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深足转让没有多少悬念 新东家需先拿3000万救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05:31 深圳商报

  也许还有一周,深足俱乐部股份转让的谜底就要揭开;可它也许将永远是个谜,因为身处在整个健力宝的乱局当中,一个小小的深足俱乐部也只能是一枚弃子。要不是这枚弃子还有最后的利用价值,它的背后也就不会发生那么多让人看不懂的故事。果真像歌里唱的,“故事里的事,说是就是,不是也是;故事里的事,说不是就不是,是也不是”吗?

  一纸蹊跷的转让合同

  不管杨塞新如何否认,健力宝集团最初确实是以1块钱偿债的价格和条件,将深足俱乐部卖给了深圳市达美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和深圳市新泰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不过事情似乎在近日又发生了变化,12月1日晚俱乐部总经理孟庆森向记者透露,达美并没有参与收购,而健力宝集团还会保留俱乐部10%的股份。但由于达美和新泰顺股东的关联关系,俱乐部的新买家,始终与杨塞新这位名噪一时的争议人物有着无法撇清的关系。

  在

汇中天恒收购
健力宝
集团之初,作为汇中董事长李志达在北京财富投资有限公司的合作伙伴,杨塞新主动申请积极介入了健力宝的事务,获得了两个头衔:一个是俱乐部的代理董事长,另外一个就是汇中天恒的谈判代表,杨塞新也因此认识了统一集团的人。

  我们当然不能说这是一个“明修栈道、暗渡陈仓”的把戏,只是结果有些巧合:拿到健力宝控股权甚至可能是100%股权的统一集团,至少是把在三水正天名下的健力宝足球俱乐部90%的股份,卖给了新泰顺,而且卖得蹊跷——据说包括健力宝集团法务部、投资管理部等相关部门,对这份合同的内容都不甚了了;甚至连董事长叶红汉、总裁蒋冀和副总裁杨猛,也只是仅仅被告知这两家公司的名称,统一集团在运作俱乐部股权转让时,撇开了这些名义上的股东。

  就算俱乐部只卖了1块钱,怎么说它也是个注册资金1亿元的公司,可据说转让合同签订时,健力宝完全没有按照重大资产处置的程序,也没有开会,只是来了一个小姑娘就把章盖了。

  一份不能全票通过的董事会决议

  记者从健力宝集团有关部门了解到,健力宝集团的5位董事对俱乐部转让协议存在较大分歧,代表汇中天恒的两位董事蒋冀和杨猛,至今拒绝在俱乐部转让的董事会决议上签字。目前俱乐部的法人还是杨猛,但杨猛也拒绝签字为俱乐部办理工商变更手续。据说两位董事的理由很简单,就是不希望把俱乐部卖给杨塞新。这可能也是健力宝依然以小股东身份留在深足俱乐部的原因。

  不过现在统一掌控了健力宝大局,两位汇中的董事也无力推翻董事会决议,更何况俱乐部在汇中手上时就麻烦不断,也受到很多质疑,如果他们不能为俱乐部找到真正有实力的买家,在这件事上自然就失去了话语权。而且汇中已经全部转让了持有的三水正天股份,对三水正天要把俱乐部卖给新泰顺,他们也无权过问。而对统一来说,俱乐部能找到买家已经是烧高香了,至于买家是谁,有没有实力,对他们来说有那么重要吗?

  从健力宝内部传来的消息,11月30日下午健力宝集团召开董事会,会议有一项内容与俱乐部转让有关。在这次董事会上,董事副总裁杨猛辞去了副总裁的职务,至此他已经辞去了所有与健力宝有关的行政职务。

  一种扯不清的利害关系

  两位有汇中天恒背景的健力宝董事力拒杨塞新,这说明此前所传杨塞新与李志达联手收购深足的猜测,完全不成立。

  李志达、杨塞新与另外一位合作伙伴,3人以34%、33%、33%的比例共同拥有北京财富投资公司;而财富投资是深圳华夏之窗文博实业有限公司的第一大股东,股份占总股本的39.3%;华夏之窗又是俱乐部新股东之一达美的第一大股东,拥有达美90%的股权。深足原来的股本结构为:健力宝集团10%、三水正天90%。如果按照最初的深足转让协议,达美受让健力宝集团的10%股份,新泰顺受让了三水正天的90%股份,按这个比例推算,新股东入主俱乐部后,李志达在俱乐部的股份只有1.2%。难道他会为了这点可以忽略不计的股份,与杨塞新联手搅深足这潭浑水吗?这不像李志达的作为。

