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际的前世今生:霍顿半途下课 挖角申花大手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09:53 东方体育日报

  起步期:航星伴着浦东飞

  职业联赛初期,尽管申花在上海足坛一枝独秀,但上海的另外两股足球势力却也在慢慢萌芽,并蓄势待发。1995年,上海拥有了另外两支职业队伍:大顺队和浦东队。只不过,这两支队伍都栖身甲B。

  大顺队于1994年诞生,早于浦东队,首任主帅是杨震江。从实力上说,大顺队要强于后来的浦东队。1994年的大顺队,是老将打天下的年份。当年申花组建,未能加盟申花的老一批上海队员来到了大顺队,和球队一起冲击甲B,他们中有:郑彦、唐全顺、鞠李谨、林志桦、王钢、张卫华。这批老将在帮助球队当年冲上甲B后,同时几乎全部挂靴。1995年奚志康执教大顺征战甲B,直到1996赛季。1996年,球队更名为豫园,无论在资金投入还是球队实力方面,都大有提升。在1995年至1997年期间,大顺以及后来的豫园队在甲B赛场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最终功亏一篑。1997胡之刚带队。1995年至1997年的联赛成绩分别为第四、第五、第六。1998年,豫园队更名为上海航星。遗憾的是,航星队的表现极其糟糕。球队这一年先后更换了三位主教练沈志强、乌拉圭籍主教练陇戈和奚志康。最终,动荡的环境导致球队以当年联赛最后一名的身份跌入乙级联赛。值得一提的是,多名优秀队员曾在大顺及后来的豫园、航星队效力过,如1996赛季跟随当时主教练胡之刚加盟的山东籍国脚王东宁、湖北籍国脚张军等。另外,像张卫华、黄震华、沈晗、李彦等人先后都在这支队伍里效力,可以说,这支队伍支撑起了后来浦东队的脊梁。

  浦东队于1995年成立,并参加当年的乙级联赛。浦东队的人员班底是上海少体校队。这支队伍被徐根宝抽走了谢晖、吴承瑛、祁宏等,不过,剩余的人员班底再加上几名老上海队员以及部分上海青年队队员,依然组建起了一支实力不俗的队伍,而且,执教该队的主教练正是在

申花主教练的竞争中落选的王后军。在1996年至1998年期间,浦东队征战甲B。不过,浦东队只能在联赛中下游徘徊。1996年,王后军中途离职,郑彦继任,浦东队最终以联赛第九的成绩保级成功。可喜的是,球队当年杀入
足协杯
八强,获得“黑马奖”。1997年,浦东队请来了该队历史上第一位洋帅乌拉圭人马赛洛。但由于球队战绩不佳,五轮过后马赛洛便被同胞桑德利取代,但后者依旧没能改变球队的命运。这个赛季,浦东队跌入历史最低点,当年甲B联赛排名第十。1998年,郑彦继续执教浦东队,但成绩仍不够理想。未过半程,浦东队请来了武汉籍教练殷立华,这也是上海足坛历史上的第一位外省市主教练。在他的带领下,浦东队提前三轮保级成功,最后获得联赛第七。1998年,浦东队的成绩略有好转,原因是球队补充了部分前申花青年队的队员,包括现在效力于申花俱乐部的成亮等。

  由于豫园和浦东队的综合实力不够强大,并且比较分散,因此,在发展初期,尤其是在1999年两队合并之前,两支队伍的影响力和人气还无法与当时的上海足坛“大哥大”申花队相抗衡。那时,大多数上海球迷只认识申花队。

  发展期:浦东人卫平出手

  1999年,浦东足球发展到一个新阶段。这一年联赛开始前,浦东队与此前一年降级的航星队合并,组建成了浦东惠而浦队。合并之后,浦东队的实力和人气迅速壮大。并且,凭借在甲B联赛中的出色表现,引起了很多上海球迷的关注。

  由于航星队在1998赛季结束后从甲B降级,于是这支队伍不得不面临解散的结局。不过,幸运的是,这支队伍中的核心力量却得以保留了下来。浦东队的当家人卫平出面“收留”了航星队中的骨干力量。事实上,当时不少媒体都以“浦东和航星两队合并”来表述这一事件。

