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布佐献计鲁能:申诉前确保申诉成功 搞定哈曼是关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11:54 体坛周报

  特派记者楼坚吉隆坡报道 27日15时许,在从亚足联总部开往吉隆坡市区丽晶酒店的小车上,亚足联裁判委员会主席布佐将军就郑智和山东鲁能被处罚事件接受本报独家专访时,富有深意地说:“申诉,关键的问题在于:申诉开始之前,就要确保申诉能成功。而要做到这一点,最重要的,是做好亚足联主席哈曼的工作。”

  如果评选中国球迷最熟悉的亚足联官员,除了就是中国人张吉龙之外,恐怕布佐将
军要和秘书长维拉潘、主席哈曼一起鼎足而立。这不仅因为叙利亚人官衔是“亚足联名誉司库”,地位仅在主席和三个副主席之下,也因为他在中国出镜相当频繁。今年5月,他就访问过中国,给中国裁判讲解了国际足联新规则的一些执法要点。

  不过,在

鲁能申诉问题上,布佐帮不上直接的忙。而且,从他的裁委会主席的立场来说,他首先必须保护裁判的利益:“球员不能朝裁判吐痰,这是基本的道理。如果这点都不能做到,球员的行为就不受控制了,他们甚至可以朝教练动手。所以,尊重裁判,尊重足球大家庭的所有成员,这是足球运动最基本的原则。”

  记者追问:“那么,在导致鲁能被处罚的那场半决赛上,裁判的表现您有什么评价?”布佐回答:“我们没有收到任何参赛队对本场比赛的抗议和申诉,而且据我们所知,那场比赛是好的那支球队最终赢得了胜利。从伊蒂哈德一路的表现来看,他们确实配得上亚洲冠军的称号。”

  那么,当场裁判的比赛报告又是如何写的呢?布佐说:“我只看了裁判监督的比赛报告,他对裁判的表现没有任何抱怨,他给了裁判很高的分数。”布佐还“反击”说,他在亚足联也听到了中国联赛中一些对裁判不尊重的负面新闻,但他相信中国足协有能力解决这个问题:“我认为中国足协在尊重裁判问题上是十分严肃的,他们不会在处理球员违纪问题上有任何犹豫。就我所知,中国足协一直是亚洲要求球员纪律规范、尊重权威方面做得最好的足协。”

  对于郑智吐一口痰就被处罚停赛6个月,布佐将军不觉得有点过于沉重了吗?“实在对不起,纪律处罚是纪律委员会的事情,我作为裁委会主席,是没法评论另一个委员会工作的。我不想卷入评论,更不能批评同僚。(笑)如果你真想了解球迷的想法,可以在大街上拉住任何一个球迷。”

  随后,布佐又明确表示:“亚足联对郑智和鲁能的重罚,不是针对中国的,而是对全亚洲、全世界违规球员的警告。这是一次严肃的惩罚,目的就是解决球员的纪律问题。不管这个球员来自哪个足协,只要违反有关规定,就要受到处罚。而这起事件给亚洲足球留下了十分恶劣的影响。”亚足联新闻部总监米歇尔也表示:她认为郑智才判了6个月,都算得上是轻判。

  只有在记者收起录音笔时,布佐才放松了一些对记者的职业警惕:“你们中国球迷难道对这个判决很吃惊吗?为什么?你也承认,朝裁判吐痰是不正确的事情吧?中国球迷也承认这一点吧?”记者解释道:球迷吃惊,主要是因为郑智是国家队的核心,这多少会影响到国家队的比赛。而布佐居然是第一次知道这个消息,这说明:在亚足联内部要求严惩的一派中,很多对郑智这个球员的身份并没有很深的了解。

  在知晓郑智地位后,布佐开始有点动容,也意识到了中国足协和鲁能面临问题的重要性。布佐锁了锁眉头,随后说:“那中国足协应该为自己的球员辩护,我相信主教练也一定会作出努力。郑智是哪个队的?山东省?我知道青岛,那个城市很美,那就是山东省的?我明白了。山东队主教练又是哪里人?塞黑?你们第一回合不该丢球,不然第二场就不会急躁了。山东是个很有钱、场地很好的俱乐部吧?我们好像参观过。”

  记者问:“您个人有什么建议?”布佐说:“我想你们的张吉龙在处理亚足联关系方面很有经验了,他是中国足协很好的代表。或许你不该把我这个写到报纸上去,但我建议:你们在申诉听证会开始之前就要做好充分工作。你们应该和主席哈曼接触,这是唯一的上诉通道。要和哈曼讲清楚郑智对国家队的重要性,以争取宽容。”

  此外,在受到3000美元申诉费后,亚足联确认12月2日为鲁能受罚一事召开听证会。从亚足联官方网站公布的此次年底例会日程来说,这次上诉委员会会议原本没有列入日程,既然现在要召开,就肯定与鲁能有关。米歇尔之所以保持谨慎,是因为之前鲁能的3000美元诉讼金一直没有到账。而亚足联已经说了:“如果没有交钱,鲁能的人来也是白来,就更别提申诉了。”

  不过,27日下午亚足联官员透露,鲁能的钱已经到位,这意味着听证会将如期举行。与此同时,3000美元的缴纳金额,也说明鲁能将对三项罪名全部提出申诉,而不是只针对郑智的停赛作出上诉。

  从参加听证会的人员来说,鲁能俱乐部已经卸任的总经理董罡将带领两名律师完成最后一次远征。亚足联副主席张吉龙说:“董罡虽然已经不再担任俱乐部职务,但他是当事人,毕竟了解事情的详细发展过程,由他出席是比较合适的。”

  东南亚联盟的头头、来自柬埔寨王室的拉维是上诉委员会主席,他将主持这次会议,而目前上诉委员会的成员很多还没有到达吉隆坡。张吉龙对于自己是否出席听证会则表示:“根据我工作的安排,如果听证会安排在1日之后,我亲自参加的难度就比较大一些,因为我马上要去参加国际足联的

世界杯组委会会议。”

  此次听证会的会场位于亚足联总部底层,这是今年夏天刚刚

装修一新的会场,本年度例会的几乎所有会议均在此地举行。门把手上写着英文“Push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1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