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深圳健力宝带债一元转让 足坛再次爆发撤资风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14:42 南方都市报

  11月22日,按照农历的节气,这一天是小雪。但在深圳足坛,这一天却传出了温暖的消息——几个月来一直前途迷茫的深圳健力宝队终于有了新东家!两家目前尚未公开名称的深圳企业已经以1元钱的价格收购了俱乐部。在获得球队的同时,两家企业也同时需要承担俱乐部的欠薪和债务,这一数字据说肯定超过了2000万元,但未突破3000万元。最为乐观的预测是,本周内,此次收购行动便将全面结束并正式对外公布。

  巧合的是,就在此前一天,健力宝集团正式通知俱乐部,取消了俱乐部名称中的“健力宝”三字。在外界看来,这也是健力宝全面退出的一个重要标志。但俱乐部相关负责人却又对球员表示:集团只是将俱乐部及球队的冠名权让出来,集团并未退出对足球的经营。相关负责人甚至还进一步表示,本周一,集团的一笔款项已经正式下拨。这让一部分球员对于俱乐部的何去何从又重新变得迷茫起来。

  不过,一位本来有意介入收购深圳队的圈内人士强调,据他所知,

健力宝集团实际上已经与两家收购企业签订了协议,深圳队转让已是板上钉钉的事情。与此同时深圳市足协秘书长李少辉在接受深圳当地媒体采访时也证实由他引荐的两家深圳企业确实已经与健力宝集团“一拍即合”,深圳队明年肯定可以继续留在深圳市。

  本版采写:特约记者 杨克(除署名外)

  链接

  退出潮又起

  自从2003年云南红塔退出以来,中国职业足坛爆发了新一轮的企业撤资风潮。足球不再是企业眼中的香馍馍,越来越多的企业在谋求从足球这块“不良资产”中剥离。今年这股“退出”风潮又在联赛结束后不到一个月,以更迅猛的速度蔓延。除了深圳健力宝,上海中邦、四川冠城、重庆力帆等三家中超俱乐部都公开了转让的意向。

  上海中邦:同城转让

  早在本赛季联赛尚未结束时,上海中邦俱乐部高层就有了退出的想法。而且中邦在短时间内就找到了接手的下家——同在上海的中甲俱乐部九城。九城俱乐部老板朱骏一直以来都希望拥有一支中超球队,在九城未能冲超的情况下,买壳入超就成了一种最便捷的方式,加之同为上海球队,九城与中邦的谈判一拍即合。中邦俱乐部董事长高立平日前说他们与九城已签订了合同,而且双方都把转让交易的材料上交给中国足协,现在只等足协的审批和通过。

  四川冠城:全国叫卖

  本月8日,四川省体育局和四川冠城俱乐部在成都召开了“四川冠城足球俱乐部转让通气会”。同当年全兴俱乐部转让川足提出的球队不出川、队名必有“四川”二字的条件相比,冠城俱乐部并没有这些转让的底线。在冠城宣布向全国范围内转让后,据悉,在四川省体育局的联系下,近期已有一家四川省著名的水电企业表示愿意接手。昨天,据新华社消息说,一位四川企业家表示愿联合其他企业接手球队。

  重庆力帆:下家未明

  力帆俱乐部老板尹明善今年初就有了转让球队的打算,当时上海九城俱乐部老板朱骏对收购力帆队表示出了一定的兴趣,而且朱骏还先后两次亲赴重庆同尹明善会晤,在谈判没有取得任何进展的情况下,朱骏将收购的对象转而投向上海中邦。力帆与九城的谈判之所以没有结果,是因为尹明善表明了自己的立场:即使球队转让,仍然希望队伍将主场留在重庆。近段时间,又传出了广州日之泉俱乐部收购力帆队的传闻,不过从尹明善要求新东家必须将球队主场放在重庆的条件来看,日之泉收购力帆的可能性很小。

  本报记者 魏必凡

  反应·球员

  他们不关心转让

  两家深圳企业收购深圳队的消息并不能让深圳队的球员高兴起来。他们关心的仍只有被拖欠的工资奖金。一位主力队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直言:“谁接球队对我们来说已经并不重要,能不能拿到被拖欠的工资奖金,才是大家目前真正关心的问题。”

  正是因为对俱乐部已经彻底绝望,一位绝对主力毫不掩饰地告诉记者:“其实俱乐部转让还是不转让,至少对我来说都是一样。我肯定将离开这个地方。”人心思走,是目前深圳队球员中的一种普遍现象,只是,很多球员也同样清楚,以目前中国足球的状况,并不是每一个想走的人都肯定可以找到下家。不过,李玮峰、李雷雷、周挺三名主力不仅去意已决,而且目前已经基本确定了落脚之处——李玮峰去上海申花,李雷雷往山东鲁能,周挺则回到家乡的大连实德。

