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张曙光:谁也没资格指责辽足 球队还需要赵本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08:36 半岛晨报

  爱有多深,痛有多深。”张曙光用这句话表达自己对辽足的复杂感情。张曙光有“双料博士”头衔,但自从介入辽足之后他却一直在是是非非中度过。从去年年初张海收购辽足到随后的“G7革命”,再到张海入狱后张曙光独立掌控辽足,前后两年左右时间张曙光已经深陷中国足球泥潭无法自拔。在今年中期赵本山介入辽足之后,张曙光曾公开表示辽足的好日子来了,困顿的辽足终于见到了“曙光”。但就在本赛季结束后不久,赵本山突然要退出辽足,再一次将辽足推向生死边缘。为钱所困,辽足年年遭遇的老话题今天再度出现,却不知
每年都能涉险挨过难关的辽足,今年的路该走向何方。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记者通过电话采访了张曙光。

  谁也没资格指责辽足

  《竞周刊》:前段时间听说您病了,是为辽足事情操心所致?

  张曙光:不完全是,前段住院主要是老毛病复发了。但辽足的事情让我放心不下,所以我提前出院处理这些事情。

  《竞周刊》:辽足每年都遇到大同小异的难题,比如资金、当家球员要求转会等等,今年遭遇的困难有什么不同吗?

  张曙光:辽足的事情每年都是在媒体曝光率最高的,这也说明了辽足在中国足坛的地位,还是有很多人关心辽足的。所以,辽足遭遇的困难我之前都已经说过几次了,我们的确缺少资金,目前连中超球队必需投入的基本资金都不够,但即使我们有了这2000万,明年辽足也只能是为保级而战。有人说辽足以“卖血为生”,但辽足每年在中超的名次大家看到了,在这么困难的情况下辽足仍旧有着不错的成绩,所以我们的球员转会或者租借都是符合市场规律的正常行为,我不认为辽足是“卖血为生”,职业联赛里球员的流动难道不正常吗? 《竞周刊》:今年辽足遭遇的问题,是不是比过去更严重?有解决的办法吗?

  张曙光:不能说今年的困难更大,辽足每年都很艰难。其实辽足要想真正走出困境、改变现状,并非没有办法。第一,我们必须向政府求援,在政府的协调下寻求辽宁企业的支持。如果明年辽宁企业能够买下球队胸前背后以及场地内广告,这样至少可以有800万到1000万元的收入。第二,本山董事长正在考虑以何种方式接手球队,凭借他的名人效应和广告资源应该可以再为辽足拉来1000万元的赞助。第三,如果前两条道路都走不通,那就只能靠辽足自身来解决,牺牲教练和队员的个人利益。

  《竞周刊》:辽足是在中国唯一一个纯股份制的俱乐部,这种模式在世界上看是很先进的,为什么辽足却遭遇困境?

  张曙光:辽足的问题很明显,这么多年支撑辽足活下来的都是外省企业,本省企业对辽足的投入还不到辽足总收入的15%。作为辽宁体育的龙头,辽足凭什么承担这么沉重的社会负担?我们又凭什么去创造辉煌?其实辽足活到今天靠的就是这些被套牢的股东。中国足球大环境的不成熟,让辽足模式举步维艰。其实辽宁经济落后并不是体育落后的根本原因,这中间还有一个思想意识转变和社会责任感的问题。

  《竞周刊》:那么,明年辽足将走向何方?

  张曙光:每个辽足教练和队员都要做好过苦日子的准备。对辽足来说,搞不好中超就搞中甲,搞不好中甲就打乙级联赛,这样下去,辽足迟早会崩盘!自从2002年以来,俱乐部在队伍的工资奖金上、在外援的费用上、在税收上花了多少钱!队员的工资奖金,俱乐部要兑现,俱乐部还要给他们交税,在俱乐部这么困难的情况下,每一笔钱都是辽足自己拿的,辽足股东对不起球员还是对不起社会?别人都给辽足做什么了,最后我们还得靠自己!所以,谁也没有资格来指责辽足!

  明年能保级就行了

  《竞周刊》:作为过去的一支辉煌之师,很多人都希望辽足能辉煌起来。

  张曙光:我说过,没有钱,明年辽足保级就不错了,更别提什么辉煌了。申花2003年拿到中超冠军,投入两个亿;山东鲁能每年都投入一个亿,当地有关部门和企业都进行了大量投入;而我们只有自己投入,连块地皮也没有,拿什么辉煌?我们现在根本承担不了这个责任,因为我们没有社会支撑点。

  《竞周刊》:但辽足的实力,无论如何不至于到了保级的地步吧?

  张曙光:从明年看得见的财务预算来看,明年辽足进账也就在2000万元左右,这肯定不能支撑起辽足明年联赛进前六的目标。如果明年我们真的只有2000万元预算,就要做好艰难度日的准备,保级就不错了! 《竞周刊》:如此艰难,教练、球员方面工作该如何做呢?您不担心球员大面积流失吗?

  张曙光:我已经跟辽足队员说过了,队伍要团结,教练和队员之间不要勾心斗角,如果都没有耐心,把个人利益放在第一位,辽足迟早崩盘从而失去中超资格。经济问题俱乐部会想办法,球员就是要把自己的球踢好。

  希望本山支持辽足走下去

  《竞周刊》:赵本山介入辽足后,人们一度对辽足充满了希望,但目前关于赵本山要退出辽足的说法很多,其中具体情况究竟是怎样的呢?

  张曙光:本山董事长是不会退出辽足的,明年他还是辽足的董事长。他的确有过退出的想法,但现在他已经决定不退出辽足了。

  《竞周刊》:外界报道说,赵本山要在辽足“退居二线”?

  张曙光:是的,明年球队一线工作他基本不会插手,具体操作都是我们来做,而本山董事长就退到二线,会在辽足的经营、产业链条上多下功夫,目的就是帮球队往前走,一步一步地走。我们都希望本山董事长支持辽足继续走下去,辽足需要他。

  《竞周刊》:但也有人认为,赵本山“退居二线”后实际上与退出辽足没什么两样。

  张曙光:这完全不同。本山董事长在辽足所做的一切都得到认可,他来辽足后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无论是俱乐部、官员、球员还有广大的球迷,都很支持他。今年的中超就是因为他个人的名气,辽足在鞍山主场广告牌都卖出去了,还有门票情况也是非常乐观的,一改了曾经的不景气。此外我们成立的汽车营销公司也获得了很好的成果。这些都是本山董事长希望看到的,他也希望辽足好好走下去,在二线他更能抓好辽足经营方面的事情。

  《竞周刊》:从前段时间赵本山的言谈来看,他对辽足很失望。

  张曙光:大家都了解中国足球,也了解辽足,本山董事长肯定感觉有些累。另外他也比较忙,又是拍电视剧又是准备春晚节目,他一个人精力毕竟是有限的。另外辽足存在的经济问题也让他有了知难而退的想法。但不管怎样,我们相信本山董事长会支持辽足走下去。 首席记者迟凤利

  本新闻为半岛晨报独家提供给新浪网,其他网站如需转载、改编,需与新浪网直接联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9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