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防守派遭遇瓶颈 进攻流迎来生机--中国留洋球员动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09:07 解放日报

  艰难中求生存,这是中国球员留洋的真实写照。

  防守派遭遇瓶颈

  曾几何时,中国留洋军团一直是防守派吃香,杨晨、谢晖等前锋打道回府后,孙继海和李铁等防守型球员却一度在英超依旧笑傲春风。

  不过身体条件和语言方面的劣势,让中国的防守型留洋球员遇到了发展的瓶颈。孙继海本轮英超联赛依旧替补出场,短短15分钟的上场时间让其难有出色发挥。无法取得稳定的首发位置,被主帅当作万金油般“东涂西抹”,这是孙继海近期的最大烦恼。

  孙继海的困境,其实不难理解。由于上赛季遭遇严重伤病,

曼城队只能让他通过替补出场的方式慢慢找回感觉;加上孙继海能担任后防线的不同职责,曼城主帅皮尔斯坚决地把他定位成“超级替补”,哪里需要往哪里搬。

  伤愈复出的李铁由于竞技状态迅速下滑,在埃弗顿看不到任何希望。埃弗顿本赛季引进了不少大牌球星,但球队成绩反而不如去年,这时候教练首先会考虑给新购入的大牌球员机会。

  加盟苏超联赛的杜威尚未打过一场正式的联赛,也需要等待机会。

  进攻流迎来生机

  代表

慕尼黑1860队征战德乙的邵佳一,无疑是中国留洋军团近来难得的亮点。

  本轮一场德乙联赛,慕尼黑1860队在客场以2比1击败排名联赛次席的卡尔斯鲁厄队,邵佳一用一个进球和一次助攻闪亮全场。最近4场比赛邵佳一连续首发,接连收获4个进球。在影子前锋的新位置上,“中国邵”如鱼得水。

  邵佳一之所以能在困境中取得突破,是因为他执着的态度最终打动了主帅毛勒尔。由于毛勒尔崇尚防守,攻强守弱的邵佳一赛季初期被打入冷宫,只有在球队落后时,主帅才想到让他上去冲一冲。

  不过邵佳一并未放弃,一直兢兢业业地训练,等待着机会的到来。随着联赛的深入,慕尼黑1860队攻击力不足的缺陷开始暴露,这时候毛勒尔尝试着让攻击能力出色的邵佳一打影子前锋。首次取得首发的邵佳一在德国杯比赛中一鸣惊人,打进一球并助攻队友得分,帮助球队获胜。从此,他一发不可收,随后3场比赛场场都有进球,“冒牌前锋”竟然成了球队的进球机器。

  和邵佳一情况类似,效力比利时联赛的董方卓和征战澳超的曲圣卿,如今都已成球队的进攻主力。邵佳一从只能打5分钟的替补,到如今稳坐球队主力宝座,经受住了各种不利环境的考验。中国其他留洋球员想要真正出头,也要先经受住挫折和寂寞的“淬火”。

  本报记者 陈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13,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