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神秘网友惊人消息屡屡暗合 资本狂舞深足已憔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17:23 金羊网-羊城晚报

  “深圳俱乐部易主”背后谜团逐渐清晰———

  去年的昨天,深圳队夺得中超第一个冠军,深足将士、深圳球迷和深圳足球人度过了一个不眠之夜;今年的昨日,为备战一场商业赛,深足重新集结。此时,传来了并不让人振奋的球队易主消息。一年后,深足会成为恢复升降级后中超的“遇难者”吗?难道还没有走出资本之扰,深足又陷入新的资本之困?谁能救赎深足?

  套现:“球霸”的惊人猜想

  10月18日,中超联赛还没结束,一位名为“球霸”的网友在深圳球迷会的论坛上散布了一条惊人消息:本赛季结束后,健力宝会抓紧卖掉李玮峰、李雷雷、李毅、李建华、忻峰等实力球员,估计可以获得2500至3000万元左右。即使明年深圳队仍然没有人愿意买,在收回足够的转会费后,健力宝会把中超名额卖给有需要的买家;如果没有买家,则直接宣布解散球队。

  这一惊人消息出现在统一集团收购汇中天恒持有的健力宝股份一周之后。

  联赛结束后,俱乐部十分爽快地表示,愿意放走李雷雷、李玮峰等愿意转会的球员,隐隐令人感到俱乐部对球员转会的态度与“球霸”所言暗合。

  11月23日,传出达美信息公司和新泰顺投资公司收购深足的消息。“球霸”又第一时间发布《阴谋在继续———健力宝资本大逃离之我猜》的帖子,如一枚炸弹引爆了论坛。“球霸”的猜想是:如果买家真是一家投资公司而不是做实业的,健力宝利用一个皮包投资公司,将所有债务过渡给皮包公司。深圳队今年的招商引资情况比较好,说不定球队还可以继续生存下去;如果情况继续糟糕,那么一段时间后由皮包公司宣布破产。这样健力宝可以成功地将几千万元的债务扔掉。当然,这家公司必须不能让人查出跟健力宝有什么关系。

  莫非“球霸”真是深足的“深喉”?

  

  上图:一年前,深圳球迷还在为深圳足球呐喊(本报资料照片)

  怪事:新东家还是老东家

  再来看看由资本构建的深足迷宫。

  让人摸不着头脑的是,原健力宝股东持有者、俱乐部代理董事长杨塞新介入了此次深足的交易。杨塞新曾向记者透露,他只是“中间人”,但这个说法被“好事”的记者在深圳工商物价信息中心揭穿了。记者查悉,11月8日获得“达美信息”90%股份的“深圳市华夏之窗文博实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5月26日,注册资本为3000万元,法定代表人与总经理就是杨塞新,李志达(汇中天恒董事长,原健力宝集团董事长)是董事,监事是邵志勇(前天离任的深足俱乐部财务总监)。

  “华夏之窗”于2005年4月22日完成了最新一次股东变更,股东包括杨塞新与李志达共同持股的“北京财富投资有限公司”。李惠民在这次调整后成为“华夏之窗”的股东,同时是“达美信息”与“新泰顺投资”的股东。

  这意味着由李志达、杨塞新控股的“华夏之窗”,于11月8日通过持有“达美信息”股份,并透过李惠民在华夏之窗、达美信息与新泰顺投资中的股东地位,打造了“达美信息”和“新泰顺投资”联合收购深足的行动。

  转了一大圈,“新东家”还是“老东家”,如此“易主”真是咄咄怪事。

  疑点:谁能拉深足一把

  10月11日,统一集团正式收购健力宝后就没对足球表示兴趣。传出深足易主,人们也认为是顺理成章。

  买主的“资本路线图”显示,杨塞新和李志达是最大的买家。杨、李刚把健力宝的股权卖掉,又杀一个回马枪,把俱乐部的债务揽下来。难道他们要救赎被自己折腾得死去活来的深足?

  网友“球霸”认为是统一集团想通过这种方式甩掉“深足包袱”。如果这一说法成立,那么在健力宝股权转让时,买卖双方私下可能有如何处理深足的“君子协定”:杨、李甩掉深足作为股权转让的前提。

  如此说来,卖家才是真正的买家,杨、李二人只是“托”。只要转会市场一启动,卖掉球员收到钱后,新老东家都可能全身而退。

  如果这一说法不成立,那么在深足夺冠的最困难时刻,深圳没有企业站出来拉一把,缘何汇中天恒卖掉了健力宝后就有企业接收深足?

  本报记者谷正中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4,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