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每年5000万 就是来玩的--朱骏从来没想通过足球赚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14:46 新闻晚报

  1998年,朱骏以50万美元在香港注册了“Gamenow”公司,占股60%。1999年,朱骏及其他创始人注册成立了“第九城市”网站。2002年7月第九城与韩国Webzen公司合作,成为网络游戏《奇迹》在中国地区的代理运营商。2003年,九城凭借这款游戏一跃成为仅次于盛大的网络游戏公司。注册用户超过1800万,同时在线近30万,公司拥有员工400多名。

  今年初,九城独家拿下了全球顶级游戏开发公司暴雪娱乐打造的史诗级网络游戏—
——《魔兽世界》的中国地区独家代理运营权。

  2004年10月12日,在胡润财富榜上,朱骏以17亿人民币的身价排名第57位。同年,朱骏与其他几位好友开始了另一次创业,由他们联合成立的联城俱乐部在香港诞生,并且组建球队参加了今年的中国足球甲级联赛,并以冲超作为口号。

  2005年,冲超未果的朱骏决定买下一支中超球队,最终目标成为了刚刚回到上海的中邦。

  上海,青浦,华新镇,淮海村。

  顺着一条不足三米宽的小水泥马路开到底,也就来到了上海联城足球俱乐部的训练基地,仅仅三片草皮,两块天然的加一块人工的,也许这三块草皮的所有价值,都比不上基地门口所停着的那辆宾利

跑车,而这辆跑车就属于朱骏,同时也是上海联城俱乐部的所有人。

  “我从来没有想过从足球上赚钱!”坐在基地的办公室里,朱骏的话让人颇有些吃惊,“我一直都这么认为,在目前的情况下,所有寄希望于从足球中赚钱的想法都是不现实的,既然不现实为什么要做?所以我就是来玩足球的,没想过赚钱!”

  为何投资足球就是玩

  记者:能不能告诉大家,为什么你会想到要买下一家中超俱乐部?

  朱骏:其实,我的想法非常简单,这个想法甚至可能会让你们感到大吃一惊,就是那么简单的一句话。但是现在球队的转让并没有彻底完成,所以我还不能把这句话说出来,等到转让彻底完成的时候,我会告诉你们这句话的。

  记者:这些年,进入中超投资的新老板很多,但是很多人都不能持久,可能一年可能两年,他们也就退出了,所以很多人都担心,你的热情能够保持多久?

  朱骏:你刚才自己也说了,这些老板进入足球的目的是什么?是投资足球。什么叫做投资,就是我放进去一元钱,希望能够拿回来两元钱。他们最终为什么会退出,就是因为他们发现,自己连当初投进去的一元钱都拿不回来,所以投资的目的也就不能实现了,正是因为这个原因,他们才会最终退出中国足球。但是我进入中超的目的并不是投资,而是玩球。

  记者:玩球?能不能更加详细地说说您的想法?是不是说你不在乎自己能不能赚到钱?

  朱骏:我一直都这么认为,在目前的情况下,想从足球里面赚钱的想法是一点都不现实的,既然不现实为什么还偏要这么做?所以说我根本就没想过赚钱这个问题,你们说我是烧钱也好,反正我进入中超就是来玩足球的,我就是要享受这么一个过程。绝对不仅仅是我一个人在享受,包括球员,俱乐部工作人员和你们媒体、球迷,大家都是享受的一个过程。

  记者:好像你的话和当初的中国国家队主教练米卢有异曲同工的意思,他最出名的一句话就是“快乐足球”。

  朱骏:我觉得足球就是这个样子的,你太把他当一回事情了,你反而做不好。人没有压力不行,但是如果压力太大了更加做不好,进入了中超之后,如果你一天到晚都想着这个亏钱了那个亏钱了,心理压力大得不得了,还怎么保持好心态?换个角度,我本来就是来玩的,心情完全就不一样了。

  一年要花多少5000万

  记者:如果最终转让成功了,你准备花多少钱在新的中超球队———联城上面?

