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万言书揭秘赵本山退出缘由:球员让赵本山失去信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02:48 竞报

  赵本山在辽足的风风雨雨引起了国内球迷的广泛关注,就在赵本山宣布淡出辽足4天之后,辽足执行董事张曙光昨天突然发表了一篇近万字的文章,详细叙述了赵本山从希望介入球队管理,到最后选择退居二线的过程。对于外界传闻的自己与赵本山的矛盾,张曙光在文中予以驳斥,并详细解说了赵本山退出的真正原因。

  介入球队本山雄心勃勃

  张曙光全力支持

  张曙光在文中称,11月初,赵本山表示辽足来年联赛要进前六,并向其明确提出来年要亲自管理球队。对此,他表示全力支持。

  在此问题上达成一致后,两人决定约见徐明,具体探讨赵本山介入球队管理和辽足明年的发展和经营管理问题。

  11月19日晚上,张曙光、赵本山、徐明3人会面,张曙光称当时他说第一要需要增加1000万元收入专用于球队,第二球员方面做些补充。徐明表示这些均可以大家齐心协力解决。这次会谈,让张曙光信心十足,他在文中写道:“那天夜里,我甚为兴奋,因为我从未奢望过本山能以如此之大的力度帮助辽足解决问题,因而对辽足06赛季的前景充满信心,并在心里拟定了一个非常紧凑的日程表。”

  了解球员思想动态

  赵本山态度大转弯

  在3人会谈之后,1月27日晚,本山邀请了肇俊哲、郭辉、徐亮等几名老队员到开原吃饭,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

  而次日的董事会上,赵本山态度突然改变,并表示:“球员们对俱乐部意见很大,认为管理太乱,这几年卖球员都快上亿了,谁也不知花哪去了。”

  对于这个说法,张曙光立即予以反驳,“我对俱乐部以往所有账目进行了审计,结果发现根本不存在大股东侵吞球员转会收入的问题,而是俱乐部长期拖欠着大股东的借款而无力偿还,因为俱乐部每年都是入不敷出。直到2003年因为进中超,通过增资扩股才将对大股东的债务消化掉。”

  既然大股东不会追加投入,赵本山又提出股权转让的问题,张曙光称:“这时我提醒本山,这种事董事会是解决不了的,只能由股东会讨论。于是本山提议尽快召开股东会研究投资问题,然后他才能确定是否接管球队。”

  本山无奈言退

  一场没有赢家的合作

  12月3日,大股东发来信件,表明了他人接手大股东可给予较大优惠,但当赵本山看到信件时,对此不置可否。12月4日下午,张曙光直接通过电话向本山汇报教练竞聘情况,本山在表示同意后,重提退出的话题:“曙光,辽足的事太闹心了,太累了,我还是退出得了。”

  而实际上,“此前已发生了鞍山球迷到开原求见本山和本山公开言退的事”,而此时网上和各媒体的报道已经铺天盖地,张曙光也迅速在沈阳召开新闻发布会。

  12月8日夜里,张曙光与赵本山再次会面,文中称“一见面本山开门见山说:昨晚回家后,媳妇和孩子都和他翻脸,逼他退出辽足;他拍戏也太忙了,不能因辽足把主业荒废了;另外他的能力也是有限的,实在承担不了解救辽足的责任。”最终,在张曙光地劝说下,赵本山决定名义上暂不退出辽足,但不会介入球队管理,为媒体有关本山退出辽足风波的炒作,画上了句号。

  两大矛盾是本山萌发

  退意的深层原因

  张曙光在文中提到了赵本山退出辽足的两个重要原因,其一:争取好成绩必须保留人才、吸收人才与辽足长期缺乏稳定的经济收入来源,无法提供经济保障的矛盾。张曙光认为,赵本山从欲介入球队管理到最后退出的整个过程,“既是本山关于足球经济学的认识不断深入的过程,又是本山试图找出辽足经济软肋的病源并力图给予解决的过程,同时也是本山在追踪辽足经济症结时,最终承认个人能力局限性的过程。”

  第二个原因,就是以文艺为主业,还是以足球为主业,在时间分配上不可兼顾的矛盾。文中这样写道:“《马大帅3》开机后,不要说系统地研究俱乐部的工作,我们连约见一次都很难,见面后的交流也只有十几分钟。在这种快马加鞭拍戏和人困马乏的情况下,如果碰到了不能马上解决的难题加上媒体的负面炒作,再加上家人和周围友朋的反复劝阻,怎能不使他心情烦躁,退意顿生呢?”

  文/实习记者 郎立新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87,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