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张引回忆自己的十五年 感叹辽小虎辉煌不该如此短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4日11:33 体坛周报

  两个月前,坐在肇俊哲盛大的婚礼现场,张引对身边的老伴感慨:“二十年一晃就过去了,当年的‘小奶豆’都当新郎了,你说我们能不老吗?我用十五年培养出了三个‘中国足球先生’,两个‘最佳射手’三先生:曲圣卿、李铁、肇俊哲,两射手曲圣卿、李金羽),先后有那么多人进了国家队。这就是我对他们和他们家长的最好交代。”每当提起过去,张引也会为自己人生最有意义的那十五年感到自豪,“他们取得的成绩就是对我最好的回报。”

  张引离开“辽小虎”后的心情,他的得意弟子李铁体味得比较准确:“张导对待那段往事的态度很像《大海》那首歌唱的:深情往事已不再流连,就让它随风飘远……”但是张引真的对往事已经无所谓了吗?“我现在很少去想那些往事,十五年的感情,爱与恨都过去了,虽然我没有忘记,但是却不想回忆了。”作为辽宁足球俱乐部足球学校的总教练,告别“辽小虎”的张引仍然过着起早贪黑的教练生活,他知道自己不可能再倾十五年心力培养出下一代“辽小虎”,不过凭着“干一天就要努力干好”的认真劲儿,他手底下现在又在萌发新苗了。

  “有时想起他们,我会特别惋惜,‘辽小虎’的生命力不该那么脆弱,辉煌不该那么短暂。利益使他们过早地分化、萎缩和瓦解,如果当年大家的眼光能放得更长远一些,或许他们可以为振兴

中国足球担负起更重要使命,而这才是1985年我组建这支球时的初衷——瞄准2002年
世界杯
。他们分开后各自状况不算差,但似乎没有哪个人比1999年更如鱼得水。”

  在考虑了一会儿后,张引说出其实他最想说的一句话:“这些孩子确实也没赶上一个好俱乐部,如果‘辽小虎’出现在一个运营状况好的正规俱乐部,一定能活得长一些,生命力旺盛一些。”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4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