  还有另外一种可能,那就是这次收购俱乐部李志达并不知情。这样的话作为达美第一大股东华夏之窗的董事,按照《公司法》只要李志达主张,至少达美收购俱乐部这10%股份的合同,可以被视为无效合同。按照最新传来的消息,达美已经退出了俱乐部的收购,真是这样的话,李志达的态度就相当明显了。俱乐部总经理孟庆森昨晚也透露,俱乐部转让之后,与北京汇中天恒已经没有任何关系了。

  一次可以躲避公示的退出

  其实达美退出收购,对新股东倒是一件意想不到的好事。因为如果健力宝与足球俱乐部完全剥离,新股东必须要经过中国足协30天的公示,要想顺利拿到俱乐部也并非毫无障碍——

  其一,既然杨塞新表示他仅仅是介绍人,那就应该把幕后大老板的名字写到转让合同上,至少应该向中国足协和深圳市足协透个底吧?中国足协正在对足球圈内的造系者进行整治,不说出那个神秘的投资人是谁,如果跟某家中超俱乐部有关联可怎么办?

  其二,中国足协有非常明确的中超准入标准,其中一条就是俱乐部要拥有自主产权的训练基地。深足笔架山基地是租用市体工队的,申报的训练基地在三水健力宝山庄内,这个基地并不在俱乐部名下,健力宝更不可能1块钱就把基地也卖给了俱乐部新股东,我们也没有听说达美或者新泰顺中哪家公司拥有训练基地。不能达到中超准入标准,那新股东如何来经营俱乐部呢?

  其三,既然公示,就必须面临债主的追讨,以前对欠薪问题中国足协只能提醒或者警告俱乐部,但如果在公示期债主找到中国足协,那中国足协可就不能不管了。

  健力宝集团留下了10%的股份,这3个问题便迎刃而解了。俱乐部还是健力宝的,既然东家没变,只是股本结构变了,那新股东的进入就成了俱乐部的内部事务,当然不必在中国足协公示,也不必为债主的追债而头痛,俱乐部更可以理所当然地申报健力宝足球基地为自己的训练基地。而对真正的俱乐部收购者来说,放弃达美也是一箭双雕,首先避开了李志达的反对,其次是自己再次躲到了幕后,因为在新泰顺的股东当中,并没有杨塞新的名字。

  一个为深圳足球

维权的倡议

  去年下半年一直到今年年底的深足之乱是前车之鉴,很多球迷呼吁成立一个联盟,为深圳足球也为球员维护正当合法的权益。有识之士建议,成立一个由市劳动监察部门、市足协、媒体和球迷代表共同组成的机构,加强与投资方沟通,当务之急是解决欠薪和引进内外援的第一笔资金必须马上到位;其次是在目前非常时期,进出内外援的收入与支出应该相对透明;然后是制定一种监督机制,能保证投资人在新赛季按时发放教练球员的工资奖金。

  据一消息灵通人士透露,深足新买家背后没有任何资本背景。而且在俱乐部收购合同中,也没有统一或健力宝将利用俱乐部这个宣传广告平台,与新股东进行商务合作的附加条款,指望俱乐部新赛季招商至少是远水不解近渴。所以对新股东来说,必须做两件事才可以平息所有的猜测,第一,马上把真金白银投进俱乐部,因为新赛季引援工作就要开始了;第二,马上清偿俱乐部拖欠球员的工资奖金,这关系到教练球员的合法权益。眼下,投资人至少要拿出3000万元才能救急。

  所有人都愿意相信,新股东是热爱深圳足球的,如果新股东不是只想通过俱乐部赚钱;如果新股东希望2006赛季深足能给这座城市多增添一点光彩,那么现在,考验你们诚意、实力和态度的时候到了。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