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去西安不是背井离乡 王国林:成耀东带队肯定有前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13:19 华商网-华商报

  在国际队所在的上海三林基地,听大当家王国林侃球,说国际西迁的来龙去脉,他那慷慨激昂的语调简直就是一个中年“愤青”。

  王国林说他是正宗的上海人,不否认上海人特有的精明之处,但他更看重自己与北方人十分类似的豪迈气势:“要说到西安,我是最能适应的一个。我这个人耿直,圈里人都知道,有一说一,行就行,不行就不行。我知道,陕西人也是这个性格。我相信,凭这一点
,我在西安一定能交上好朋友。以前国力的叶领队就是我的朋友。每次开会,我俩总喜欢处在一起,为什么?脾气对路。我甚至觉得我比他更像陕西人。”

  但这种表象之下的王国林讲话很注意分寸,不该说的话绝不说,不该透露的口风,他捂得严严的。这就是

上海人,性情再豪爽,骨子里也透着处世的审慎和精明。

  西迁阻力没有想象中大

  从浦东机场坐着专线大巴一路走来,头顶上有磁悬浮列车掠过,一旁的老外急忙拿出相机抓拍。这只是上海繁华气象的一瞬间。这座城市对年轻人有太多的诱惑力,国际西迁这一步的确不容易。说到此,王国林的话匣子一下子打开了:“西迁,我们知道球员的情绪会有波动。俱乐部出于稳妥起见,先是在队内逐级传达。我们先找教练组谈,再找主力队员谈,把他们的思想理顺了,才向全队和俱乐部的工作人员传达。”

  王国林说,要说没有情绪是不可能的,但引起的动荡的确没有外界炒得那么严重,要相信队员的觉悟。否则,也不会这么顺利,“球员这个职业本来就是走南闯北,四海为家。俱乐部只要把迁与不迁的利弊讲清楚了,队员们不会不通情理的。”队员想通了,外围的工作也异乎寻常地顺利,国际就西迁向外界正式摊牌后,上海各方表现得非常理智。体育局、足协、球迷都对国际的举动表示了理解。过去凡是有球队动迁主场,无不落个一身埋怨离去,唯有国际是如此体面地离开,王国林这个大管家非常有面子,“在上海这么多年,方方面面的朋友算是没有白交。”

  去西安不是背井离乡

  王国林不太愿意将国际西迁定性为二次创业。他觉得这个提法太硬,最好是看作一次顺其自然的过程。这与他22年的水手生涯不无关系。经历过大风大浪,周游过世界各地的人很容易看淡地理差距,“西安和上海都是一样的。这几年发展很快,我抽的上海牌子的烟,西安也能买。什么离家出走,背井离乡呀,我就不爱听。都什么年代了,从上海到西安,坐飞机也就2个小时,乘火车不过十几个小时。上海球队这么多,市场不够分,西安的足球环境又那么好,干吗不去。这几天,陕西省体育局领导和我的老朋友一直与我们保持联系,表示欢迎我们,还提出有什么困难尽快提出来,帮我们解决。还有球迷写给我们的欢迎信,球队还没有去,就感受到了陕西人民的热情。”

  为了顺利落户西安,国际方面已经在沪、陕两地忙活开了。王国林在上海主抓球队的训练,与各界朋友道别。西安方面则抓紧落实训练场地和住宿情况。“丈八场地我看了,还是不错的,但需要保养,指派专人常年维护,一定要保证基本的训练条件,西安不比上海差。”王国林说着,手机就响了起来,“你看我忙的。”

  回报陕西球迷不只靠成绩

  记者提醒王国林,初来乍到的国际不要对球市过于乐观,但王国林对此很有信心,“竞技体育靠什么吸引球迷?一靠成绩,二靠回报球迷。欧洲就是这样。我去欧洲参观联赛,人家球迷为了看主队的比赛,提前三天就抢票。我相信,我们的成绩打好了,陕西球迷一定会像欧洲球迷那样支持我们。我们不会有了点成绩就高高在上,就忽视球迷。球队的成绩越好,越要懂得回报球迷,我已经想好了,届时会采取各种方式答谢球迷。”

  作为对陕西球迷的承诺,王国林特别强调一点:“我们这支队伍是干净的,在国际队踢球,最重要的就是守规矩,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踢球,俱乐部也绝不允许乌七八糟的东西出现。这一点,请球迷放心。”据悉,不少球员联系过到国际踢球,但俱乐部只要听说这个球员有污点,哪怕是传闻,一律坚决不要。

  成耀东带队肯定有前途

  王国林是大当家的,主教练成耀东是二当家的。说起这个搭档,王国林不乏溢美之词。这几年,上海人的确风光,运动员有最吃香的姚明和刘翔,教练则有统帅中国男女足国字号的朱广沪和马良行,“成耀东这几年在教练岗位上进步非常大,已经成为国内最优秀的教练之一。我个人很看好他的前途。也请球迷放心,国际队教练班子是有能力的,他们都非常勤奋,好学。国际队让他们继续带下去,会有大出息的。”

  谈完球队上下对陕西新赛季的期待,王国林自己也对国际西迁充满信心,他离开上海,很多东西要丢下,但有一件东西,他要随身携带。座椅背后的那幅书法,上书“成功”二字。王国林说这是朋友送给他的,一直陪伴着他,“别的可以不要,但我一定要把‘成功’带到西安。”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9,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