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告别辉煌与痛苦 健力宝与深圳足球缘份走到尽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09:5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11月24日,深圳队备战29日同拜仁慕尼黑队比赛的集训开始,同5天前放假之时相比,这支队伍不仅少了李玮锋、杨晨、李雷雷、周挺和李明五大绝对主力,而且更为重要的是,此时的深圳队已经不再叫深圳健力宝队,而仅仅只是深圳队这么简单。3天之前,就在传出两家深圳企业1元钱收购俱乐部消息的同时,健力宝集团一纸通知,将深圳健力宝足球俱乐部名称之中的“健力宝”三字取消,恢复俱乐部“深圳足球俱乐部”的原名称,与此同时,球队的名称也由深圳健力宝队变成了深圳队。伴随着这一通知,意味着在深圳足球
上空飘扬了三年的健力宝大旗终于不出意料地落下了。从2002年下半年便已经提前张扬的强势入主,到2004年在动荡之中的勇夺中超联赛冠军,再到2005年几乎持续了整整一年的风波与各种矛盾,健力宝在深圳足球的三年,可谓标准的跌宕起伏的三年。而现在,健力宝与深圳足球的缘份终于走到了尽头。

  2002年10月,当面呈佛像的张海在深圳队贵宾厅里当作众多记者的面向深圳市的领导承诺2003年对深圳队的投入不会低于1个亿的时候,几乎每一个在场的人都相信深圳足球终于迎来了一个高速发展的契机。事实上,在

健力宝入主深圳足球的第一个年头里,张海以及这支球队确实出尽了风头,从朱广沪留任到杨晨加盟,从半程冠军到龙马大战,这支球队的一切让人看上去都是那么的朝气蓬勃,以至于2003年岁月及2004年岁初之际,坊间传出张海已经同时拿下了辽宁中誉及上海国际两支中超球队时,很多人都坚定不移地相信,中国足球“北徐南张”的时代已经提前到来了!深圳健力宝队作为“张海系”的旗舰,在2004年初所享受的“阳光雨露”几乎是国内任何一支球队都难以比拟的。

  然而,就在人们的思维还没有从对深圳健力宝队的艳羡中走出来的时候,从2004年5月起,“拖欠工资奖金”这个与深圳足球几乎从来不曾有过任何关系的词汇,竟然一下子成为了这支队伍的“关键词”。在长达8个月的时间里,深圳队的球员与教练们只好苦苦挣扎,伴随着这一挣扎的,则是健力宝集团内部斗争的一步步公开化,张海作为中国足坛一名急速成长的“新贵”竟在一夜之间成为了“下岗总裁”。虽然他在其后的“革命风暴”中极力希望将自己推向中国足坛的最前沿,但伴随着

汇中天恒在2004年11月的收购健力宝集团,张海在中国足球的地位与影响力实际上已经提前结束了,及至2005年3月被佛山警方拘捕,这位具有着强烈传奇色彩的“资本大鳄”与足球的缘份更是彻底地划上了句号。

  张海的垮台以及汇中天恒的突然入主深圳足球,实际上是两件并没有直接关联的事情,如果不是三水区政府让人无法理解地将汇中天恒突然从健力宝的办公大楼里赶了出来,李志达这个名字也许与足球永远也都扯不上关系。但是,汇中天恒终于还是被“逼”进了足球圈,而正是因为汇中天恒的到来可以说并不是一个你情我愿的结果,这也就为深圳足球在2005赛季接连不断的动荡埋下了伏笔。在一口气投入了数千万元资金之后,汇中天恒并没有看来自己期望之中的“歌舞升平”,这让他们根本就无法理解球员的思维与价值观,也正是因为这种不理解,导致汇中天恒在深圳足球的几个月时间,几乎一直都是处于一种近乎焦头烂额的状态之中,深圳足球也正是在这种持续的动荡之中走向了出人意料的衰落。虽然亚冠四强以及中超杯亚军这两个完全值得肯定的成绩似乎依然在固执地诠释着深圳健力宝队作为首届中超冠军的余威,但在很多人看来,这其实都已经不过是这支去年的冠军队伍在某种意义上的一种“回光返照”而已。在多数球员的眼中,这一切不过是球队吃前几年老本的结果而已,汇中天恒在这个过程之中并没有得到他们期望的肯定或者认同。此时的深圳健力宝,已经更多的只是一个昔日冠军的符号而已,朱广沪花费整整五年时间培育出来的深圳足球之树,终于只用了短短的一年不到的时间,就已经彻底地枯萎了。

  也许正因为这样的背景,健力宝集团做出将球队转让的决定,对于这支已经处于“死亡”边缘的球队来说,绝对是一个福音,至少也是一个继续存活下去的机遇。而回顾过去的三年,其实我们并没有理由再去责怪健力宝集团,因为对一家处于多重困境之中的企业来说,要想运作一支至少目前在中国还只能是只见投入难见产出的足球俱乐部,这实在是太勉为其难的一件事情了。

  “当爱情的小船被风浪打翻的时候,让我们友好地说声再见。”五年前,当阎世铎出任中国足协掌门人的时候,他用这样一句话萨士比亚的名言作为了自己的开场白。这事与健力宝没有任何的关系。但是,当健力宝与深圳足球的缘份确实已经勿庸置疑地走到了尽头的时候,这句话其实也就成为了双方关系再恰切不过的写照。既然分手已是不可避免,我们当然只有平静地接受健力宝当初的匆匆而来,以及如今的匆匆而别。

  告别健力宝,告别一段辉煌,告别一段痛苦。只是,当杨塞新与李志达这两个熟悉的名字再度出现的时候,这支已经动荡了几乎整整两年的球队是不是也可以同时告别一段彷徨呢?相信很多人都在拭目以待。 (许绍连)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54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