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张曙光公开叫卖求生存 辽足小虎还能有几滴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14:35 千山晚报

  辽足生存难,已成为老生常谈。但辽足现在到底怎么难,出卖球员的钱到底哪里去了?张曙光昨天给了我们一个答案。但从他给出的数字来看,辽足就像是一个穷人家的小孩———好养活,还能干活儿。如今张曙光公开叫卖辽足了,谁能让辽足过上好日子呢?———编者

  本报沈阳专电 在外界的眼中,自职业联赛以来辽足的生存史就是一部卖血史,宋黎
辉、李金羽、吕刚、肖战波等耳熟能详的名字先后从辽足消失。昨日,难受重负的辽足俱乐部公开近十年辽足财务以求外界理解。但已没有几个大牌的辽足卖血还要卖到什么时候,依靠卖血维生到底能生存多久?

  大股东不堪重负

  为了给外界讨伐做一个交代,

辽足俱乐部昨晚向媒体公布了自1996年以来的收入与支出。数字显示,十年来辽足的冠名、广告收入1亿元,其中外省赞助达到80%,而辽足自1996年以来卖出球员的总收入为7000万元,即辽足的总收入为1亿7千万元。不过辽足十年来球员工资奖金支出、俱乐部办公支出、购买内外援费用高达2亿元,也就是大股东不但没有拿辽足的钱,而且还为辽足投入3000万元。3000万元,这个数字也许只是
申花
鲁能
等俱乐部一年投入的一个零头,但对小俱乐部辽足却是不小的数字。

  今年将被迫卖血

  每年年末都是辽足的年关,都需要为钱发愁,今年更是如此。抛开辽足与北京三元、北京奥体等的官司,仅在目前就要解决辽足今年拖欠的工资奖金近700万元。加上球队开展冬训也需要巨大开销,今年年底辽足存在近千万元的奖金缺口,辽足解决这一难题最现实的做法便是卖球员。因为大股东无意投资、二股东省体院不可能为辽足投资,而赵本山也无力解决,辽足只有用卖血这一最简单的办法。目前王亮铁心要走,张曙光虽然并没有直接承认辽足要卖人,却反复不断地说:“我们怎么挽留球员呢,在其它俱乐部可以挣我们三倍的工资,为什么要在辽足效力呢,我们是没办法留的。体育人才的流失与科技人才流失的性质是一样的,需要基础才能留下来。现在的辽足活着是第一位的,什么都有可能。”

  坏名引发新危机

  多年的卖血,让辽足陷入信誉危机,而这也极大地影响了辽足招商工作,让辽足的经营更是难上加难。早在今年年初,辽足就曾经联系了一家颇有实力的省内企业,洽谈辽足俱乐部胸前背后广告冠名工作,据悉该企业最高一年的广告投入达到1亿8千万元,今年的预算也达到了1亿2千万元,即使拿出十分之一,也足以买下辽足一年的胸前广告。张曙光等辽足俱乐部高层闻讯后,立即发动各种关系进行公关,结果对方对辽足并不感冒。对方表示,辽足的名气确实是够大,是一个合适的广告宣传载体,但辽足很多都是负面新闻,加上今年中国足球大环境不好,拒绝冠名辽足。张曙光对此很灰心:“卖血、赖账这些都不是什么好的东西,但是又有什么办法呢,对外界的一些炒作我们也是无能为力。”

  造血不足难生存

  环视中超各俱乐部,每家后面都有一个大靠山,上海文广、中信国安、山东鲁能、大连实德……这里面不管是国企还是私企,都有一个共同点———财大气粗。这些企业一年向俱乐部扔个几千万元,才维持了俱乐部虚假的繁荣。中国足球开展职业联赛才十多年,市场化也刚刚是一个雏形,让俱乐部自负盈亏还不现实。辽足是国内第一家实行股份制的俱乐部,从成立那天开始,俱乐部大股东仅在球员工资奖金支出、俱乐部办公支出、购买内外援费用的投入便已经入不敷出。由于这笔钱主要是出于辽足俱乐部自身造血,难免出现贫血。而在辽足大量卖血时,辽足所剩大腕儿已没有多少。更何况明年联赛还要恢复升降级,辽足再卖血明年再次降级并不是危言。

  自身经营寻突破

  除了卖血,辽足也寻求各种办法生存,包括远走北京打主场比赛。但从本赛季辽足在鞍山火爆主场来看,在沈阳之外的周边城市寻求发展才是发展的方向。从张曙光披露的数字来看,十年多辽足的“亏损”为3000万元,但不知辽足为何没有提门票收入。3000万元如果平均分,一年还不到300万元,如果搞得好,门票收入完全可以弥补,更何况中国足协每年还会分给各俱乐部几百万元的分成。从目前辽宁的情况来看,沈阳金德死守五里河,大连实德坐拥足球城,辽足的生存空间就是在沈阳周边经济相对比较发达的城市。而像鞍山这样的城市,不仅是祖国的钢铁基地,更拥有狂热的球迷。

  如今张曙光公开叫卖辽足,不知是作秀还是铁心要卖。其实这一切已经不重要,辽足在辽沈大地顽强生存,没有其强大的生命力和辽沈球迷的关爱,也难有今天。此时,更需要有辽沈的有识之士勇敢地站出来,扛起辽足这面大旗。

  (记者 王险峰 特派记者 洪恩猛)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7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