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冠军效应能持续多久? 武汉收获冠军更收获自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12:08 体育周报

  记者包波 33年后,湖北足球重新拥有了一项冠军。在昨天上午武汉队的总结会上,总经理陈旭东向队员们表示:“尽管外界认为中超杯的含金量不高,但对于我们来说却是一个扎扎实实的冠军,是全队本赛季共同努力的结果。”与此同时,陈旭东希望中超杯冠军能为来年打下坚实的基础。

  收获冠军更收获自信

  19日下午,武汉队球员的高兴和深圳队队员的沮丧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当武汉队高举起奖杯绕场一周时,深圳队已经收拾好行李准备离场,几乎没有人将奖牌挂在自己的脖子上。一位武汉队队员兴奋地说:“淘汰鲁能进决赛,我当时爽到了极点,这简直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深圳是去年的联赛冠军,实力也很强,但没想到我们真就拿了这个冠军;在赛季初说7连胜不会有人相信,但我们硬是打出来了。”

  通过整整一个赛季,

武汉队最大的收获就是自信心增强了。王文华感慨说:“以前我们总是在中甲打,总觉得中超的水平蛮高。通过这个赛季的锻炼,我觉得最大的收获在自信心上。不管对手是谁,我们都敢和对手拼一拼。”老将李昊也认为,在个人能力上,武汉队和一些强队还有差距,但依靠全队整体的实力以及拼劲完全可以和对手抗衡,这就是一种自信心的提升。李昊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如果不相信自己,那比赛还没打就已经垮了。”

  最明显的例子出现在中超杯的比赛中,武汉队与青岛、

鲁能的比赛都是在首回合极为不利的情况下在第二回合将对手击败,这不但是有实力做保证,更是坚韧不拔的精神起了作用。总经理陈旭东认为,通过不断地和强队交手,队员们一方面找到了自己的差距,另一方面也提升了自己的信心:“今年联赛两回合打深圳,我们一个球都没进。中超杯两场比赛进了三个,这就是一种进步。明年联赛的竞争将会更加激烈,这个赛季树立起来的自信心将在明年发挥重要作用。”

  借冠军东风再上台阶

  19日下午的中超杯决赛,三万多名球迷到武汉体育中心捧场,这让总经理陈旭东笑逐颜开:“我最担心的就是这场比赛没人看,现在总算放心了。”那么这个冠军所产生的“冠军效应”究竟能持续多久呢?

  武汉队赛季初成绩优异,主场气氛也非常好,但此后随着球队成绩下滑,武汉球市一直低迷,即使是联赛主场收官战,也只有4000多名球迷到现场观战。这着实让总经理陈旭东很着急:“今年的球市对明年肯定会有影响。明年武汉队一旦陷入保级大战,就一定需要球迷的支持。如果主场始终是这种上座率,这点人气对球队来说肯定是不利的。”获得中超杯冠军后,陈旭东放心不少:“这个冠军起码能够起到一定的升温作用。明年3月份联赛开战,冠军对聚集人气、提高关注度来说肯定是大有帮助的。”

  同时,中超杯夺冠无疑提升了武汉队的品牌知名度,对新赛季的招商工作是大有好处的。一位俱乐部负责商务开发的工作人员说:“我们明年出去拉广告都响亮一些,怎么说也是个冠军。人家也愿意多花点钱,毕竟现在讲究的是个品牌效应。”总经理陈旭东也表示,由于今年是中超的第一年,俱乐部在经营上缺乏一些经验,有很多不足之处。明年借着中超杯夺冠这个东风,商务开发方面争取能再上一个台阶。他肯定地说,这个冠军的意义是深远的,在较长的时间内影响都不会消退。

  19日夺冠后,武汉市市长李宪生给球队发去贺信,向武汉队夺得中超杯冠军表示祝贺。而在中超杯现场,也是有多名省市领导到现场观战,省市领导的重视将对这支队伍的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14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