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卡洛斯执教中邦欲打造黄金阵容:我要买玮锋李铁大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10:42 《足球·劲体育》

  11月24日,接通远在巴西的卡洛斯的手机,从太平洋彼岸、相距14小时时差的遥远国度传来老卡爽朗的笑声。时别一年后,这位曾经在中国足坛留下深深足迹的桑巴教头,即将再次踏上这块可以称得上他第二故乡的沃土。谈到即将开始的又一次华夏之旅,人在巴拉纳州库里蒂巴市做出发前最后休整的卡洛斯,在和记者畅谈了对联城的构想和了解、对陕西的怀念和感怀之后,兴致盎然地与记者相约上海,根据经纪人的安排,他们将于北京时间28日出发,经过阿姆斯特丹或法兰克福到上海,同行的是经纪人和体能助理教练。“知道为什么我
这么急着来吗?”老卡故作神秘,之后不等记者回答就给出了答案:“因为我知道中国的球员市场将在12月1日开始,所以要抓紧时间。”一句话透露了他对中国足球的了解,实际上,他的心一直没有离开。

  我要买李玮锋、李铁、李金羽

  《足球》:真的要重新回到中国了,阔别一年再回来,心情很复杂吧?

  卡洛斯:应该说90%是高兴和欢乐。对我个人而言,在中国度过了一生中最美好的一段时光,这一年来还常常追忆在华的点点滴滴,一些片段甚至记得非常清楚,而且在那里结交的许多好朋友更令我难忘。所以说感情是很深的。虽然人在巴西,但对于中国足坛的动态并不陌生,来来往往的朋友时常会向我介绍那边发生的情况。了解到这一年中国足球出了些问题,包括国家队失意世界杯预选赛、陕西失去球队,但同样也涌现出世青赛上表现抢眼的未来之星。能够有机会再去中国,特别是再执教一支球队,是我希望能为中国足球再尽一份力。目前,执教的合同是基本可以接受的,经济上的回报也符合我的想象,但钱终归不是最主要的,甚至都不是主要的。

  您知道您的老板是一个做网络游戏起家的人吗?他的产品叫《魔兽世界》,还是上次朱骏到巴西的时候你们已经见过面了?这次出山,主要是我的经纪人帮助操办一切,他跟我介绍过俱乐部老板的背景,是位互联网大亨,但具体的还真不清楚。就在前不久经纪人安排我和球队负责人见过面,作了些背景介绍和前景规划,既然双方都感兴趣就走到一起了,不过直到今天所有的设想还只是纸上谈兵,因为我对球队、球员以及新的比赛环境还谈不上了解,必须亲自去看、去组建,尽全力去落实俱乐部的目标。

  您要执教的这支球队里基本没有球星,原来在队的范志毅和申思应该是您熟知的,但他们也离开了,要想有好成绩,球队一定要改造,您初步有什么计划吗?嗯,我似乎也只看到阵容中有两三个认识的球员,绝大多数完全不了解,当然他们对我也是如此。对于足球教练,这种情况纯属正常,我准备做的就是下周去上海,亲眼看看他们的技战术,与他们谈谈下一步计划。我们巴西人经常说,我只相信自己的眼睛,然后再与俱乐部探讨并决定是微调还是改造。

  对了,您所说的熟识球员,应该包括曾经在巴西带过的张效瑞、张然,印象还深吗?当然记得,他俩都是很有能力、潜质还可以进一步发挥的队员,张效瑞的技术活儿能完成得极为出色,当年没少在带球、突破和传球训练时做过示范,真的很特别。很高兴能与他们重逢。

  2006年的中超联赛是有升降级的,升降级的压力会不会促使您在引援上有很大的动作呢?在我的职业生涯中所经历的联赛几乎全是升降级制,因此这并不是特殊的压力。引援这个问题是建立在球队现有状况和俱乐部投入等基础之上的,但我个人心目中还是准备了几位巴西外援的人选。

  中国足协已经取消了国脚的转会限制,您甚至可以把5个转会名额都用来买国脚,您想拥有谁呢?您健力宝时代教过的那些孩子们现在好多都是国脚啊。呵呵,健力宝时代,我想我忘不了他们,就像他们也难以忘记我。假如俱乐部有充裕的资金,我有这样一个雄心勃勃的计划:中后卫引进李玮锋,前锋买来大羽,中场我看李铁非常好。

  上海现在中超的球队有三支,包括上海申花和上海国际,还有您即将执教的上海联城,上海德比一向是中国联赛最火爆、最诱人气的元素,您的球队在三支球队中是实力最弱的,您将怎么面对其他的两强呢?是的,我与申花、中远是交手多次,与他们同城较量很值得期待。如果我走马上任,会在平时训练中向队员们灌输一种思维方式,那就是你的对手仅仅是比赛中的一个参照物,最根本的还是拿出你自己的全部努力。无论与谁交锋,我始终希望自己的球队能保持攻守平衡,而且心态平和,当然战胜对手后,允许兴奋一下。

  西安是前世,上海是我的未来

  您说过您前世就是西安人,您觉得一个西安人具备的到底是什么气质?一个拥有西安气质的人,现在要在大上海执教了,会不会有冲突呢?西安,那是个令我怀念的城市,当地人对我非常热情友好,球市、俱乐部和生活都是完美的,前世当个西安人应该非常幸福。说到气质,我觉得西安人突出的就是“有勇气的斗士”,这可能是历史、环境和文化的影响吧!北京,我感觉城市与球迷也很好,不幸的是对于我的确只有悲伤回忆。至于上海,应该是我的未来。

  您最成功的作品应该是国力时代,但当您再次回归的时候,陕西已经连一支球队都没有了。足球圈是个世界,我经历过很多形形色色的人和起起伏伏的事。刚才也说了,对于中国,特别是陕西,足球界发生的事对我并不陌生。在事实面前,我感到十分难过,但对于人,我没有评论。

  在去年从安馨园离开之后,您在巴西的这段时间有执教其他球队吗?您的心脏病好了吗?我身体很棒,没问题。这一年在巴西当然也没有离开足球,主要是和两位朋友合伙开办一个培训球员的中心,我想自己这辈子是不可能与足球无关的,生活过得挺好。另外我的妻子会等一切安顿好之后来陪伴我的。

  最后,在这次回归之前您如何总结、评价您在中国数年的执教经历呢?人生和海洋一样,永远是有起有伏,而在足坛,高潮与低谷来得更为明显。回顾在中国的时光,我感到欢乐与不快并存,成功同低迷同在,但这种经历非常值得,尤其是球迷、《足球》报的读者,你们给我的感动是我回归的重要动力,希望重逢后能再次和你们相聚。'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37,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