  被合并到浦东队的航星队员包括:李彦、沈晗、武明、陆炜、黄震华、周毅、邱之胤、王辉等人。而浦东队原有的队员有:成亮、王志罡、贾春华、刘宁宇、沈鸣等人。尽管合并后的队名仍是浦东队,并且老板也是浦东俱乐部的当家人卫平,但事实上,球队的主体力量是航星队的队员。不过,值得肯定的是,合并之后,浦东队的综合实力得到了明显的提升,并以全新的面貌征战1999赛季。这一年,浦东队的主教练是前一个赛季中途上课并率队保级成功的殷立华。在殷立华的带领下,加之队伍实力的提升,浦东队终于走出了年年保级的窘境,并一举进入到了甲B联赛强队的行列。这个赛季,浦东队获得了历史上第四名的最好成绩,并创造了八轮不败的纪录,这也一度让球迷看到了浦东队晋级甲A的希望。这个赛季,浦东队客场2比0战胜当时被公认为甲B最强的八一队,这一仗成为当年浦东队最精彩的表演。就在这一年,身处甲A的申花队在巴西人拉扎罗尼的带领下只取得联赛第五的成绩,申花滑坡到自职业联赛以来的历史最低点,于是,在甲B赛场有着优异表现的浦东队,逐渐开始吸引更多的上海球迷的眼球。

  2000年,浦东队请来了刚从中国国奥队卸任的英国人霍顿,并花重金打造球队的外援组合。遗憾的是,11轮联赛打下来浦东队的排名依然只列第四,与大家的期待有些距离。再加上与俱乐部老板卫平在比赛中发生争执,这位倔强的英国人不得不接受下课的命运,并由奚志康半路接手。不过,球队的境况并没有得到大的提升。联赛结束,球队依然获得第四名,再度与甲A擦肩而过。

  值得一提的是,浦东足球在1998年至2000年间的投资人是卫平,土生土长的上海浦东人卫平对浦东足球的发展和壮大发挥了巨大作用。尤其是在1999年至2000年期间,在卫平的重金打造下,浦东足球迎来了新的发展时期,并逐渐在上海滩引发了另一股足球热潮。尽管卫平在2000年底结束了对球队的投资,但他已经为日后浦东足球攀登最高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壮大期:中远挺进上海足坛

  2000年下半年,雄心勃勃的中远置业集团董事长徐泽宪着手准备进入足坛。2000年10月,中远置业集合五家股东(中远两湾置业有限公司、汇丽集团、汇丽地板公司、汇丽股份公司与海南博鳌控股有限公司)以3000万元收购浦东队。收购之后,浦东队正式命名为“上海中远汇丽足球队”。自此,浦东队进入了徐泽宪的“中远时代”,并由此开创了浦东队历史上的鼎盛时期。

  买下浦东队后,徐泽宪大肆招兵买马。首先是邀请了沪上拥有广泛人气的徐根宝担任球队主帅。在内援方面,从申花挖来了老将成耀东、吴兵,并引进了1994年职业联赛的最佳射手胡志军。而在外援引进方面,中远队也开始显露俱乐部的强大实力和称霸野心。这一年,中远一口气引进了四名外援:马克、波曼、加西亚和安德列斯。有了申花老将的支撑,有了强力外援的加盟,中远队在当年的甲B赛场横扫千军,以联赛第一名的身份晋级甲A联赛。浦东足球在发展了六年之后,终于实现了进军甲A的梦想。同时,由于这支球队明星云集,并且太过激情,不少铁杆的中远球迷,从那时就开始孕育而生了。

  进入甲A的第一年,中远队最大的手笔莫过于从申花挖来了同城对手的“顶梁柱”——祁宏和申思。这一手笔,在当时的上海足坛引起轩然大波,成为轰动足坛的第一件大事。与此同时,在联赛开始前,由于谢晖从德国租借回申花,徐泽宪于是一个电话,将范志毅从苏格兰请到了中远。在范志毅、祁宏、申思这三位前申花灵魂人物加盟的同时,中远队聘请了有“白巫师”之称的法国人乐华担任主教练,此人曾带领喀麦隆队杀进1998年

