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郭瑞龙:只有假球和黑哨 中国足球根本没有球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08:05 广州日报大洋网

  “今年40几(岁)了?”日前,在北京电视台《较量》栏目组的化妆室里,化妆师一边在郭瑞龙的脸上涂抹着,一边半开玩笑地询问。“我40几?我明年就38岁了,你说我今年多大?”实际上现年62岁的郭瑞龙心情愉悦地逗着化妆师。10月28日回到北京的家后,郭瑞龙第一次又站到公众面前。

  赋闲发现“入错行”

  自10月13日从深圳健力宝主教练的位置上“下课”后,郭瑞龙便从人们的眼前消失了,他回到离别了5年之久的北京。赋闲在家的他与一个多月前相比完全是两个人,他似乎比之前要年轻10多岁。“我每天在家做做饭、养养花什么的,”节目录制前,郭瑞龙和记者闲聊着,“虽然从专业队员到教练忙了40多年,闲下来后,我并没感到有什么不适应,在家颐养天年也挺好。”郭瑞龙此时发现自己还有另外的天赋,“我做饭的天分还不低呢,虽然做得最熟练的是西红柿炒鸡蛋和小葱拌豆腐,但我发现自己可能入错行了,我如果当年搞烹饪,估计也是大师呢。”

  输球是因实力不济

  “深圳

健力宝的事都是过去的事情了,”郭瑞龙套用德国哲学家尼采的话,“存在就是合理”,“所以那些事情我不想多谈,无论是劳资双方的分歧,还是其他事情,重要的是我们应该从中总结出一些有益的东西。”

  即使是在亚冠联赛最后一场比赛中以0比6失利,郭瑞龙也不愿多说什么。他说,“实际上,这场球我们是输在了多个方面,经济上不如人家,人家一年(开支)5000万美元,3个外援也特别强,我们又是客场作战,而且比赛前后还有中超联赛。另外,李玮峰因红牌缺赛让球队的防守大打折扣。”

  至于0比6的比分,郭瑞龙说:“有些人认为输多了,输多少是标准呢,山东鲁能不也是大比分输吗?毕竟这是实力差距所致,精神上的东西不可能维持多久。”有媒体报道说,0比6输球后郭瑞龙曾流泪了,对此他坚决否认,“我这场比赛肯定没有掉眼泪”。

  中国足球没有“球霸”

  “您对‘球霸’这个说法怎么看?”记者问。“‘球霸’这个说法我知道,”郭瑞龙说,“我目前依然不认同这样的说法,这个说法完全不准确,”他强调,“球霸”这个说法是个别人出于个人私利“造”出来的,“中国足球根本就不存在‘球霸’。”

  不承认有“球霸”,但郭瑞龙并不否认足球场上的“假”“黑”现象。“有真就有假,世界杯上也有‘假球’、‘黑哨’!”他说,“‘水至清则无鱼’,我只是说明一个简单的道理,没有绝对的正确,任何时候都有假,我们所要做的是尽量减少这种现象。”对于自己是否遭遇过“假”“黑”现象,郭瑞龙以一句“人在江湖漂,哪能不挨刀”来概括。当然,他也像其他教练一样否认了自己曾打过“假球”。

  “下课”感受各不相同

  说起自己执教生涯中的“上下课”,郭瑞龙显得很坦然,“足球职业化也使得主教练的‘上下课’变得再正常不过,我从深圳健力宝‘下课’是意料之中的事情,应该说从‘上课’的那天起就预料到自己不久会下课。”

  “预测到是10月13日‘下课’吗?”记者问。郭瑞龙说:“这个日子还是有些出乎我的意料,毕竟再有四五场比赛整个联赛就结束了,可就差那么丁点时间我却离开了。”

  从成都五牛到深圳健力宝,郭瑞龙在5年内两次“下课”。说起这些,郭瑞龙不胜唏嘘:“每一次‘上下课’的感受肯定是不同的。”当时从北京国安副总教练位置离开时,56岁的郭瑞龙已经不年轻了,但依然是壮怀激烈,他就想证明自己的能力。在当年的甲B联赛中,他率队曾创造了“五牛

神话”。然而,在随后的联赛中,郭瑞龙依然无法改变球队的命运,在成都生活了不到2年的郭瑞龙被“解雇”了。

  “好在已经向人们证明了自己。”第一次“下课”的郭瑞龙有不少无奈。

  但是,正是由于在成都五牛体现出的执教能力,远在深圳的朱广沪向郭瑞龙发出了邀请,“我这次南下心态已经发生改变,想的是自己搞了40多年足球,离不开这个行业,正好可以去享受一下足球带给人的乐趣。”不过,让他没有想到的是,随后在深圳他目睹了一系列大事,他认为自己是幸运的,“这不是每个教练都能碰上的,可以说执教深圳健力宝大大丰富了我的教练生涯。”

  实际上,让郭瑞龙的心态能如此坦然是因为深圳球迷对他的态度。“从10月13日离开深圳健力宝主教练位置后,我的手机短信开始多了起来,深圳球迷给我发了大概两三百条。”他说,这些短信都特别感人。

  尤为让郭瑞龙感动的是,10月31日,深圳健力宝作客上海时,深圳球迷打出的“永远支持郭指导”的横幅。“如果是正常离开,我也许并不清楚深圳球迷对我的感情,但离开球队后的那些短信息说明了我在深圳是被球迷认可的。”郭瑞龙说。

  特派记者白志标本报北京11月28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7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