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深足新掌控杨塞新的财富三梦 "球霸"之说名扬天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06:53 深圳新闻网-晶报

  杨塞新的财富梦

  掌控“北京财富投资”的杨塞新,16年前在深圳蛇口起家。掘得第一桶金后,杨塞新辗转成都、上海和北京,展开了3个耐人寻味的“财富之梦”。

  16年后,杨塞新重返深圳,先后两次介入深足。这位甘肃籍的商人,因深足名扬天
下。

  第一个梦

  成都世界乐园通过甘肃祁连山水泥集团1996年7月16日公开披露的高管信息,我们获得了杨塞新先生的履历:“杨塞新,1953年出生,现任成都蛇口泰山集团公司董事长和上海环球乐园董事长。1985年至1989年,任甘肃省平凉地区平凉红蜂厂工会主席;1989年至1992年,任深圳欣闻实业发展公司董事长;1992年以来,任成都蛇口泰山集团公司董事长;1995年,兼任上海环球乐园董事长。”

  1989年,杨塞新从甘肃来到深圳,在蛇口创办了深圳欣闻实业发展公司,从事锻铅膜等镀膜工艺。在这段创业的日子里,杨塞新认识了同在蛇口创办“小护士”化妆品的李志达。1992年,杨塞新将业务重点转向四川。1992年9月8日,杨塞新的深圳欣闻实业与其他几家公司共同发起成立成都蛇口泰山集团,杨塞新任董事长。蛇口泰山集团在成都郫县犀浦开发了泰山新城,成为杨塞新崛起的平台。

  为了尽早打开局面,杨塞新很早就触及体育。1993年,跳水名将高敏退役,打算拍卖奥运会金牌筹措资金,此事曾经轰动一时。就在人们议论纷纷之际,成都蛇口泰山集团出入意料地借台唱了一出戏。杨塞新向新闻界宣布,愿意出资80万元请求高敏把金牌留在四川。顷刻间,这家成立一年的公司尽人皆知。然而,由于高敏和天津克瑞斯公司签的拍卖合同在前,无法接受蛇口泰山的要求。为此,泰山公司决定参加拍卖,此举赢得一片喝彩声。令人不解的是,拍卖会上蛇口泰山一路竞叫,可当价格抬至77万元时却忽然止步。拍卖会后,蛇口泰山向高敏跳水基金会捐款20万元。人们这时才恍然醒悟——这是蛇口泰山导演的公关剧。经过一番曲径通幽的新闻运作,蛇口泰山名动江湖。蛇口泰山集团进行泰山新城成片土地开发之后,迅速进行战略转移,建成了投资4亿元人民币、占地500亩的成都世界乐园。1995年前后在成都生活过的深圳人,应该熟知这个著名的人造景点。世界乐园荟萃了世界景点建筑108处。最辉煌的时期从1994年开园到1995年。最火爆的1995年3月,每天进园参观的人数达3万多人次。

  暂时的辉煌过后,世界乐园陷入困顿。2003年5月5日,世界乐园正式停业关门。2000年1月18日的《商务早报》,刊登了《2800万集资款本息无归,804人集体上诉》一文。该文称:“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结了曾士存等804人诉成都蛇口泰山集团实业股份有限公司集资纠纷等6案,蛇口泰山公司被判返还曾士存等804人集资款28756618元,并赔偿资金利息损失、承担这6案的诉讼费用。成都市中院在审理中认为,蛇口泰山公司未严格执行国家对企业发行债券的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于1992年9月以出售‘工会内部互助金券持有卡’的形式,在该集团公司员工、股民、股东单位及参资企业职工中募集资金。兑付期限届满后,蛇口泰山公司却无力兑付到期互助金券本息。”

  大厦将倾,经济纠纷层出不穷。2001年1月4日的《华西都市报》刊登了《“执行风暴”刮得完美》一文。文中称,成都中院在2000年里刮起“执行风暴”,妥善处理了包括“蛇口泰山集团”、“热电钢材市场”等多件影响较大的执行案件。

