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尽快摸透球员打造新中邦 卡洛斯上路期待昨日重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7日01:25 东方体育日报

  从西安到北京,再从北京到上海,巴西人卡洛斯在游历了大多数外国人心目中中国最典型的三座城市之后,也成了执教中国足球顶级联赛的外教第一人。

  如果不是那支去巴西留学的健力宝队,恐怕很难有人知道卡洛斯这么一号人物,更不会有他在陕西国力队时的辉煌。让人不解的是,当西安的球迷沉浸在国力队曾经取得过的荣耀时,卡洛斯的思维似乎也停留在了几年前,不管后来他去北京现代还是安馨园执教,拿
出来的基本上都是一样的东西。只是相比2001年时的那支国力队,北京球员缺少了西北狼的血性,安馨园没了西北狼的霸气,但卡洛斯却要求他们仍然像以前那样去咬人,失败也就在所难免了。

  与曾经执教过上海

申花的另外一名巴西教练墨里西相比,卡洛斯无论在执教经历还是带队成绩上,都跟墨里西不在同一个档次。不过,当联城老板朱骏去巴西选帅时,卡洛斯正赋闲在家并且要价不高,再加上他在中国呆的时间更长,对中国足球的近况也比较了解,这也成了他得以“上岗”的重要原因。

  尽管人还在巴西,卡洛斯却已经梦想着重新打造出在西安时取得过的辉煌。尽管到现在为止,他所知道的球员只有张效瑞和张然,但这并不妨碍他对重新证明自己的渴望:“人生和海洋一样,永远有起有伏。而在足坛,高潮与低谷来得更为明显,在中国这几年生活的经历,本身就是一笔宝贵的财富,这对我回到中国执教会有很大的帮助。”

  由于前年只带领北京现代队打了几场比赛后便宣告下课,事实上卡洛斯已经离开中国足球顶级联赛将近三年的时间。从甲A到中超,虽然中国足球并没有发生什么实质性的变化,但是对于卡洛斯来讲,他不得不面对的一个问题就是如何尽快重新熟悉中超。在第二次回到

陕西国力,以及在北京现代队担任主教练的那段时间,卡洛斯暴露出了自己不善与同事和俱乐部沟通的弱点,经常因为一些事情,与俱乐部闹得不可开交,这也是导致他下课的主要原因。此次到上海,除了卡洛斯自己带来的一名体能教练外,联城方面特意请来了曾经在陕西国力队呆过的郭光琪出任领队,为的就是给他营造一个良好的执教氛围。

  对卡洛斯来讲,接下来最大的挑战就是如何尽快熟悉联城队的队员特点,并且尽快寻找到一条适合他们的打法。由于受转会名额限制,球队明年肯定要以今年征战中超的中邦队员为班底,而前任中邦队主教练马良行也曾经允诺,如果联城方面需要的话,他会跟球队的新教练进行接触,将自己执教这支球队两年来的心得和盘告知,但卡洛斯能否在最短的时间内摸透这些球员,将是对他最大的挑战。

  联城不是国力,上海也不是西安,已经在中国有过几次下课经历的卡洛斯,自然懂得小心谨慎的意义。从甲A到中超,如果卡洛斯仍然沉浸在过往之中无法自拔的话,他在中国的第五次执教之路注定不会平坦。

  作者:本报记者 李冰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7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