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超各队争相“采青” 足协组建中超预备队联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15:49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丁一报道 12月1日-29日,是国内球员递交转会申请的时间,往年这个时候,对于许多打不上主力的球员来说就像一道鬼门关。去年,武汉队共有10人被挂牌,其中多数是年轻队员,最后只有两三人找到了下家。不过今年,武汉队乃至其他球队的年轻球员中的大多数人不用再为自己来年的饭碗发愁。

  武汉狂进新人

  11月20日,夺得中超杯冠军后的第二天,武汉队正式宣布放假。包括许多今年联赛没怎么踢球的队员都是带着满足放心而去的。不仅因为他们每人都怀揣着一块金牌,更因为在放假前的全队会议上,他们得到俱乐部的承诺:今年转会挂牌的动作不会太大。替补与年轻球员能够安心地休个大假,首先要感谢的是中国足协。据悉,中国足协将在明年重新推行预备队联赛已经得到了绝大多数俱乐部的支持,并将在近期内制订具体的赛程赛制。

  按照足协的想法,明年各家俱乐部除了组建一队参加联赛外,还将组建一支二队参加预备队联赛,年龄限制初定为21岁以下。为了适应这一变化,武汉俱乐部计划明年将队伍扩军至40人,其中一线队人数大约22人,年轻球员则大部分留在预备队。本赛季武汉队正式注册人数为35人,其中两人已经退役,三人被俱乐部“三停”,至今仍未解禁。因此,真正可以打比赛的人数为30人。针对这种情况,俱乐部已经明确表示,明年队中将出现大量新面孔,而新人员除了从转会市场获得外,也会从俱乐部梯队、已解散的省十运队挑人,先后入选中青队的邓卓翔和杨昌鹏等人已经被武汉队挑中,来自湖北十运队的8人也已经成为球队签约人员。

  重点是18岁以下球员

  与在引进成年球员方面的小心谨慎相比,各支俱乐部在引进年轻队员的力度上比起前几年有了比较大的变化。郜林、陈涛等国青队员在

世青赛及国家队中的出色表现,让各支俱乐部体会到了“奥运一代”的真正实力。不过,由于郜林等人大都已经“名花有主”,而根据足协的规定,由于他们的年龄未达到25岁,未经“原主”同意,是根本不可能转会的。所以各队都退而求其次,瞄上了各支十运队中的年轻苗子。河北、上海、北京十运队已经被瓜分,由于这批十运队员中多数来自
申花
、北京的梯队,所以只属于“内部提拔”,不用占五个转入球员名额。

  按照足协今年的规定,18岁以上球员的引入需要占用转会名额,而18岁以下的球员没有限制,加上18岁以下的队员身价比较便宜,所以前国少队、

鲁能足校、根宝足校等富矿成为了俱乐部“淘金”的好地点。

  进新人力度加大的原因还与“奥运战略”相关。众所周知,为了在2008这个在家门口举行的奥运会中取得好成绩,中国足协做了大量的准备,1985年龄段的人才也是最多的。不过,在此之后的各线青年队,都有着难以为继的感觉。郑雄在组建U-17国家队时,曾经感叹“这个年龄段的选材面太窄”。各俱乐部在未来的几年将会出现3-6年的队员断档期。到2012年左右,目前这批奥运适龄球员已经27岁,但后面顶下来的队员还是21、22岁,不符合组队的最基本要求。因此,在有人可供挑选时填上空当,也是各俱乐部需要考虑的问题。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5,7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