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郑智遭重罚早已埋祸端 大头亦被亚足联记录在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04:43 新浪体育 ©

  新浪体育讯 就在山东鲁能前总经理董罡前往吉隆坡亚足联年会,为俱乐部队员郑智、巴辛受到的亚足联纪律委员会纪律处罚进行游说的时候。亚足联纪律委员会成员也在忠告前往吉隆坡参加年会的中国足协官员:一定要管理好你们的队员,尤其是一些国家队和俱乐部主力队员,他们每次在亚足联举办的赛事中,每次对裁判不礼貌不理智的行为已经被亚足联纪律委员记录在案。据了解,除了已经被禁赛六个月的山东鲁能国脚郑智之外,国家队队长、深圳健力宝球员李玮峰也成为了亚足联纪律委员会“密切”关注对象。

  11月初郑智突然遭受亚足联纪律委员会半年禁赛,看似有些无哩头。亚冠联赛客场比赛中,山东鲁能队场上队员向当值主裁判执法产生质疑,并进行指责的不仅仅是郑智和巴辛两个人,但是遭到处罚的队员却只有他们两个人。亚足联纪律委员通过当值裁判的比赛报告以及比赛录像了解到,巴辛向裁判员吐了口水,被禁赛18个月至少在纪律处罚条款中可以算作“师出有名”;而郑智被禁赛六个月,并非因为他对当值裁判员有何过激行为,而是因为在亚足联纪律委员会备案中,郑智属于被“密切”关注对象。

  从国际足联到亚足联的纪律处罚条款中,都有一个倾向性规定——年龄越小的职业球员违纪受到处罚力度相对较轻,没有“前科”的职业球员违纪受到处罚力度也相对较轻。所谓“前科”包括曾经因违纪被处罚过的职业球员;还包括虽未被处罚过,但在裁判比赛报告和纪律委员会备案曾有过“不良记录”的职业球员。郑智就属于后者。

  亚足联纪律委员会关于郑智的“不良记录”包括两场比赛,一个是2005年9月8日德国

世界杯亚洲区
预选赛
小组赛中国队客场和马来西亚队比赛中,郑智在一分钟之内因为两次技术犯规领到两张黄牌而被罚下,郑智当时对主裁判判罚做出过质疑;还有一个就是在今年3月9日山东鲁能首场亚冠联赛中,郑智再次因为两张黄牌被罚下场,同样在离场之前郑智也对裁判判罚表示质疑。

  郑智前两次表情或举动的质疑在纪律处罚条款中被定为“对比赛官员的暴力行为或暴力行为倾向”。因此包括郑智在内很多国内职业球员看来只是象征性地远距离指点一下裁判,或者表情严肃地瞪裁判一眼,这些人之常情举动,却因为在语言上难以和中国职业球员沟通的亚足联委派的执法裁判,通过比赛报告被亚足联纪律委员会记录在案。因此在9月22日客场和伊蒂哈德比赛中,近距离对裁判执法做出质疑的郑智被亚足联纪律委员视为“在亚洲赛场上多次出现过违纪行为苗头的中国球员”,而做出了禁赛六个月的重罚。

  正在吉隆坡参加亚足联年会的中国足协掌门人谢亚龙认为,郑智被处罚是件好事,至少能够给中国职业球员敲响警钟。球员在中国国内联赛养成对裁判不恭的恶习,中国足协虽然三令五申也做出过纪律处罚,效果并不理想。在亚洲赛场上暴露出来得到亚足联联手管理,能够提高中国球员职业素质。也正是看到谢亚龙不“护犊子”的友好态度,亚足联纪律委员会成员才好心提醒,李玮峰在今年夏天

东亚四强赛上中韩之战对裁判员的行为,已经被纪律委员会列为重点“关注”对象,以后在亚洲赛场上一定要管理好这名队员对裁判的言行,否则不要埋怨亚足联纪律委员会对这位中国核心后卫队员进行重罚手下无情。

  (亮剑)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69,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