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李霄鹏:希望山东“坏”起来 中国队没出线打击最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11:07 体坛周报

  记者张远天津报道 离开的时候,他仍是老样子:低调,并且带着山东式的自嘲,“谢主席说我(替补登场)上晚了,我说,我一上去就被大连进球,说明其实是上早了。”

  TITAN:退役宣布得很突然,也让人感觉有些草率,你为什么不像大连的李明那样提前公布出来,让大家都有个心理准备,也给自己一个交代?

  李霄鹏:足球不是演戏。我不会早早把这个决定说出来,包括今天我也不想说,但他们电视台的记者把摄像机的“炮筒子”对着我,问我明年的打算?我这个人不撒谎,不说都不行了。

  >>做出这个决定的时候,心里难受吗?<<问题是我今年一直都在考虑退役的问题,不是一天两天突然作出的决定。不过要说不难过是假的,有时肯定也难受,毕竟踢球这么多年了。我下定决心退役,主要是年轻队员给我的冲击太大了,这些小孩你看他们都把我挤得上不了场了。当然这是开玩笑,但说的是实话。我感觉自己的上升空间已经很小了。

  >>你决定退役除了竞技方面的原因,是否还有别的考虑?<<主要是竞技方面的,年轻队员的能力已经逐渐超过我了,我要给他们腾出位置。另一方面,我也需要照顾好家庭,在做队员方面,我是一个好队员,但作为老公和儿子,我是不称职的。在今后的日子里,我要在家庭的角色方面重新树立自己的形象。

  >>有没有伤病方面的影响?<<伤不是主要原因,主要是能力下降了,今年训练也很不系统。

  >>作为一个球队的精神核心,对融合整个球队来说有很大的作用,比如郑智和

大羽这些队员都能被你团结起来,而一旦你离开了,是不是这些方面也相应地受到影响?<<说实话,我们队踢球需要稍微“坏”一点,稍微有霸气一点,可惜这样的人太少了。包括我本人在内,都缺少霸气。我希望在我离开这个球队之后,在霸气方面能够更提高一些。

  >>你决定明年退役,郑智也遭到禁赛,联赛开始有多轮比赛不能打,你这个时候离开,是否对球队造成很大影响?<<明年

泰山队还是一支具备夺冠实力的队伍。明年重新引进三个好外援,实力上只有提高不会下降。我们跟大连实力相当,只不过大连上了三个非常优秀的外援。

  >>说说你职业联赛12年来最大的收获是什么,有没有什么遗憾留下?<<最大收获是我参加了

世界杯,打满了世界杯三场,在中国能够做到这一步的人很少。最大遗憾是,去年国家队世界杯外围赛小组赛没有出线。如果不是国家队冲击世界杯失利,我今年不会这么快退役,如果现在还能够打世界杯,我肯定今年状态保持得也非常好。正是世界杯外围赛上的打击,坚定了我退役的信心。

  >>亚洲杯上小组赛首场对巴林队的比赛中你受了伤,从那以后你在国家队中的主力位置就受到了影响,这对你影响很大?<<那场倒没有什么影响。即便在我状态很好的时候,在世界杯外围赛小组赛无法上场,我都能坦然接受。对我打击最大的是,中国队最后一场小组赛对香港,比赛赢了也没有出线,当时我就感到心灰意冷:干脆退役算了!

  >>我看到你领奖的时候很平静,甚至一直面带微笑,说说你当时的心情。<<没有特别的,我只想跟大家说,今年没有拿到冠军,还可以明年再来!

  >>职业足球十多年,在这个过程中你享受到乐趣了没有?<<我挺有福气。当时到这个队伍的时候,最大愿望就是别在我们这帮人手里降级,尽管当时我们每个赛季的成绩都是五、六名,但几乎每个赛季都要经过保级的折磨。现在看,这个队伍已经没有必要为保级担心了,即便我们这些老队员退役了,球队还是能够撑住。鲁能接手后,自身壮大,不会有这样的问题,以后就是看这拨人能拿到几个冠军了。

  >>我注意到领奖的时候,谢亚龙跟你握了三次手,你们都说了什么?<<第一次的时候,他问我:上晚了?我说:上去就让人进球了,还是上早了。第二句,他问我:明年不干了?我说:不干了,退了。第三次握手的时候我再次对他表示感谢。

  >>以后我们再见到你,会是在哪里?<<马路上(笑)。我还是会留在俱乐部,这个俱乐部已经做了安排。

  >>当助理教练吗?<<那还不如不退役。

  >>希望以后能够有机会做一个正式的告别赛,也是给自己的职业生涯做一个交代。<<也许会有吧,但现在肯定不会。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05,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