  李玮峰与上海申花的“缘分”已是公开的秘密,去年就与申花擦肩而过的他,新赛季再续前缘将是所有人预料之中的事情。在加盟深圳健力宝之前,李雷雷就曾经与山东鲁能有过接触,因为朱广沪的强烈召唤,当时急于有一个稳定环境的他才南下深圳,现在,在坐稳国家队头号门将位置的同时,也终于到了他离开的时候。对于深圳俱乐部来说,当初只用了100余万元就搞定的李雷雷无疑也将是升值最大的一位。在加盟深圳队前就已经言明打满一个赛季后便将离去的周挺,在一个多月前就已经开始操作自己的转会事宜。一年前,转会费350万元的他以自己“补贴”30万元的方式加盟深圳,一旦转会实德,不仅可以找到一个稳定的环境,而且有望将自己当初的“投入”收回来。

  究竟会有多少名球员希望“逃离”深圳队,伴随着转会大幕的即将拉开,答案很快就会呈现出来。

  三年

  告别健力宝

  盛极一时

  11月21日,健力宝集团正式通知深圳健力宝足球俱乐部:取消俱乐部名称中“健力宝”三字,恢复俱乐部“深圳足球俱乐部”的原名称。这意味着在中国足坛飘扬了三年的健力宝大旗终于不出意料地落下了。

  2002年10月,当张海在众多媒体记者面向深圳市领导承诺2003年对深圳队的投入不会低于1亿元时,几乎每一个在场的人都相信深圳足球终于迎来了一个高速发展的契机。

  事实上,在健力宝入主深圳足球的第一个年头里,张海以及这支球队确实出尽了风头,从朱广沪留任到杨晨加盟,从半程冠军到与

皇马的“龙马大战”,一切都是那么朝气蓬勃。及至2004年初,坊间传出张海已经同时拿下辽宁中誉及上海国际两支中超球队时,很多人都坚信,中国足球“北徐南张”的时代已经到来!深圳健力宝队作为“张海系”的旗舰,在2004年初所享受的“阳光雨露”几乎是国内任何一支球队都无法比拟的。

  大鳄倒掉

  然而,就在所谓“张海系”甚嚣尘上时,从2004年5月起,“拖欠工资奖金”这个动宾词组竟一下子成了这支队伍的“关键词”。在随后长达8个月的时间里,深圳队的球员与教练们只好苦苦挣扎。伴随着这种挣扎的,则是健力宝集团内部斗争的逐渐公开化——一夜间成为“新贵”的张海同样在一夜间成了“下岗总裁”。虽然他在其后的所谓“资本革命风暴”中极力将自己推向中国足坛的最前沿,但伴随着汇中天恒在2004年11月收购健力宝集团,张海在中国足球界的地位与影响力实际上已经提前结束了。及至2005年3月被佛山警方拘捕,这位有着强烈“传奇色彩”和“历史缺失”的“资本大鳄”与足球的缘分更是彻底地被画上了句号。

  牵强婚姻

  汇中天恒入主深圳队是另一个“时代”的到来,但众所周知,汇中天恒是被“逼”进足球圈的,这也就为深圳队随后的空前动荡埋下了伏笔。

  在一口气投入了数千万元资金之后,汇中天恒并没有看到期望中的“歌舞升平”,他们更无法理解球员的思维与价值观。深圳队在持续的动荡中走向了“出人意料”的衰落。虽然亚冠四强以及中超杯亚军这两个完全值得肯定的成绩似乎依然在诠释着深圳健力宝队作为首届中超冠军的余威,但在多数球员的眼中,这一切不过是吃前几年老本的结果。汇中天恒在他们“当政”的过程中并没有得到期望中的肯定和认同。此时的深圳健力宝队,已经只是一个昔日冠军的符号,朱广沪花费整整五年时间培育出来的深圳足球之树,终于只用了短短的一年不到的时间,就彻底地枯萎了。

  “当爱情的小船被风浪打翻的时候,让我们友好地说声再见。”五年前,当阎世铎出任中国足协掌门人的时候,他用这句莎士比亚的名言作为开场白。当健力宝与深圳足球的缘分走到尽头时,这句话其实也是双方关系再恰当不过的写照了。

  告别健力宝,告别一段辉煌,告别一段痛苦,告别一段彷徨。

  观察·1元收购

  天上从不掉馅饼

  如果单纯从1元钱这个“标价”来看,深圳队的新买家岂止是赚了,简直是大赚。即便是将俱乐部目前拖欠球队的2000余万元工资、奖金以及其他债务计算在内,大约也就不到3000万元。以这样的价码拿下一支还没有完全褪色的“冠军球队”,也同样是一个“划算”的买卖。比照3年前健力宝集团用5000万元从平安公司手中完成对深圳队的收购,这也同样是一个不亏的交易。但是,问题真的这么简单么?

