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深圳足球遭遇资本劫 健力宝转让或有难见光交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09:1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欢迎资本搞足球,不能玩足球!”11月29日,深圳队迎战拜仁精英队的赛场挂起了这样一幅横幅,球迷们用这种最简单也最直白的方式表达着他们对于资本的看法。但是,资本来到深圳足球,究竟是“搞”还是“玩”,其实早就已经不是普遍球迷所可以左右的事情了。事实上,就在这场比赛之后,俱乐部总经理孟庆森便已经当众宣布王宝山出任深圳队的主教练。一切的一切,都是按照俱乐部老板的意图在行事着,尽管这个老板究竟是谁,人们除了猜测还是猜测----他究竟是深圳球员谈之色变的杨塞新,还是另有其人?

  虽然深圳地处改革开放的前沿,但是资本介入深圳足球,应该说还是2002年张海成功地从平安保险的手中收购了深圳足球俱乐部之后的事情。在此之前,深圳足球也仅仅只是经历了会员制以及由政府授意的平安保险公司独力负责经营等两种可以说是相当传统的运营模式。也许正因为对于资本的面缺乏足够的了解,所以当资本这个名词最初与深圳足球联系在一起的时候,带给人们的更多的是无限美好的遐想。事实上,以

健力宝名义出现在深圳足坛的资本,在其运营之初,确实带给了深圳足球前所未有的“朝气”,这种“朝气”不仅反映在球员的收入大幅度增长,而且更多地反映在其运作方式上的“大制作”以及在引进内外援过程中的“大手笔”,
德甲
归未的杨晨以及价值80万美元的吉马就是在这种背景下出现在深圳队的行列之中的。得益于资本的力量,以深圳健力宝队为主体的“龙马大战”晨至今日依然让很多人历历在目,与此同时,深圳队在联赛中也一路走高,连续在联赛中获得半程冠军,显示出了良好的向上势头。当然,资本对于深圳足球的“入侵”,很多人在最初的时候还是处于一再茫然不知的状态,在健力宝集团这个名正言顺的外衣之下,很多人相信深圳足球的这种“突飞猛进”其实不过是集团的着力支持而已。直到2004年初,张海突然挥舞资本的长袖,突然展开对辽宁中誉及上海国际的收购,营造“张海系”的时候,人们才突然意识到,原来健力宝之于足球,或者更准确地说张海之于足球,并不仅仅只是打造一支王牌队伍这么简单,资本的贪婪性也开始在这个时候逐渐地展现出来。

  不过,就在张海打造“张海系”的过程中,依然没有人认为这可能是对深圳足球一种“釜底抽薪”似的的伤害,因为按照当时的趋势,深圳健力宝队作为“张海系”的“旗舰”,理所当然地会成为最大的赢家。人们的这种盲目乐观,其实在很大程度上也反映出了人们对于资本的“破坏性”缺乏基本的认识。2004年5月,当拖欠奖金的问题几乎是第一次光临深圳健力宝队的时候,很多人甚至也还只是简单地认为这其实不过是健力宝集团的经营遇到了一些暂时的困难而已。殊不知,以张海为代表的资本,即便在经营健力宝集团的问题上,也不过是出于资本运作的考虑而已,根本就没有把它当作一份产业来慢慢地精心经营。正如一位健力宝集团的内部人士后来所言:“对于搞资本运作起家的张海来说,通过卖饮料这样的实业一点一滴地用积累的方式赚钱,实在是太不起眼,也实在是太辛苦了。”事实上,当健力宝集团内以各大银行为主导的资金链断裂之后,健力宝集团作为资本运作平台的价值也就已经基本不复存在了,离开健力宝对于张海和他的合作伙伴来说也就成为了一个必然的选择。于是,顺理成章的,深圳健力宝队成为了一个必然被抛弃的包袱。所幸的是,因为有朱广沪这样一位深得球员拥护的主教练的存在,出现在深圳健力宝队的种种问题才被一压再压,甚至最终出人意料地夺得了联赛的冠军。

