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大连再度夺得足协杯冠军 申花借光幸运获得亚冠资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14:43 新闻午报

  本报讯2005年足协杯决赛昨天下午在天津泰达球场举行,这场本和上海无关的比赛却吸引了众多上海球迷的关注,比赛的结果直接关系到申花下赛季是否参加亚冠联赛,只有大连实德战胜山东鲁能获得双冠王,申花才能以联赛亚军身份进军亚洲赛场。最终实德如上海球迷所愿1比0战胜对手夺冠,历史上第二次包揽联赛杯赛冠军,成了2005年中国足球名副其实的王者。

  申花总经理吴冀南昨天下午也密切关注着来自天津的比赛结果,最终的结果也让他振奋,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吴冀南表示,“申花将在人力、物力和财力上为亚冠做好准备。”当被问及亚冠和联赛哪个更重要时,他脱口而出地回答,“亚冠和联赛一样重要。”

  明年将是申花历史上第4次参加亚冠联赛,而回顾前三次的亚冠征战历程,申花并没有多少值得炫耀的资本:

  1996年,徐根宝率领首捧甲A冠军的申花第一次出现在亚冠的前身亚俱杯上,在首轮9比2痛宰香港快译通之后,次轮面对实力高于自己的韩国天马一和队,两回合遗憾地以1比2被淘汰。

  2003年,末代申花作为末代甲A冠军再次征战亚冠,当时的主教练正是吴金贵,但当时的俱乐部高层对于亚冠并没有明确的指标,再加上刚刚结束冬训的申花,来到炎热的泰国后缺乏比赛状态,所以尽管奉献出4比3战胜鹿岛鹿角这样的经典战例,但还是以1胜2负被小组淘汰。

  2004年,英国名帅维尔金森执教的申花第三次和亚冠亲密接触,但因为刚刚换帅队伍尚在磨合,所以申花开局不利吞下三连败,尽管此后申花知耻后勇三连胜,包括主场战胜日本磐田喜悦和客场扳倒韩国全北现代队,但终因开局失分过多而未能小组出线。

  和过去三次征战亚冠的申花相比,明年的申花无疑是历史上人员配置最富裕的一支队伍,老中青三代申花球员目前都处于国内领先的水平,而早早地任命吴金贵为主教练,也给球队准备亚冠充分的时间。

  2005年的亚冠联赛让中国球迷喜忧参半,深圳

健力宝和鲁能泰山的表现都是虎头蛇尾,而明年亚冠的接力棒将传到实德和申花手中。为中国足球正名,这也成了两支球队的共同目标。

  图:大连将士让申花获得了明年亚冠资格

  -记者|程绩|报道

  谢幕演出

  李明完美告别

  本报讯

足协杯决赛,给已经举办过退役仪式的大连老将李明又一次比赛的机会,在自己职业生涯的最后一场比赛中,李明和一群小自己一轮的小弟弟共同庆祝最后一场胜利,以两个冠军奖杯结束自己的足球生涯。

  上半场在替补席上坐了45分钟后,通晓人情的实德主教练福拉多下半场换上李明,给他最后45分钟的表演时间,而老李明的表现也丝毫不逊色身边的年轻队友,比赛结束前一分钟,李明起脚远射,皮球被鲁能后卫苑维玮奋力挡出,这脚射门也为李明的足球生涯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程绩

  霄鹏遗憾挂靴

  本报讯又一个山东足球的标志性人物选择了离开。昨天下午进行的2005年足协杯,最终以大连成就“双冠王”、山东“四大皆空”结束,但对山东球迷乃至全国球迷来说,却听到了这样一个坏消息:李霄鹏出人意料地公开宣布挂靴,正式退役。

  从1994年甲A联赛开始,到2005年的这个冬天,李霄鹏已经在绿茵场上奔跑了12个年头。凭着自己的灵性与韧劲,慢慢成为山东队的队长、国家队的中场核心。在2001年国足世界杯

预选赛几场关键比赛中的出彩表现,也让全国球迷记住了李霄鹏。

  昨天的这场足协杯决赛,是30岁的李霄鹏职业生涯的最后一场比赛。赛后他对媒体说道:“对于我而言,再这样踢下去已没有太大的意思。此前我是个好球员,但从今天开始,我要向一个好老公、好儿子的角色努力。”

  和宿茂臻当年的情形不同,作为功勋老臣,鲁能俱乐部早就为李霄鹏安排好了退役后的位置。但李霄鹏表态:“以后我不会在俱乐部工作,如果让我干个副领队或者球员兼教练,还不如不退役直接去场上踢呢。”据了解,他极有可能投身业余联赛的组织推广工作。-关尹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85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