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南方都市报:如果爱就别轻言告别 让球迷回到球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11:15 南方都市报

  中国足球经不起推敲,已经有好些年头,而即将过去的2005年,同样难逃其列。比如这些天,只为了球员郑智飞向裁判的多余口水,就耗费中国不少外汇储备,因为他所在的山东鲁能足球俱乐部官员,甚至不得不专门与中国足协官员一道,前往亚足联总部所在地吉隆坡,试图展开为其上诉减轻处罚的公关活动。

  依一些媒体铺张的报道排场来看,此去吉隆坡的中国人们,浑然不像要去擦除那些
口水的污秽影响,感觉倒像是为郑智去争夺亚洲足球先生一般光荣。最终的结果,亚足联禁赛依然,俱乐部也罚款从重,可让人莫名其妙的是,还有人像赢得“7比2”大捷(注:山东鲁能在亚冠半决赛第二回合,客场2比7不敌沙特伊蒂哈德队,郑智在该场比赛吐口水)般欢呼雀跃,全然忘记了他们所赞美的,只是一口缩小了的抹在中国足球脸上的浓痰。

  不妨看看由此派生出来的典型的“中国式智慧”——“能否把郑智短期租借给大连或上海,参加禁赛的亚冠,这样郑智不就可以参加亚洲杯了吗?”这不由得让我想起当年在东南亚老虎杯上最为奇特的景象:为在下轮比赛避开强手而一心求败的印尼球员,主动将球射入自家球门。其实相比于印尼国家队耻辱的“一百步”,像郑智“口水门事件”般令

中国足球不光彩的“五十步”,又有什么理由值得中国人津津乐道,又或者因为减刑而笑逐颜开呢?由此我愈加深信,这今天的中国足球审美,确实已扭曲变态到了极点。

  变态的足球审美,源自于变态的足球现实。20年前的“5·19”事件,让刚刚步入现代社会的中国民众,开始醒察到自身年轻浮躁的现代心理,而单纯的足球胜负观也渐渐与复杂的社会审美发生普遍关联。然而20年以后,在衣食住行等条件发生了根本变化,资讯获取便利度以及言论渠道多样性远胜以往的今天,物质与精神条件的改善却没能将中国足球的审美引向健康,我们看到了因为官本位、金钱本位导致的种种足球怪象:假球、黑哨、派系……甚至连带着见证这一领域的传媒工作者,即足球记者们,也逐渐在球迷心目中丧失了公信力,他们甚至被歧视性地单独列作恍如娱记中的“狗仔队”般的传媒群体。至于当初因为写球评而名噪一时的写手们,也因为中国足球不进反退引致的审美疲劳无心恋战,大多收山。

  佛说:一花一世界,一沙一天堂。其实把这个观察世界的法门,掉转来用到郑智的这口痰上,我们就会发现,原来中国足球那张并不讨巧的脸上,实在蜇伏着太多让人无法忍受的虫菌。郑智的“口水门”事件,与中国足球这些年来的许多人和事一道,如镪水般深度腐蚀着中国足球那座年久失修的城池。只是,我们还容忍什么呢?

  孙中山先生在革命之初,曾到伦敦面邀旅居的严复回国参加革命,而严说:俟河自清。孙则说:俟河之清,人寿几何?今天中国足球的境遇,显然远好于上世纪初的中国民生,然而我们又怎能寄望于中国足球自行中兴?这些年来,中国足球少了承担大任的志士仁人,多了急功近利的官僚和反复无常的商人。当年的革命者说:革命不轻言告别。对中国足球,如果爱,那么也别心灰意冷,轻言告别。让更多热爱足球的球迷回到球场边上,让更多有见地的人们去主导中国足球,那么我们的审美一定会恢复正常。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