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张吉龙模拟上诉律师:让我来告诉你该如何辩护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11:10 体坛周报

  特派记者楼坚吉隆坡报道 1日傍晚,在距离上诉委员会的听证会还有不到20小时的时候,中国足协副主席张吉龙在吉隆坡丽晶酒店902房间接受了本报记者独家专访。尽管他反复强调只是闲聊一些个人意见,不代表足协,但他还是从各种角度去分析了鲁能的申诉办法,几乎是模拟了一把“上诉律师”。

  张吉龙认为,鲁能在听证会上最重要的事情是把事实说清楚:“现在主要工作是要
把陈述的理由找齐了、找全了、找准了。如果能够做到这样,应该说上诉是比较有利些的。这是最起码的要求,要告诉上诉委员会一个事实真相,讲清楚做了什么,没做什么。鲁能首先要承认场上有违规违纪现象,先要认识自己的错误。”

  这样做,目的是以退为进。张吉龙说:“其他的都不谈,就谈事实真相。陈述中千万不能充斥着‘我认为’这样的语句,因为意见不能作为判断依据,在亚足联这帮都有法律背景的上诉委员面前,只会班门弄斧、弄巧成拙。就是要抓住事实,骂了就是骂了,吐了就是吐了。打个或许不恰当的比方,杀人犯不能这么替自己辩护:我没有杀人,不知道那人是怎么死的。”当然,承认事实并不等于认命了,“很多委员是学法律的,在这些人面前你别辩论。而是应该接受判罚,但希望同时考虑多方面因素,是否判罚有必要像纪律委员会那么重。不能梗着脖子说‘不接受处罚,你们处罚错了!’。”

  在张吉龙看来,

鲁能可以抓住以下三个要点来博取上诉委员会的同情。首先,要强调郑智的身份:“我们最重要的一个理由就是郑智是职业球员。他以踢球为生,如果一旦中止他所有比赛,郑智如何维生?对球员,该处罚的处罚,但能够解除的判罚也可以考虑解除。强调球员要有出路,是我们辩护的最佳途径,也是一个人道的途径。”

  其次,要提到比赛气氛对人的影响。张吉龙说:“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不理智的东西可以说是足球比赛的一部分。热血冲动的情况下,再怎么有文化的人都会骂人的,有时甚至还会打人。至于理智能否控制,那就看一个人的修养。我们要承认事实,但也要强调当时的特殊气氛。上诉委员会会从事实的真相、前后的过程、影响的层次这几个方面来判断分析。”

  更重要的是,陈述人一定要掌握好语音、语调和频率,用词要准确,发音清楚到位。张吉龙说:“明天11点钟,鲁能代表一定要心平气和。不管碰到什么情况,都要从理谈起。无论判决结果如何,我们的情绪也不能失去控制,尤其是判决有利时,要表示,事实说明了我们的申诉有道理。”

  张吉龙表示,这次问题出现在鲁能身上,是他绝没有想到的:“鲁能正在打造百年俱乐部,而郑智事件是截然不同的音符。不过,申诉毕竟是鲁能权利范围的事情,我们足协也尊重他们的权利。打个比方,犯人犯罪后,不也有为自己辩护的权利吗?”

  至于具体申诉的结果,张吉龙表示他还很难说出一个具体的百分比:“现在说百分比,就很难有把握。打个比方说,我说你明天可能会被提拔,但突然最后结果又说不提拔了,从可能到不可能,那就难受了。反正我们都是在朝好的方向努力,只要我们作出最大努力,就会有好的结果。这毕竟不像刑法,明确规定怎么量刑才合适,像杀人还有过失杀人和故意杀人之分呢。”

  最后,张吉龙表示,即使次此鲁能申诉成功,也不是什么光彩的事情:“我们应该从这件事情中引起深思,吸取教训。应该抓住这个好的机会,整顿职业联赛的赛风。”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4,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