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际门神陕西制造 张晨一身球艺黄土高坡上练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10:04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国际门神陕西制造张晨一身球艺黄土高坡上练就

  国际队的主力守门员张晨。靳鹏/摄 提起国际队的主力守门员张晨,或许陕西球迷并不熟悉,然而,这位1981年出生的英俊小伙儿凭借上赛季在中超联赛中的不俗表现已经在上海滩小有名气了,值得一提的是,在上海籍球员人数占绝对优势的国际队阵中,门神张晨的一身球艺却是在黄土高坡上练成的。

  喜结球缘,大西北走出门神

  从小和外婆在温暖湿润的上海长大的张晨六岁那年来到了大西北,在西安工作的父母不仅希望能见证儿子的成长历程,更希望他能成长为一名真正的男子汉。由于张爸爸当年在家乡东北打过冰球并擅长各项体育运动,因此,继承了良好运动基因的小张晨很快就与最能体现男子汉气魄和魅力的运动———足球结下了不解之缘。

  “我家当时住在土门附近,机场小学是我的母校,我的足球之路也是从那里开始的。”五年级的时候,张晨在同龄人中“显眼”的身高引起了学校体育老师的注意并把他选入校足球队当替补守门员,很快,随着校队正选门将上调市队,再加上悟性很高的张晨进步神速,他便顺理成章地当上了校队主力门将。小学毕业后,张晨升入西铁一中并成为西安市少年体校足球队的一员,他回忆道:“初一的时候,我突然不长个儿了,教练就让我改踢后卫,踢了一年,我的个子又开始猛长,便又重新练守门。”这次,张晨再也没有离开过守门员这个位置。

  1998年,在国力预备队接受训练却并没有和俱乐部签约的张晨利用假期回上海探亲,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前往上海浦东队(国际队的前身)试训并最终留在了队里成了一名签约的职业球员。尽管职业生涯是从上海开始的,但张晨动情地说:“我是在西安的绿茵场上与足球结缘并成长起来的,是西安的众多优秀教练栽培了我,这一点我不会忘记!”

  平添霸气,他将有望超越江洪

  1.87米的身高、健硕的体格、黝黑的皮肤、俊朗的脸庞,再加上一对大而有神的眼睛,乍一看,张晨就是活脱脱一个小江洪。

  自从前国门江津渐渐淡出国际队主力阵容后,经历过全运会等重要赛事考验的张晨在2005赛季终于成为了国际队的一号门将,“动作标准、反应快、发挥稳定,该扑出的球基本都能扑出。”这便是一个赛季下来,教练和球迷对张晨的评价。张晨曾说过:“我最喜欢的门将是布冯和卡西利亚斯,他们都是年少成名,作为门将,这很难得。我喜欢他们,不仅是因为这个,更重要的是,他们是那种融沉稳和激情于一体的门将。”巧的是,当年在国力叱诧风云的江洪也正是既稳定又常常会在比赛中有“神来之扑”的激情门将,看来,这正是张晨今后努力的方向。

  习惯在球网上挂一条毛巾并喜欢亲吻陕西省体育场那著名的“幸运门柱”的江洪曾让陕西球迷知道了什么才是“王者之风”;同样习惯在球网上挂一条毛巾却至今无缘亲吻省体“幸运门柱”的张晨要想达到前辈的水平无疑还需不断努力。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西安娃”张晨会在家乡球迷的助威呐喊声中平添一份霸气,创造属于自己的辉煌,那时,他就完成了从“江洪第二”到“张晨第一”的蜕变。

  赞美古城,推荐家乡小吃名胜

  自从传出国际队下赛季要迁往西安的消息后,张晨和队中另一名曾在国力预备队效力过两年的年轻球员刘剑就成了上海队友“围攻”的对象,“西安的训练条件如何?”和“西安有什么好吃、好玩的地方?”成了许多没有去过西安的年轻队友问的最多的两个问题。每次回西安探望父母的张晨都会让自己当年的恩师给自己“开小灶”加练,而不久前他还在假期中前往丈八基地训练过十来天,所以,对于队友们关于训练场地的问题他总是会说:“西安的基地挺好的,草坪质量和金桥基地差不多。”至于队友们的第二个问题,张晨介绍起来就滔滔不绝了:“西安的小吃可是百吃不厌的,我一想起羊肉泡、肉加馍、凉皮这些东西就忍不住会流口水。另外,西安的名胜古迹可是世界闻名的,

兵马俑就不说了,市区内的大、小雁塔、碑林和钟、鼓楼都值得去看看。”末了,张晨还不忘加上一句:“放心,等去了西安,我带你们去吃小吃、游名胜,保证让你们尽兴!”

  对于国际队西迁一事,张晨坦言:“其实作为职业球员,理应习惯于在外漂泊的生活,当然,上海土生土长的球员不愿离开家乡、离开亲人,我也很能理解。就我个人来讲,在上海和西安这两座城市都生活过很长时间,对这两个地方也都有很深的感情,所以,能有机会向西安的父老乡亲展现自己的才华,我觉得特别开心。西安的金牌球市当年是全国闻名的,我们队去了以后肯定会对重塑球市、提高陕西足球的水平做出应有的贡献。我一直在和我的上海籍队友们说,西安是一座集古朴与现代于一身的现代化都市,尽管没有上海大,它的美丽却绝对不会输给任何地方,去西安发展,国际队的未来同样会很美!”本报上海专电特派记者靳鹏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8,0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