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武汉两年引援堪称成功 吐露经验可供其他球队借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10:38 体育周报

  记者包波报道:就在其他球队紧锣密鼓地开始为新赛季的外援忙活时,依靠双森在2005赛季中夺得第五名的武汉方面却了无声息。任何人都清楚外援对于武汉队,尤其是对武汉队锋线的作用。在明年你死我活的保级大战中,能否打好外援这张牌,将是能否保级成功的关键。

  应该说,自从武汉队进入职业联赛后,在外援的引进上一直处于摇摆状态。1997赛
季球队冲超成功倚重的是东欧球员,分别来自克罗地亚和保加利亚;1998赛季因为当时聘请的是韩国籍主教练朴钟焕执教,所以韩国外援成为主要对象;1999赛季的降级可以说与外援有着很大关系,分别来自克罗地亚、巴西、白俄罗斯、法国的他们,没有能够挽救武汉队降级的厄运。直到2000赛季,武汉队的外援开始向南美倾斜,依里亚斯和费拉里均来自乌拉圭。此后的罗德里格、罗德里格斯、迪雷,到后来的维森特、威尔、达科斯塔、吉奥森都来自南美。

  在外援这个环节上,总经理陈旭东表示,

武汉队是交了昂贵的学费的。从开始靠经纪人提供到后来试训挑选,到目前这种有针对性的选择,武汉队终于总结出一套适合自己的甄别外援的方法。“湖北足球历来是倡导技术的,我们队中也有不少原来
健力宝
青年队的球员,因此南美外援特别是巴西外援对我们来说很适合。为什么有的队请来的外援名气大、价钱高,效果却不好,水土不服是主要原因。”他说,“我们选外援更有针对性,这就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水土不服。”他说。

  2004和2005两个赛季,武汉队的外援引进无疑是成功的。威尔获得2004赛季中甲联赛的最佳射手,吉奥森则是2005赛季中超射手榜的第三名。实际上,两名外援都是没有试训直接签约的,这其中除了俱乐部眼光准之外,和经纪人的良好合作关系也起到了关键作用。

  对于新赛季的外援引进,总经理陈旭东只是表示,目前队中国内锋线球员的能力还达不到要求,中超其他队也找不出几个好前锋,在这种情况下,外援还是解决这一问题的主要途径。由于明年将恢复升降级,各队肯定会加大外援引进的力度,像本赛季这样多支球队不要外援的情况肯定不会出现,因此武汉队外援的质量恐怕也要提高。

  尽管裴恩才此前在八一队执教时并没有接触过外援,但他对外援能力特点的洞察力很强,不管是威尔、维森特还是吉奥森,他都能知人善任。一把好牌在手,关键是能转化为最后的胜利,相信在老裴的手中,武汉队能打好外援这张关键牌。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87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