  但是,资本带给深圳足球的劫难并没有因为深圳健力宝队获得联赛冠军的头衔而结束,同样是靠资本运作起家的李志达以3元钱的价格收购了健力宝集团,但是,很“不幸”的是,汇中天恒被三水区政府赶出了健力宝大厦。出于“斗争”的需要,李志达和他的汇中天恒此时迫切需要一个“战斗”的平台,深圳健力宝队也就这样再次成为了资本的“玩偶”。在很是慷慨大方地补发了球员被拖欠的大部分奖金之后,汇中天恒也逐渐接近了他们的最初目标----五月,在深圳“内乱”终于以迟尚斌的下课而划上句号的同时,汇中天恒也成功了重新回到了健力宝,真正成为了健力宝集团的主人。但是,经营健力宝饮料与经营小护士

化妆品显然是两回事,再加上汇中天恒进入健力宝的初衷也许同样不过是配合另一股资本完成健力宝的重新洗牌而已,所以,在坚持拖欠球队工资、奖金的同时,汇中天恒9月底便完成了对健力宝大部分股份的转让,开始了再一次的“化妆潜逃”。在巨大的资本利益面前,一支球队的死活实在是太微不足道了。频繁曝光的问题以及持续不断的风波与争拗,则正好被资本利用来作为其撒手而去的最佳托词与掩护。

  达美信息和新泰顺投资应该说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之下“浮出水面”的,因为这两家公司既无任何实业支撑,又无任何必须做足球的理由,因此它们以1元钱的价格收购深圳队,显然只有一个理由,那就是进行新一轮的资本运作。在俱乐部实际上还拖欠着球员超过2000万元的工资与奖金的情况下,两家不知名的公司在这个时候介入,抛售球员无疑是其第一目的,因为以深圳队目前的人员构成,一旦李玮锋、李雷雷等人成功转会,那么通过球员转会而“回收”的资金几乎肯定足以偿还拖欠球员的工资、奖金,甚至有可能还有所节余。事实上,深圳队的投资方想出了如此“高招”,与前段时间深圳市有意无偿得到这支球队可以说有着直接的关系,因为只要进行这样的操作,不仅俱乐部依然可以掌控在前投资者手中,而且俱乐部的新投资方甚至完全有可能像一些深圳球迷所担心的那样,通过球员转会“套现”之后,马上拍屁股走人。原因很简单,虽然深圳俱乐部拖欠球队工资、奖金已经成为尽人皆知的事情,但由于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人采取相应的法律行动,这也就是说,球员转会回收的资金进入俱乐部之后,随时有可能被新投资方取走,而且不会存在任何的法律障碍。当然,这只是相当极端的一种可能性,按照深圳足球圈内人士的分析,达美和新泰顺收购俱乐部之后,还有一种操作的可能性,那就是将俱乐部目前的资产状况理顺之后,再度转让,这样不出特别意外的话,也同样可以保证投资方带走过千万的资金。

  更为耐人寻味的是,就在外界关于达美与新泰顺的议论可以说已经是满天飞扬,且深圳当地的记者通过实地探访,证实达美不过是一家寄居在一处租来的民房里的五、六公司的时候,却又突然传来了达美退出收购深圳足球俱乐部的消息。据说,达美此举不仅与汇中天恒反对这宗转让有关,而且与新股东有意借此规避俱乐部转让必须在中国足协进行的公示也同样有着直接的关系。也正因为如此,我们忍不住要问:达美进退能够如此自如,究竟健力宝旧东家与新股东之间是什么关系?这两者之间的配合与默契之间是不是存在着某种难以见光甚至双方永远也不愿意见光的交易?事实上,这,也正是深圳球迷的担忧之所以,也正是他们在看台之上打出“欢迎资本搞足球,不能玩足球!”横幅的用心之良苦。资本,已经让深圳足球在动荡与困顿之中度过两年了,深圳足球只怕再也经受不起资本的折腾了…… (许绍连)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09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