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辽足还得卖人求生 赵本山:我搭钱不能整穷了自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03:24 辽沈晚报

  俗话说,靠山吃山!辽足俱乐部请来赵本山当董事长的本意是借助其影响力彻底融入辽宁市场,并给俱乐部带来生存方式的改变。不过,现实终究是残酷的!在俱乐部日渐严峻的经济危机面前,依靠自己生存下去是辽足目前唯一的也是最为现实的选择。俱乐部执行董事张曙光在重压之下,也只好选择卖球员来维系俱乐部和球队最基本的生命指标——活下去!

  赵董事长也不能只搭钱

  赵本山在入主辽足之后不止一次地公开表态,他到辽足不是为了图钱,而且他自己也只能往里搭钱。这种高姿态令社会各界都为其勇气和责任感所动容。但是,赵本山的介入也是有前提的,“我搭钱也不能把我自己整穷了!”这句话也表明了赵董事长介入辽足事务的底线。

  2005年12月,

辽足背负着沉重的经济负担几近窒息的当口,关于辽足生存方式的问题存在巨大争议。此时的辽足本以为可以借助董事长的威望解救辽足于水火,而恰巧赵董事长也想介入辽足俱乐部以及球队的具体管理,按理说双方的对话本应该是顺水推舟,但却在话语权与投资问题上突然风马牛不相及了。辽足危机的核心问题在于投资上,谁投资,投多少,都将对辽足俱乐部的责权分配以及球队在联赛中的定位产生重大影响。12月中旬,辽足将再次召开股东会,各位股东将具体讨论投资以及投资方式的问题。而现实是,赵本山并不是股东,他没有辽足的股份,他如何投入,又如何从中获得股东的权益?于是出现了“我到底为谁干?”的争议。在目前的俱乐部组阁形式下,赵本山是没有任何投资义务的。这也是对辽足最大的考验。1000万人民币,对于任何人来说都是一笔巨额投资。然而对于职业足球而言,1000万的投入能够产生多少效益,短时间内又无法具体衡量。一旦辽足所希望的两条路都被堵死,或者辽足的靠山赵本山因为失望而退出俱乐部,辽足必须依靠自己解决这1000万的资金缺口。而赵本山承认他自己曾经数次想到过退出,职业足球的经营以及管理难度之大是常人无法想象的。

  没有资金注入等于零

  1000万,辽足在2006赛季只要再额外有1000万的投入,俱乐部就可以换一个方式生存,但是这1000万到底从哪里来呢?目前,辽足俱乐部希望通过两个渠道解决:一方面是通过有关部门的政策支持,通过税务等方面的优惠政策,以及辽宁省内大型企业的介入,给辽足创造一个更为适合生存的良好空间。如果辽足的愿望得以实现,他们将获得长远发展最为有力的支持。另外一个方面,辽足希望作为董事长的赵本山能够直接投入或者通过其人脉来为辽足拉拢商家进行投入。

  对于2006年的美好希望以及现实经济危机的沉重打压,迫使辽足四面出击向各界求助,但是目前都没有任何回应。身心疲惫的张曙光几天来不堪重负,已经陷入了极度的悲观与失望当中不能自拔。张曙光已经用尽了他多年商海中积累的各种资源,但都无法拯救辽足的现实问题,而作为大股东张海的委托管理者,他在张海没有获得自由的情况下无法完成大股东应该完成的投资任务。“我没法代表大股东!”张曙光认为辽足的问题不应该仅仅是大股东的问题,“我们这么累究竟图什么,到现在我也很迷惑了。辽宁队究竟是谁的队伍,到底代表谁的荣誉,我们究竟得到了什么……我们还得跟本山好好探讨探讨辽足的生存问题!”

  据记者了解,由于有人向赵本山告状说辽足俱乐部管理混乱云云,尽管张曙光气愤地准备公开俱乐部的帐目表示清白,但有关辽足投资这个话题几乎无法在俱乐部内部展开讨论,而辽足期望的资金投入也基本不可能实现。而此时,任何形式的以无形资产方式为辽足投入的设想都很难在短期内改变辽足的生存危机,也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对于辽足来说,目前最为现实的问题就是资金注入,除此之别无他法。

  卖了王亮不行再卖“李亮”

  “辽足在失去任何资金注入的情况下到底能不能马上死去?我可以明确说,短期内是不能的。”一位俱乐部官员昨天明确地向记者说:“辽足还有卖人这条路可以走!”12月2日,辽足的右路好手王亮向俱乐部正式递交了转会申请,也是目前球队当中唯一一名正式向俱乐部提出转会的绝对主力球员。

  到底放还是不放?俱乐部方面一直在犹豫,“放了,很可惜。不放,我们拿什么活下去!”对于这些彷徨,张曙光选择了最为简单的方式面对,他觉得,只要能辽足活下去,卖人也是不得已而为之。虽然赵本山曾经致电张曙光表示要在2006年大干一场,但这种美好的愿望必须在球队人员齐整、资金充裕的情况下才能实现。而张曙光对于辽足目前的经济状况已经丧失了大干一场的信心,“按照现在的状况,我们根本无法创造什么辉煌了。我们能够做的就是在2006赛季全力保级。为了活下去,我们也得通过其他手段来搞到资金,其中卖球员也是一种方式。”这种被称为“卖血”的生存方式在目前看起来也是挽救辽足的唯一办法。

  根据中国足协有关2005年转会细则的规定,国脚资格的认定基本是以

东亚四强赛的阵容为主。按照此规定,虽然多次入选国家队,但王亮依然还不是国脚。不是国脚,其转会费用也将大打折扣。那么,卖一个王亮是否能够解决辽足短期内的温饱问题呢?一位俱乐部官员干脆地回答说:“不行就再卖一个吧!我们还能怎么办?只要不降级,只要我们还活着,也就是我们的胜利!”

  首席记者 刘志向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6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