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王宝山:我不会成为第二个迟尚斌 问题球员必须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03:24 扬子体育报

  本报记者屈骞报道 人生的两道轨迹,如果是一样的开头,结局到底会不会一样?这个命题,如今落到了王宝山的头上。去年联赛中段,迟尚斌从舜天队主教练的位置上主动请辞,而后在今年年初成为深圳队的主教练。年末,王宝山刚从舜天队卸任,同样来到了深圳。更为巧合的是,两位舜天队曾经的主教练在深圳上任之初,都遇到了许多相似的尴尬因素。王宝山,会不会成为第二个迟尚斌,在深圳遭遇人生中最大的一次滑铁卢呢?但是,以王宝山的精明强干,在决定接受深圳之前,想必一定做好了全部的心理准备。昨天他也向记者坦言
,“现在的氛围不同了”。

  球迷们还对迟尚斌与球员大佬之间的恩恩怨怨记忆犹新,而“球霸”将迟尚斌逼下课的一幕,也让不少人担心王宝山在深圳的前景。这时,王宝山却于前日在媒体发表了一篇措辞强硬的上任宣言,他表示,有问题的球员必须走,自己要打造一支干净的深圳队。这些强硬的措辞也是迟尚斌当年说过的,但这些话却让许多关心深圳队的球迷担心王宝山还没上任就会遭到球员的抵触。不过王宝山自己却觉得,绝对不会出现这样的问题。他说:“同样的话在不同的时间说,效果是不一样的。现在的深圳队,氛围和当时是不同的。”王宝山认为,经历了一年的风风雨雨,深圳

健力宝队的球员们会变得更加成熟。

  由于王宝山的前任谢峰在深圳队球员中有相当的影响力,因此“铁腕教头”王宝山被认为还面临着球员一定的抵触情绪。前天王宝山与他的未来弟子们见了面,算是教练与队员进行了初步的交流。据传,当时有的球员似乎对王宝山的到来反应并不热烈。对此,王宝山认为:“不存在什么热烈不热烈的问题。人生有些事情是不由自己选择的,就像自己的父母和老师,没得选择。”他表示,现在球员对自己还不了解,但他会尽力和球员沟通,争取在最短的时间里消除隔阂,让双方熟悉起来。

  不过,王宝山在上任之后所面临的最大问题,并不是与球员之间微妙的关系,而是他手上缺少一把好牌。目前,李蕾蕾正式提出转会申请,张永海、王新欣已经离队,两名外援马里科和吉马也明确自己不愿续约,而李玮峰、李毅等上赛季的大半主力球员,也几乎肯定将要离队,王宝山对此也无可奈何,他只能无奈的表示:“主力流失是没办法的事情。但从我个人角度讲,凡是想真心效力深圳的,我都希望他们留下来。”不过王宝山对球队的保级前景还是颇为看好,他甚至认为,只要过两三年,深圳队就会再度崛起。

  他说 红塔五年锻造隐忍“王”

  本报特约记者南文报道 在王宝山即将就任深圳健力宝足球队主教练之前,坊间几乎无流言传出,在婚丧嫁娶已毫无秘密可言的足球圈,这已几近稀罕。这大冷门正突出了王宝山数年来的性格特点:稳妥出手、不事张扬。

  让一个自小在陕西长大的北方汉子变得如此谨小慎微不是件容易事,这想必与当年在红塔的经历有关。1997年当“只差一步上甲A”的深圳金鹏易帜云南红塔时,时任金鹏主帅盖增君被大多数人认为是红塔主教练的当然人选。不料江湖风云突变,王宝山斜刺里杀出,不仅将红塔主帅一职一鼓拿下,更身兼红塔足球俱乐部总经理。彼时王宝山,可称红塔足球第一人。据说当时红塔集团老总字国瑞在与王宝山深谈后,认定其是最佳人选,双方更有惺惺相惜之意,王的大权独揽也就顺理成章。那时的王宝山一度风光无限,但一朝权在手往往容易让一个即便才华横溢的人忘乎所以乃至找不着北,更何况是足球圈内根子并不深的王宝山。在经历了最初的踌躇满志后他迅速被冷却,尤其是经历了1998年赛季末红塔保级风波后,王在一夜之间成了红塔形象的毁损者而被迅速贬斥。当戚务生入主后,王宝山几乎在红塔消失。

  此后的四、五年间,正是王宝山“劳其体肤、苦其心智”的时候。本是人上人但一夜之间备受冷落甚至不时被人羞辱,这种滋味非等闲之人能受得起,但王宝山真能忍下来。1998年但虽还挂了个俱乐部副总的头衔,但不怎么招人待见,哪怕是俱乐部普通员工,也敢冷眼相看。当时的王宝山,配车从本田换成了桑塔纳2000,用车报销帐单时还要被人盘问行踪。与相熟的人谈起这些,当时的王宝山竟然能一笑而过,却无虎落平阳之羞辱,心态之平稳,实属难得。在沉寂一年后,他的谦恭沉默终于打动了戚务生,于是重返一队成了一个普通的助理教练。这时的王宝山更像个杂役,训练时一切零碎活都干,插角旗、抬球门都与队员一起,绝无半分教练架子。那时每有新入行的记者不知其名,经常议论:“这老队员怎么从来没见过他上场?”事后当个笑话说与宝山,他也只是哈哈一乐,顺口凑一句:“没告诉他们我是来蹭饭的?”

  不过王宝山绝对是个有心人,戚务生的管理和李辉的训练他一直在观察揣摩,却又不露一丝痕迹,以备此后的东山再起。对他当时的遭遇,宝山偶尔谈起,曾说他这人过于坦直,吃了朋友的大亏。不过言谈中却丝毫未有怨愤之意,只说此后吸取教训罢了。此时的王宝山很难看出当年浴血搏杀绿茵场的霸气,倒有点数年修得正果的样子。从此后他在深圳科健与江苏舜天辗转经历看,王宝山确实少了当年初入红塔时的张狂,行事之低调几乎已不再像个圈内人。或许这份修养有助于他与身正健力宝的姻缘吧,至少不至于如迟尚斌一般弄成个“露水夫妻”。

  相关报道:

  王宝山自我描述:性格柔弱兼暴躁 缺点是没有心计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6,7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