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安皇马收获国际影响力 合作难以改善经营局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02:03 竞报

  正如国安俱乐部总经理李小明所说,国安与皇马及11人国际的合作已经进入了具体工作阶段。那么,这些涵盖经营、管理与足球竞技方面的合作,究竟能够给国安俱乐部带来哪些好处?而哪些又是皇马和11人国际所无法带给国安的呢?

  资金和国际影响力将是国安最大收获

  显然,对于国安来说,所能得到的首先是在国际上影响力的提升。通过和皇马的合作,国安得以极大地提升自己的国际影响力。在双方签约后,已经有包括西门子和阿迪达斯等国际知名的企业开始与国安接触。此外,一些国际上的经纪公司也找到国安俱乐部,并希望能为其提供外援和外教。

  其次是经济上的支持。除了

皇马购买国安所用的400万欧元外,11人国际集团还承诺将为国安俱乐部带来来自欧洲的多笔赞助。这些赞助,将为国安俱乐部提供购买球员所需资金。

  第三是外援。虽然我们现在还无法断定皇马将为国安物色到水平如何的外援,但至少,通过皇马在世界范围内进行寻找,肯定会比国安自己进行挑选的范围大得多。

  照搬欧洲俱乐部经营模式在中国行不通

  在中国特定的现实环境下,皇马与11人国际所擅长的运作模式很难完全移植到国安俱乐部。

  首先,由于国安俱乐部隶属于国安集团,而国安集团属于国有企业,因此,皇马俱乐部的许多商业操作手法无法在国安实现。比如,在俱乐部的商务开发以及买卖球员方面,国安俱乐部并不能自己做主,而需要层层审批。这种国有企业固有的烦琐,将会影响到国安俱乐部的自主权。

  其次,受中国消费水平的限制,国安俱乐部相关产品的开发无法达到皇马方面的预期效果。由于中西生活水平的差距,在欧洲一件普通价格的真品

球衣到了中国就会显得比较昂贵。因此,如果按照皇马的模式对国安俱乐部的相关产品进行开发很难实现赢利。

  第三,在中国足协某些政策的限制下,皇马和11人国际所提出的一些经营理念将无法实现。比如电视转播费用。在西方,电视转播费是一家俱乐部重要的收入来源,但在中国,电视转播的大部分收入都归中国足协所有,而俱乐部很难从中获得大量的利益。

  文/本报记者 王亮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4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