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揭密郑智缘何"获赦":录像是关键 哈曼亦存私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07:17 辽沈晚报

  北京时间前天深夜,亚足联上诉委员会公布了对中国球员郑智的“减刑”处罚:禁赛时间没少,依旧是半年,但处罚范围却有了一个惊人的变化——从全球禁赛的巨大范围缩小到仅仅是亚冠联赛。由于山东鲁能没有进入本年度的亚冠联赛,因此对于郑智来说,等于被全面赦免。

  “龙哥”功不可没

  在本次拯救行动中,中国足协副主席张吉龙可谓功不可没。凭借自己多年在亚足联建立的良好人际关系,被尊称为“龙哥”的张吉龙在短短几天时间里多方奔走,为鲁能申诉进行了大量的公关、斡旋工作,并且私下接触了参与听证会的上诉委员会的5名成员,尤其是将主持此听证会的主审法官、上诉委员会主席拉维作为公关的重点突破口,张吉龙凭借其与拉维非同一般的交情,作了大量的游说、解释工作,为郑智减刑掌握了最大主动权。另一方面,在申诉开始前他还亲自指导鲁能俱乐部人员如何申诉,从申诉角度到申诉程序,逐个细细叮嘱。为增加效果,张吉龙甚至要求鲁能在申诉时的语调符合诉讼委员会委员的心理,让对方看到承认错误的诚意。

  据悉,在本次申诉开始前的交涉过程中,张吉龙曾经向亚足联建议过三个“减刑”版本,其中包括缩短处罚时间和缩小处罚范围。最终的结果出来之后,就连张吉龙本人也感到非常满意:“这个结果应该是我们能够争取到的最佳结果了!”

  申诉团出奇制胜

  在帮助郑智“减刑”的行动中,郑智效力的山东

鲁能俱乐部专程赴吉隆坡的申诉团可谓是出奇制胜。这个申诉团由前鲁能俱乐部总经理董罡、俱乐部常务副总经理韩公政、一名随队翻译以及一名来自广州的国际知名的范姓律师组成。除了董罡为首的申诉团为力争减刑作了一系列充分的准备和详细工作外,申诉团的这名国际知名律师也是功不可没,他是此次听证会的唯一一名陈述代表,因此起到了关键的作用。

  此外,鲁能俱乐部此次向亚足联上缴了3000美元申诉费,这就等于鲁能自己花钱在亚足联设立“公堂”断案,因此“见钱眼开”的亚足联才同意召开一次特别的听证会。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讨好”亚足联帮助郑智成功减刑,随行的董罡更是代表俱乐部公开表示要在鲁能官方网站上增加阿拉伯语版本,这也让身为阿拉伯人的亚足联主席哈曼非常高兴。

  录像起了关键作用

  据悉,鲁能俱乐部此次提供的有关比赛的录像也起了关键作用:而上诉委员会委员拉维和阿提夫提前一天核查比赛录像后,就向中国媒体记者表示:从录像上来看,目前还没有发现郑智对裁判有明显的推搡举动。此外在鲁能准备好的申诉文字材料中,列举的三个方面的观点也“将”了亚足联纪律委员会一军,并最终令上诉委员会不得不“酌情”减轻判罚。

  这三个观点是:其一,亚足联对郑智等人的处罚,并没有按照规定提前通知鲁能或者中国足协,这种“违章操作”的做法和动机亚足联需要给出一个合理的解释;其二,亚足联在认定郑智、巴辛、图拔的过错时“量刑过重”。从鲁能提供的录像带中能够清楚地看到,三人被主裁判出示红牌时,并没有主裁判在赛后报告中所提及的那些“不正当行为”;其三,在对郑智“吐口水”行为的认定上,这种陋习是中国球员的一个习惯性动作,并不是针对裁判员的“侮辱

性行为”。

  哈曼为私利示好

  尽管参加此次听证会的亚足联上诉委员会是独立委员会,他们在作出独立裁决时不用受以主席哈曼为首的亚足联领导层的约束,但是听证会作为亚足联范围内的终审法庭,亚足联主席哈曼对郑智减刑还是能施加很大影响的。而哈曼此次能够网开一面,作出大赦郑智的决定,也是哈曼本人出于自身利益的考虑。

  众所周知在2007年,哈曼将先后竞选亚足联主席和国际足联主席(只有身为亚足联主席才能竞选国际足联主席),因此为了获得无论是在亚足联还是在国际足联都颇有人缘和实力的张吉龙的支持,哈曼大赦郑智自然是在情理之中的明智之举。难怪在听证会完毕,上诉委员会进行了内部讨论之后,哈曼就走出来向中国代表团说出了意味深长的话:“你们应该会很高兴的!”晚间,便传来郑智获“全面减刑”的好消息。 本报记者 张松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91,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