  朱骏:5000万人民币!既然进入了中超,你不可能说还是和中甲一样的投入,虽然说中甲一年的投入也不少,但是中超可能要更加多一些,其实有时候我还在想5000万可能还不够。

  记者:不知道你有没有注意,最近国安已经喊出要花一亿来建设新球队。

  朱骏:其实根本就不用喊,说不定到时候我们联城也要在俱乐部建设运作方面花这么多钱。你算算好了,买内援,买外援,球场租借,前往客场比赛的费用,还有球员的工资,我们球员的工资实际上已经非常低了,就这么几样粗粗的算一算,差不多就要5000万了,所以我想如果要做得更好一些,到时候可能我们花在俱乐部和球队身上的钱还不止这么多。

  记者:我们知道你非常喜欢足球,也希望享受足球,但是毕竟现在的足球环境这么差,你难道就没想过换一个时间吗?

  朱骏:现在,几乎所有人都认为中国足球的环境非常差,但是我认为,恰恰因为现在的环境已经差得不行了,已经进入了一个低谷,所以今后几年足球一定能够慢慢地走出困境,走回一条上升的曲线。也正是因为这种情况,我们进入足球才有可能获得胜利。你想,如果一个

股票天天涨停板,你连入市的机会都没有,还怎么玩?正是因为目前的这种环境,才会出现很多机会,但是你能不能抓住这个机会,就要看自己的实力和能力了。

  为何选择卡洛斯模子大

  记者:你为什么会最终在球队主教练上选择了卡洛斯?是不是在去巴西之前就已经和他联系过了?

  朱骏:这个问题我说了不是一遍了,但是就没人相信。我去巴西的目的就是度假,在那里踢踢球,晒晒太阳,我一直以来都有这么一个心愿,所以这次去巴西,也就是为了完成这个心愿。顺便说一句,我在巴西还踢了两场比赛,进了三个球,我就是度假去的。

  记者:但是有一点你不可否认,卡洛斯正是你从巴西回来之后确定的教练。

  朱骏:事情的真实情况是这样的,在我的度假行程中,有一站是巴西南方的一座小城市,当我来到那里之后,有人告诉我,曾经在中国执教的卡洛斯也在这座城市,所以我就找人约他出来吃了一顿饭,聊了聊中国的足球。当时我们没有一个人提出要他来联城执教的事情。等我回到中国之后,和其他人商量到主教练人选的时候,我才突然一下子想起来,其实卡洛斯也不错。

  记者:你对卡洛斯了解吗?特别是他以前在中国的执教经历?

  朱骏:我一点都不了解,至少在我对他产生兴趣之前是这样,当然此后我做了很多功课,也对他的经历进行了一些了解,最终我们决定请他来中国谈谈关于执教的事情,他也就来了。但是有一点我必须还要澄清一下,直到今天,卡洛斯都还没有和我们俱乐部签署真正意义上的工作合同。

  记者:但不管怎么样,他成为了最有可能的人,能不能说一下他的哪一点最吸引你?

  朱骏:你可能不相信,当初卡洛斯最吸引我们的地方,就是人高马大,用上海话说是“模子大”。你千万不要觉得好笑,我觉得不管做什么事情都要有气势,我不说别的,就凭卡洛斯这个身材,站在那里一拍桌子,谁不怕三分?队员们看到自己的教练这么有气势,上了球场自然也会拼命,特别是踢足球,没有气势还怎么和别人抢胜利?

  明年目标是什么没想好

  记者:你有没有想过,万一出了问题,转让无法完成,你会是怎样的一种心态?

  朱骏:不行就不行,无所谓。我早就说了,我是来玩足球的,今年不行就明年,我用一年5000万放到一家俱乐部身上,在哪里不是大爷?上海不行我就到外地去,今年不行,我就放到明年,钱在那里总是不会烂掉的,大不了让球队和预备队踢球。一年,很快就过去了。

  记者:那么对于明年球队的目标,你有没有想过?

  朱骏:这个问题现在想也没有用,我们做事情必须一步一步来,毕竟你刚才也说了,足协的正式批复还没下来,我们还不是一家真正意义上的中超俱乐部,从严格意义上来说,我既然还没有进入中超,怎么能够去预测自己能够在中超拿到第几名呢?但是我们确实在考虑这些问题,等到真的拿到中超资格之后,我想我们会尽快制定一系列的东西。

  记者:能不能谈谈内援的选择情况,前段时间网上有消息说是李毅。

  朱骏:网上的消息,究竟可信度有多少你们也知道吧……我想我选择内援的三条原则就是:一要有相当的实力,球技要好,二要有拼劲,三要年轻。至于究竟是谁,目前还属于商业机密,你也知道,如果现在就公布姓名的话,那么对方的要价也就一下子上去了,我可不想情况变成那个样子。 作者:□晚报记者 陈海翔报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