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托马斯后天回来考虑人事问题 天津泰达等待沟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17:54 《球迷》报

  本报记者顾颖

  下周一是天津队结束假期重新集中的日子,内援们多半选在本周日返回天津,其中也将包括在美国与小儿子享受了半个多月天伦之乐的托马斯。尽管外界风传本月中旬国足香河集训托马斯就会前去报到,但是目前至少站在天津的角度,无论是俱乐部还是托马斯本人,都毫无证实他已经“上调”国足的口风传出。也许关于此事,无论最终的结局如何,从一开
始到现在最合理的解释是,中国足协一厢情愿的东西占据了主导,却一直缺乏与泰达方面以及还有一年合同在身的托马斯本人的沟通。

  足协认准了托马斯好拿下

  实际上最近几天关于国足教练班子组建的问题,新闻的核心是霍顿能不能顺利当上顾问的问题,似乎关于托马斯是否已然板上钉钉得到了体能教练一职的问题,随着早些时候朱广沪接受采访时公开表示“体能教练已经基本确定了托马斯”,而变得毫无争议。既然朱广沪都这样说了,外界自然也就懒得追问,这到底是老朱个人的看法,还是足协上下一致统一的观点。

  其实从这次中国足协组建国足教练班子的过程不难看出,足协在“出手”方面确实今非昔比,体能教练也好,顾问也罢,取舍的原则除了实际需要、个人能力之外,所需支付工资的高低,也是非常关键的一环。一开始几名体能教练的候选人中并不包括托马斯,到后来把他“增补”进候选,进而很快成为热门人选,一方面有托马斯了解中国球员,个人能力也得到多方认可的原因,另一方面也有托马斯更便宜和实惠的原因。

  中国足协计划支付给体能教练的年薪大约只有8至10万美元,而几名体能教练候选人,包括朱广沪推荐的人选,他们能够接受的年薪底线,都至少两倍于此,在这种情况下,足协才想到了托马斯。尽管足协很清楚托马斯在天津的年薪也绝对高于他们能给得出的这一数字,但是从守门员教练徐韬等人那里了解到,托马斯是个十分看重荣誉的人,因而足协非常有信心,就凭一个国字号球队教练能给托马斯带来的荣誉,8至10万美元的低工资他完全可以接受。

  足协近期考虑托马斯使用问题时,托马斯已经去美国看儿子了,严格意义上说,这一波关于托马斯的新闻高潮,他自己并不在其中,而因为大连的手机号码早就停机,天津的手机号码也没有开通国际漫游,这一阵子其实并没有谁真正找到过托马斯。不过前两个月足协刚开始考虑体能教练人选时,曾经通过大连方面托马斯的熟人征求过他的意见,当时托马斯说得最多的是自豪和感谢,然后就是和天津这边的合同还没有到期的问题,并没有表示什么异议,所以这一回足协二度想到托马斯,早就认准了只要国足召唤他,他本人绝对不会“掉链子”。另外足协也多少了解一些托马斯在天津工作的情况,知道泰达俱乐部在他的使用问题上,并没有像当初想象的那样顺利,眼下托马斯在天津也不是个不可或缺的人物,所以足协很直接地判断,让天津人“出让”托马斯不是一件困难的事情。

  泰达静等接招儿讨价还价

  也许在到底留在泰达还是转到国足的问题上,托马斯的确有一大堆的理由说服自己“跳槽”;也许面对托马斯无法和一线队教练、队员们密切融合的无奈事实,泰达俱乐部也并不一定非要彻底和托马斯履行完剩下一年的合同,甚至能让托马斯从天津迈进国足的大门,反而是一种对各方都好的去向,然而足协对天津这边的“不重视”,是无论如何无法让人无所谓的。

  昨天联系俱乐部相关负责人询问托马斯去留的时候,得到的回答很直接也很干脆:“我们也知道外面把这件事情‘炒’得很凶,怎么办呢,炒就炒吧。不过这件事还没到我们表态的时候,因为不管别人相信不相信,反正足协从来没和我们正式沟通过托马斯的问题,托马斯自己这些日子也度假去了,所以我们对这件事情所有的了解基本也都来自媒体。”按照俱乐部的说法,足协如果真的有意让托马斯到国足工作,鉴于他现在和泰达俱乐部还有一年的合同,也应该主动和俱乐部联系、沟通,没有俱乐部看到传闻四起去找足协问个究竟的道理,因而这件在外界看来总有新进展的事情,在足协、泰达和托马斯本人之间,其实基本一直处于搁置的状态。

  托马斯和泰达俱乐部2006赛季还有一个赛季的工作合同,如果没有国足的问题出现,俱乐部已经基本确定了让托马斯负责除一队之外各梯队的体能训练统筹工作,稍微熟悉球队运转的人就应该很清楚,这并不是一项多么重要和艰巨的工作,不过俱乐部这样做也是出于无奈,托马斯在过去的一年当中都无法在一线队实现正常的工作状态毕竟是事实明摆着。既然托马斯并不那么关键,让他到国足工作,倒是可以为俱乐部省去一年十多万美元的工资支出,只是俱乐部从支付给实德俱乐部违约金到支付给托马斯一年的工资,加起来已经付出了几十万美元,如果足协不声不响地请走托马斯,甚至连一点最起码的姿态都不表示,在道理上也是俱乐部是无论如何不能接受的。同时俱乐部和托马斯本人也都很清楚,要是让足协再替托马斯付给天津这边一笔类似“违约金”的补偿,那恐怕足协也就干脆不考虑托马斯这个人选了。

  做一个大胆的假设,只要中国足协有足够的诚意,托马斯最终是会走上国足体能教练这一岗位的,其间泰达俱乐部也不会在钱的问题上太过计较,只是这个过程中假若足协没有足够的人情攻关,恐怕是不行的。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1,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