  2003年2月13日的《21世纪经济报道》,刊登了《成都世界乐园转向地产》一文,揭露了其病根。该文指出,“和全国大多数人文景观热潮迅速涌起又迅速退潮一样,世界乐园的喧嚣很快退去。从1996年起,乐园开始不景气。1998年,乐园的账面开始出现亏损,到2002年底乐园的亏损总额高达一亿元。项目负责人称,蛇口泰山对国泰的债务近一亿元,1999年,法院判决将其世界乐园的股权以“债转股”形式转让给国泰,国泰由此成为世界乐园的第一股东。”

  第二个梦

  上海环球乐园

  从成都“世界乐园”转战上海“环球乐园”,是蛇口泰山在1995年的新决策。不幸的是,环球乐园随后也以关门告终。1995年2月,蛇口泰山、深圳蛇泰等企业合资兴建上海环球乐园。该园总占地1200亩,1996年5月24日投入营业。环球乐园坐落在上海南翔镇北侧,据称投资5亿元。开园之后,曾是当时上海最具规模的主题公园。从开业到1996年底,就接待游客695630人次,最高一天有2.3万人次。可是,环球乐园仍未能摆脱失败的命运,于2000年关门歇业。2003年7月19日的央视经济新闻联播指出:“投资4亿元的环球乐园盛极一时,但由于定位不合上海人的胃口,现在已经倒闭。”

  在操办环球乐园的同时,杨塞新还在证券市场纵横四海。1996年7月8日至1999年6月22日,杨塞新担任甘肃祁连山水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在公司的8家发起人认购股份中,上海环球乐园认购180万股,占股份总额2.57%。

  据《上海证券报》的《甘肃祁连山水泥股份有限公司创立大会暨第一届股东大会决议公告》,祁连山的创立大会于1996年7月8日在永登水泥厂召开,选举产生公司第一届董事会。杨塞新的“上海环球乐园”是祁连山的发起人之一,杨塞新因此成为祁连山

  的董事。1996年7月16日,祁连山在上海证交所A股上市,

股票代码600720。

  第三个梦

  北京财富投资

  进入21世纪,杨塞新将他的资本重心转向了北京,以北京财富投资的渠道鏖战商海。

  北京财富投资集团的董事局主席为李志达,杨塞新任总裁。该公司网站对李志达介绍说:“李志达先生:中国香港籍(香港汇中投资集团董事长、北京财富投资集团董事局主席)。主要投资有深圳丽斯达实业(所属的‘小护士’化妆品品牌,2003年以数十亿人民币转让于法国欧莱雅集团)、2004年斥资近五亿人民币收购广东

健力宝集团。”

  在北京财富投资集团的网站上,对杨塞新的介绍如下:“杨塞新先生:中国香港籍(香港泰顺投资置业集团董事局主席、北京财富投资集团总裁)。香港泰顺集团将其所属的国内外旅游产业及博物馆资产近12亿人民币及该资产的存量,有效地配置于北京财富集团。”该公司网站介绍说:“北京财富投资集团业务涉及香港、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等地区。截至2005年8月,财富集团的股东群在国内外的各种投资及资产近70亿元人民币。”

  杨塞新担任了“中国吸烟与健康协会会长”,他的商业足迹闪现各地。2005年7月13日,东北某市政府网站报道了该市领导“会见了来我市考察投资项目的香港泰顺投资置业集团、北京财富投资集团董事局主席杨塞新。杨塞新对我市丰富的物产资源很感兴趣,表示如果条件成熟会建立加工型龙头企业和原料基地,也可以对缺乏资金的、大型的、能形成产业化的项目进行投资。”

  2005年初,杨塞新受李志达的委托介入深足,担任深足代理董事长,创造了“球霸”这一轰动全国的新名词。5月17日,杨塞新辞去深足代理董事长。不过,在新近完成的深足转让过程中,背后再度浮现出杨塞新的身影。北京财富投资的网站上,“合作伙伴”一栏中包括台湾统一企业集团,“公司客户”包括广东健力宝集团。有分析称,与杨塞新有关联的新泰顺投资只是为统一集团的关联方代为持有深足的股权。晶报记者吴邦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8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