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足球境外势力调查 与国米合作6年徒有其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0:46 竞报

  当中国的某位国脚转会海外的时候,国外俱乐部在和中方经纪人的谈判中却始终没有讨论过这名球员的技战术水平。他们一直在关注的,是转进这名中国球员之后,他们将有多少的中国电视收视率,以及对中国市场开发将达到什么样的效果等等。中国的足球市场是每一个欧洲俱乐部所向往的市场,但现在,二者之间的合作却并不理想。

  球员培养主导中外合作

  目前,足球技术上的合作仍然是中、外俱乐部最主要的合作模式。除北京国安真正把合作引向了资本以外,大多数的合作仍停留在竞技层面。

  像山东

鲁能与武汉黄鹤楼俱乐部,都是与欧洲甚至是亚洲的俱乐部进行青少年培养方面的合作。一方面,与他们合作的欧洲俱乐部会定期派遣教练员来华进行教学。另一方面,山东鲁能与武汉黄鹤楼还会派遣优秀球员到欧洲接受培训。

  大连实德俱乐部虽然除了与纽卡斯尔俱乐部进行竞技方面的合作外,还达成了商业方面的协议。但是,大多数的合作现在已经处于停滞状态。像重庆力帆与英超阿森纳俱乐部的合作,上海中邦与英超查尔顿俱乐部的合作,以及大连实德与纽卡斯尔的合作等等,有的已经夭折,而有的则毫无进展。之所以会出现这种情况,是因为欧洲俱乐部希望只用技术支持或者极低的价格就换取中国俱乐部的股份和经营权,这显然无法得到后者的同意。看来要想进入中国市场,欧洲俱乐部就一定要有所付出。

  合作成效尚未显现

  虽然,与欧洲俱乐部的合作已经非常普遍,但到目前为止,这种效果却尚未显现。主要原因在于,在一些简单的合作基础上,欧洲俱乐部先进的足球理念、管理方式,以及经营模式无法真正地进入中国俱乐部当中。

  以山东鲁能为例,这种青少年的培养模式由于起步时间比较短,因此还没有能够为俱乐部培养出优秀的球员。而且,这种合作只限于一些表面上的交流,鲁能俱乐部并没有学到欧洲俱乐部先进的青少年培养体系。

  而像与

国际米兰合作的青岛国米足球学校,虽然成立已有6年,但这里还没有走出一名优秀球员。因此,这种与欧洲高水平俱乐部的合作更像是从国外买来了一个文凭,只是徒有其表。

  国外俱乐部看中中国市场

  现任英超切尔西俱乐部首席执行官凯尼恩曾表示,中国是现在世界上唯一尚存潜力的足球市场。与前几年其他行业开始进入中国时一样,欧洲俱乐部对中国足球市场的开发方兴未艾。

  

皇马与国安签约的目的也基于此。“我们可以进行皇马品牌的推广。”正如皇马主席弗洛伦蒂诺所说,通过与即将举办奥运会的中国首都俱乐部的合作,皇马得以更好地推广自己品牌在中国乃至亚洲的影响力,在奥运会到来之前占据市场。

  与皇马一样,众多的欧洲俱乐部都是怀揣着这样的目的向中国俱乐部伸出了合作之手。与中国俱乐部合作,球员的交流与技术层面的支持,可以帮助他们实现商业上的目的。

  文/本报记者 王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9,3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