  实质

  转让就是卸包袱

  其实,这已经不是深圳队第一次标价1元钱进行“抛售”了。去年联赛还没有结束时,深圳队就曾叫价1元,与今年相似,购买方也只要承担俱乐部的债务就可以成为新老板了。所不同的只是,由于去年深圳队夺得了中超冠军,赢球奖金比今年多,再加上球员的工资也普遍高过今年,因此如果当时有企业接手,承担的债务也明显高过今年。但是,如果将后来卖了差不多1800万元的郑智、郑斌也统计在内,再加上去年球队的形象完全是正面的,两次抛售对买家来说,性价比差不多。

  健力宝集团为何愿意用如此之低的价格转让深圳队呢?一位圈内人士解释说:“这就像一辆劳斯莱斯,你不能只想着它的派头与豪华,你还必须考虑养它的花费。健力宝集团只要一天不放弃深圳队,那么它必然维持基本运作,而这个费用,显然已不是健力宝集团愿意承担的。用股市上的话来说,这就叫‘割肉’或者‘斩仓’。”

  算账

  转让核心球员可抵消欠债

  那么养一支中超球队究竟需要多少钱呢?一位深圳足球圈内人士述说了三个月前深圳市足协的一项计划:“深圳市足协曾经希望成立一个股份制的公司来运作深圳队,在李少辉的构思中,只要包括平安保险、

中兴通讯等在内的十家深圳企业每家拿出500万元来,再加上球队商业开发的一些收入,那么应该可以满足运作深圳队的需要了。但是,由于这一方案的前提是俱乐部实现真正意义上的零转让,即拖欠球员的工资、奖金及债务均由健力宝来承担,因此股份制方案最终没有成功。”透过这一实例可以看出,运作深圳队,需要预备的开支在5000万元至6000万元。如是一算,自然也就可以明白,买得起深圳队的企业有很多,但真正并顺利玩得起的企业,就不多了。

  当然,对于两家收购深圳队的深圳企业来说,目前至少还有这样一条现实的途径可以帮助他们“减少”对球队的投入,那就是通过球员转会“回笼资金”。事实上,已经有人为深圳队提前算了一笔账:如果将李玮峰、李雷雷等肯定拥有市场的球员转会的话,便可以“回收”2000余万元。也正是基于这样的计算方法,圈内人士认为深圳这两家企业实际上还是相当于“免费”得到了深圳队,新俱乐部需要考虑的,也就是投入资金将球队顺利地运作起来。

  未来

  有钱无思路还会蹈覆辙

  但一位深圳俱乐部的前负责人表示:“充足的资金固然是重要前提,但如果不懂得足球俱乐部的运作规律,那么最终出现像汇中天恒这样吃力不讨好的现象也不是没有可能。”一位队内人士则直言:“在经历了连续两年的动荡之后,球员的心已经差不多全散了,如何将大家的心收回来,是摆在新俱乐部面前最现实的问题。”

  而从目前的迹象来看,由于两家接手企业是深圳市足协秘书长李少辉直接向健力宝集团引荐的,而目前负责俱乐部日常事务的孟庆森也同样是由李少辉向俱乐部推荐的,因此在很多人看来,如果没有意外的话,明年深圳足球俱乐部的总经理将依然是孟庆森。事实上,健力宝集团在通知将俱乐部名称中的“健力宝”三字取消的同时,也将孟庆森由“代总经理”升级为了“总经理”,这似乎也从另一个侧面印证了孟庆森在新俱乐部中将依然得到重用。只是,在一位球队内部人士看来,尽管孟庆森在俱乐部中任职已经超过半年,但他独当一面管理球队的能力至少在目前还没有得到验证。

  巧合的是,去年几乎同一个时间,汇中天恒也是分别用1元价格收购了张海、叶红汉及祝维沙所持的健力宝集团股份,但接下来一年内所发生的一系列变故证明,天下既没有免费的午餐,也不会凭空掉馅饼。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54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