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汉军灰色篇:势力争斗低级拙劣 新大哥不要靠拳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13:23 武汉晚报

  球场边的老拳,酒吧前的刀光,夜幕中几个越墙而出的身影和一个神秘的匿名电话……汉军2005,不仅有奇迹与荣耀,同样有混乱。

  A灰色篇———揭秘 游戏引发的《无间道》

  说起来有些好笑,一次多达6人参战的队内斗殴事件竟然是由一次游戏引发的。9月
8日的下午,一次再普通不过的日常训练,主教练陈方平在球场一侧指挥着几名前锋球员练习射门。而在球场另一侧,一场队内的足网球比赛已进入了冠军争夺战,对阵的双方是郑斌、王文华和马成、黎梓菲。

  也就是因为对一个球判罚的争议,对阵双方均不愿让步,接着似乎是“你骂谁?”“骂你了,怎么样!”总之在几句极为简单的口角之后,双方动起了手,而一旁观战的田晶和正在场地另一侧训练射门的王小诗迅速加入了战团。所谓双拳难敌四手,马成和黎梓菲招架不住4名队友的联手出击,很快被打翻在地,等到教练员们反应过来,拉住交手双方时,马成已经是口鼻出血。

  由一个游戏引发,一场光天化日下《蛊惑仔》式的激斗后,事件迅速演变成了一场现实版的《无间道》,充满着神秘和诡异。9月9日,俱乐部对除黎梓菲外的5名“参战”球员进行了处罚;9月10日,武汉队在主场3:1击败重庆力帆队;9月11日凌晨,王小诗在汉口某酒吧门前遭遇不明身份者的突然袭击,头部被刀背砍伤,事发后,武汉队迅速出台了禁令,严禁队员在非休息时段泡吧。

  仅仅过了18天,9月29日晚,教练员冯志刚在深夜接到一个神秘电话,据称是一名女球迷报料,发现多名武汉队球员出现在某酒吧内,而此时应该是所有球员休息的时段。冯志刚迅速叫醒其他教练组成员到宿舍查房,发现果然有几名球员不在房间内。第二天上午,俱乐部开出罚单,马成、黎梓菲、吴鹏3名球员被处以三停(停赛、停训、停薪)处罚,立即搬出训练基地。至今,这3名武汉队去年的冲超功臣依然没有得到回队报到的通知。

  B灰色篇———解读 低级拙劣的势力争斗

  矛盾是普遍存在的,之所以说发生在武汉队中的这一连串“暴力事件”低级拙劣,是因为在长达12年职业联赛中,唯有武汉队将此类矛盾发挥得有声有色、淋漓尽致、回味无穷。

  有人会相信几个20来岁、踢了10多年足球的人,会因为一个游戏中的判罚互不相让并在短短几分钟内大打出手吗?反正,我是打死也不信的!所谓游戏中的争执不过是“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而斗殴双方的矛盾根源原不在此,而是在于争夺队内新一任“精神领袖”的位置。

  也就是在1个多月前,被俱乐部总经理陈旭东誉为“湖北足球的一面旗帜”的前武汉队队长张斌退役了。张斌突然退役充满着神秘,张斌离开后,和他走得比较近的一些人因此在球队里江河日下,连上场的机会也渐渐失去了。

  其实这也不是什么秘密,张斌在队内是有几个谈得来的朋友,马成就是其中之一。在长达12年的职业生涯中,和张斌一道战斗过的队友大多数退役了,如今的张斌只和几个近两年才转入武汉队的外地球员如马成、黎梓菲、孙峰等走得比较近。在去年的冲超大战中,张斌、马成、黎梓菲作为球队的绝对主力立下战功,这也更加巩固了他们在球队内的威信和号召力。

  而随着张斌“这面旗帜”的离开,新的势力理所当然要占据他留下的位置,只不过他们的做法实在有些“儿戏”,居然选择用拳头来说话。就在王小诗被人砍伤后,一位深谙内情的武汉队教练员对记者意味深长地说:“都是成年人了,还你一拳、我一脚的,这个事情到此为止是最好,不要再闹了!”

  然而,事情最终没有在王小诗受伤后结束,马成等人深夜泡吧被捉一事,同样充满着玄机,那个深夜叫醒冯志刚的神秘女子究竟是谁?是真有其人还是另有隐情?坊间议论,版本甚多,不一而足。

  C灰色篇———反思 新“大哥”不要靠拳头

  我一直认为,在任何群体中,都要有一个领袖,或者用中国人最质朴和亲切的称呼———“大哥”。放眼体育界,任何有传统有底蕴的球队都有着自己的“大哥级”人物,前芝加哥公牛队主教练杰克逊这样评价球队的“大哥”乔丹,“所谓球队的灵魂和领袖不是在平常一些比赛中呼风唤雨的球员,而是在球队只剩最后一个机会,别人都不敢出手时大喝一声,‘把球交给我’,然后投篮得分,率领球队反败为胜的人。”

  前法国队队长德塞利的回忆录中记述:AC米兰的餐厅里有一张骑士桌,那是一个只有巴雷西、马尔蒂尼、阿尔贝蒂尼、科斯塔库塔这些人才能坐的位置,就连“三剑客”最威风的时代,也没有看见巴斯滕他们坐过那张桌。这就是传统,AC米兰有着自己的血脉和灵魂。相比之下,同城的国际米兰队自从老队长贝尔戈米离开后,就一直没有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大哥”,互不服气的群星们更多时候像是一群乌合之众。

  张斌走后,武汉队确实需要一股新的势力来填补张斌留下的空白,无论是在球场上的还是精神上的。但问题在于,怎样才能让队友接受你?怎样才能让球迷和媒体认可你?有挑大梁的胆略和雄心是好的,但如何成为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大哥”却颇为不易,决不是一顿拳脚、几片刀光可以实现的。

  当“大哥”,首先要明确一点,“大哥”不是“老大”。记得多年前的一部香港电影《我在黑社会的日子》中,扮演帮会分子的张耀扬在被警方逮捕前对扮演帮会头目的周润发说,“你是一个好大哥,但不是一个好老大!”至今,这句台词成为我定义“大哥”与“老大”的标准。影片中,心地善良的周润发最终将父亲强行留给他的帮会搞垮了,但他的为人却获得了众多兄弟的认可。

  在球队里做“大哥”,首先是要效力的时间长,否则很难得到方方面面的认识和接受;此外要有实力,在球场上要能拿得出令教练、令队友、令球迷和媒体信服的东西;然后是领袖气质和亲和力,这两样东西是密不可分的,队友被侵犯的时候,你能不能第一时间冲上去维持秩序,平复情绪激动的队友,同时有尺度地向裁判员的判罚进行申诉,在平日的训练生活中,你能不能用自己的言行来感染队友,让他们为了球队的大利益而舍弃个人间的小矛盾,帮助教练员分担一些最基层的心理调整工作。

  真正的“大哥”,从来不是自己封的,也不是靠拳头和暴力打下来的,只有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最终让别人慢慢接受并将你捧到这个位置上来。

  本报记者马万勇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9,5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