世界杯。再加上阿尔西诺、姆玛等颇具实力的外援,中远队真正拥有了其与申花分庭抗礼的底气和实力,也体现了徐泽宪意图称霸上海足坛乃至中国足坛的决心和气魄。不过,由于中远队毕竟缺乏征战顶级联赛的经验和底蕴,再加上整体实力还不够强大,这个赛季,球队的联赛排名只有第九位。当然,随着同城对手申花因年轻化所导致的沉沦,在这个赛季所诞生的轰轰烈烈的德比战中,中远两战全胜,彻底压倒申花。

  如果说,2002年是中远足球试探性称霸的开始,那么,2003赛季,徐泽宪就显得足够大胆、足够有魄力。中远在内援市场上一口气引进了吴承瑛、江津、李明等身价都在挂牌名单前列的大牌球星。外援方面,在留用阿尔西诺的同时,还从阿根廷河床队引进了巴拉圭国脚奎瓦斯。实力强大的中远队在这个赛季终于“一发不可收拾”。值得一提的是,在“非典”停赛期间,中远果断换帅,在第一阶段带领球队取得四胜一负、排名第一成绩的乐华下课,2002年赛季末期遭遇停赛并因此结束球员生涯的少帅成耀东走马上任。成耀东上任后,球队的各方面工作进展平稳,步步逼近联赛冠军。在联赛最后阶段,呈现出中远与申花竞争冠军的格局。遗憾的是,在联赛后半段,中远却遭遇两大败仗。一是冠军德比战1比4大败给申花,二是在决定冠军归属的最后一场中输给天津队,最终屈居亚军。

  2003年尽管夺取联赛亚军,但在最后一场比赛后,八万人体育场就流传出了“中远要撤退”的消息。也就是说,当中远足球迎来最辉煌的2003赛季时,浦东足球的危机就已经萌发了。值得一提的是,2003赛季中期,中远队改名“国际队”。这看似响应足协号召的举动,实际上预兆了球队动荡的未来命运。

  滑坡期:在西迁阴影下挣扎

  2004年,是中远足球危机四伏的一个赛季。从2004年年初开始,转让传言开始侵袭这支队伍。

  这个赛季,随着李明、奎瓦斯的离去,随着申思、祁宏分别因为治伤失去主力位置或离开球场,中远足球实际上已经告别了以申花老将来支撑局面的奢华时代。在这个赛季的第一阶段,国际队战绩极为糟糕,甚至一度排名联赛倒数第三。不过,在球队前往意大利北部集训一个月归来后,在接下来的联赛中球队面貌焕然一新。阿尤与阿尔西诺的组合威力十足,再加上李彦、成亮、王云等“内部力量”的崛起,国际队依然取得了当年联赛第三名的成绩。不过,这个成绩也存在一定水分。因为,国际队在这个赛季的多数积分,是在赛季后半段足协取消降级、多数队伍无心恋战的情况下取得的。

  中远和徐泽宪的介入,尽管为浦东足球带来了史无前例的辉煌。但是,到了2004年年底,中远足球终于无法承受之重,从高峰跌落下来。这年11月,印尼三林集团整体收购了中远置业集团,这就意味着,曾经威震四方的中远足球彻底告别了历史舞台,也宣告了浦东足球辉煌时代的彻底结束。

  中远置业被收购后,足球队面临分崩离析的危险。2004年年底,国际队首先大幅“清洗”队中的老队员,申思、祁宏、江津等高薪队员被陆续“清洗”出队伍。2005年年初,俱乐部正式公开了转让的消息:永大电梯整体收购中远俱乐部。

  转让后的国际队开始了自“中远时代”以来最艰苦的征程。2005赛季,国际队在转会市场上不再有任何大手笔,只是花25万元引进了此前一年没有打联赛的曲楠男。并且,这样的一笔买卖还是在几番斟酌和讨价还价后艰难完成的。外援方面,高薪的阿尔西诺离开了效力三年的球队。这一年,两度荣膺联赛最佳射手的阿尤终于失去了光芒,沦落为平民球队的国际队也一同失去了光芒。联赛结束,球队最终排名第八。

  球队成绩一落千丈,俱乐部的生存也同样是危机重重。从2005年年初开始,新的传言就开始侵袭队伍。传言称,在西安开创新事业的徐泽宪有意将国际队拉到西安,国际队将整体搬家。尽管俱乐部再三辟谣,但是,在联赛结束后,这样的传言终于即将成为现实。

  本报记者 徐宏斌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7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