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张烁髌骨炎影响进球效率 射门草率引发对内争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17:14 《球迷》报

  尽管他在队内射手榜上高居第三,而且占据了绝对主力的位置,但他从7月份开始就陷入了漫长的进球荒,整个下半年对于张烁来说,真的是郁闷之极。

  但张烁的回答却出乎意料。“没有,我真没觉得今年我的运气有多背。我知道我很长时间不进球,球队内外对我都有些看法,但我不认为这是运气的问题,或者说不光是运气不好,很多方面处理得不好都会影响到一个前锋的效率。”

  从5月22日天津队在主场3:0战胜武汉队的比赛中,张烁独进两球后,他在联赛中已经有900分钟没有破门记录了,当记者开玩笑说比马凯之前的1000多分钟进球荒相比还短了许多,张烁只是不好意思地笑了笑,但笑声中多少也隐含着一种苦涩。“我觉得上半年比赛还是挺顺的,在10场比赛里我进了6个球,进球势头和状态保持得都很不错,但后来去国家队的一次集训成为了我今年的一个转折点。”

  张烁所指的转折点是他在国家队集训期间落下的伤病。其实确切地说,他的伤病并不是在国家队中遭受的,而是一种陈旧性伤病的爆发———髌骨炎。张烁右膝在受伤后严重限制了他的训练和比赛,而这种伤几乎是无法根治的,也就是说他将一辈子都要受到髌骨炎的影响,在球员中这种伤病并不少见,在天津队里于光也与他有着完全相同的伤痛。

  这种炎症要想大为好转,必须避免大运动量的训练,这在联赛期间几乎是不可能的。因此张烁也只能一边治疗一边坚持训练和比赛。直到联赛接近尾声的时候,在队医的积极治疗下,同时也因为他已经渐渐适应了关节炎症的影响,那时他才感觉跑动中轻松了很多。

  联赛中记者曾多次和张烁谈论起进球荒的问题,他始终没有将其归结为任何外因,而是一再表示问题出在自己身上。“我就是太想进球了,连续这么多个月没有进球,任何一名前锋心里都着急,有时急得我都想找没人的地方大声喊喊,就算发泄发泄也好。我越不进球就越着急,可越着急就越容易造成动作变形,影响比赛发挥,结果就陷入了一种恶性循环。”在这种心情的促使下,张烁在场上有时会无视位置更好的队友而选择自己打门,因此于根伟等队友也和他发生过激烈的争执,对此张烁说完全理解,“下来后我自己都认为当时的处理太草率,他们说我也是为了我、为了球队好,我当然理解,而且会感谢他们。其实我觉得今年对我来说并不算是一次坎坷,我还年轻,年轻就没有过不去的坎儿。”(赵焱)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7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