在一场火药味十足的

足协杯半决赛中被还是甲B球队的辽宁队淘汰,大连万达队老板王健林迁怒于裁判及其背后的足协,愤而宣布永远退出中国足坛。一年后实德入主大连队,但与辽宁队的关系一直很僵,与沈阳队的关联关系也因两位老板徐明与张澎的翻脸而玩完。

  在这种背景下,徐明突然现身沈阳,主动当起了辽宁队的大红娘,其动机就有点可疑了。2004年秋,徐明突然造访北京国安俱乐部,表面上是声援北京队的罢赛行动,但很快人们就看到,以此为契机,徐明发动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在我们这个国度很少见的,资本对抗权力、企业叫板政府的"中超大革命运动"。而,徐明从来不做没有效益的慈善义事,他从来是谋定而后动。

  也是在"中超大革命"期间,有心人注意到了这样一个细节:尽管同为俱乐部投资人或投资人代表,但张曙光于张海更像一个跟班,而张海见到徐明又毕恭毕敬,甚至亲自为徐拉车门。当时就有人揣测,张海是不是想找新的靠山了?另外,张海身陷囹圄后,其持有的辽足股权是不是转让给徐明了,而徐明又委托赵本山出面打理?

  猜想永远是猜想。但与足球界素昧平生,也毫无感觉的小品王突然对足球发生了兴趣,实在让人感到蹊跷。同样蹊跷的是,仅仅180余天后,赵本山又不顾自己的名声受损,突然宣布退出,不玩了,提出的理由又那么勉强--人们由此怀疑是资本的意志发生了变化。

  在此之前,由实德控制的四川

冠城俱乐部被公开标价叫卖,没有人认为那是中国足协反派系斗争的成果,更应该看成是其使用价值已压榨殆尽。由于中超"资本革命"的失败,徐明的足球模式已趋于破产,当时不少人判断徐明终将退出这个不能让他获取暴利的行业。只不过出于对自己的身份,和已投入的存量资源的考量,退出将是一种渐进的行动,徐明力图实现体面的光荣退却。

  (作者为资深足球评论员)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87,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