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刘云飞痛苦结束05赛季 明年哪都不去就在天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17:09 《球迷》报

  1996年的时候,艾敬推出了一首唱遍大江南北的好歌———《我的1997》。艾敬满怀憧憬地吟唱着:1997快点到吧,我要去红体育馆。

  可对于曾经风光无限的刘云飞来说,他现在特别想说的就是:2005快点过去吧。

  2004年亚洲杯让刘云飞的事业到达了一个顶峰,在与伊朗队的半决赛被拖入点球大战
后,正是他的最后一扑,成就了中国队又一个历史最佳成绩,也让哈恩稳定住了自己的位置,就像所有事情一样,顶峰过后必然会或快或慢地进入一个低谷,但问题是刘云飞下落的速度有些太快了,不仅让其他人感觉很不适应,更让他自己一时间有些措手不及。

  难以咽下“这口气”

  2004年下半年

世界杯外围赛中的折戟彻底成为刘云飞在国家队前途的一个转折。随着朱广沪接替哈恩,刘云飞在朱家军中只出场了一次,唯一的一场比赛就是年初和西班牙队的友谊赛。

  公平地说,刘云飞在国家队中地位的转变并不仅仅在于哈恩一个人离去后的连锁反应,更不能简单地归结为朱广沪对李蕾蕾过度的偏爱。其实即便是刘云飞自己也曾很坦率地对记者说:“一朝天子一朝臣。当初哈恩上任决定用我,现在朱广沪也会更重视自己的嫡系,任何一个教练都会这样做。”

  刘云飞在国家队的失落,也许可以看作是他没有获得一个更公平的竞争机会,因为在国家队最初的几场热身赛中,教练组中多数意见是让刘云飞和李蕾蕾轮流出场,但最终还是在朱广沪毫无余地的坚持下,李蕾蕾成为了唯一选择。而朱广沪在谈及两名国门的竞争问题时,曾明确表示会根据他们在联赛中的表现进行取舍,而不会只依据名气和远近关系,但实际上这也是让刘云飞颇为不服气的一点,毕竟深圳队今年全面堕落,不管其间存在多少场外因素,但李蕾蕾作为球队主力门将,对于连续不胜毫无疑问负有责任。于是刘云飞有着自己不服气的理由:“我承认自己在联赛里的表现不好,每场都有失球,但如果单纯以成绩和失球来说的话,我并不见得是表现最差的吧。”

  重新审视联赛表现

  但无论刘云飞在年中心里有多少不满和愤懑,但临近年底,当他因为治疗腰伤而缺席了最后三场联赛时,他终于也有时间和机会认真地静下心来,冷静和客观地反思一下自己为什么会在今年遭遇这么多的不顺利。“我想问题的根源还是在联赛里。”刘云飞在养伤期间曾经这样和朋友念叨着。以往刘云飞也曾经提起过在联赛中居高不下的失球率,在他今年登场的21场比赛中,只有3:0胜武汉、2:0胜国际和2:0胜深圳队的三场比赛保持“零”失球,在第10轮主场战胜

武汉队后,刘云飞非常轻松和开心地说:“不丢球的感觉真是爽啊。”

  在联赛进行过程中,刘云飞经常在私下里说,天津队的防守并不十分稳健,这给自己带来了极大的难度,因此也就有了刘云飞在一场比赛之后所说的:“那种球就是哈恩在也扑不出来。”但现在刘云飞开始从自身寻找问题,当年刘云飞赖以成名的就是门前迅捷的反应和大胆的出击,但今年的几场联赛中刘云飞似乎心中存在着一些压力,他在门前显得有些谨小慎微,出击也变得瞻前顾后了。“我原先没有什么负担,可能是还不是什么有名的球员,在比赛里遇到一些可出可不出的球,想都不想就出去了,就觉得如果扑出去了就说明我有能力,扑不出去人家也不会说我什么,但现在不一样了。尤其是在国家队遇到了一些困难以后,在比赛里总是担心出现失误,就表现有些保守,可越是保守想避免失球,就越是躲不开。”

  不再将自己今年的背运归结为运气之后,也许就是刘云飞明年重新起步的开始。

  不知道明年路在何方

  刘云飞在前些日子开玩笑说:“去年亚洲杯前我特意去了趟五台山的五爷庙许愿,没有什么特别的想法,完全就是想找个心理暗示,结果在亚洲杯上我的表现真的很不错,今年我还得找机会去一趟,争取明年转转运。”

  喜爱刘云飞的人都希望他在明年真的能转运,但现在最关键的问题是他明年的路延伸向了哪里?刘云飞一直都在北京治疗,因为腰伤不仅错过了天津队最后三场意义重大的联赛,更让他错过了今年最后一次在国家队亮相的机会,尽管他自己已经得到国家队教练组的暗示,一定会在与塞黑或保加利亚队的比赛中登场,但突然加重的腰伤还是让他在赛季结束时又遗憾了一把,或者更确切地说是在他的伤口上再撒了把盐。

  昨天在国家队与塞黑队比赛时,刘云飞也在紧张地注视着,开始时他不仅关注着中国队的表现,更不时和朋友们交流几句,“这什么场地啊?能踢球吗?”“塞黑队怎么不跑啊,显得不是很积极。”虽然刘云飞显得很轻松,但晚上他却对记者袒露了心迹,“我能轻松吗?如果我不是受伤,实在去不了国家队,也许现在站在国家队门前的会是我,或者在长沙我会得到一次机会。看着大伙儿在打比赛,我心里其实挺不是滋味的,这毕竟是今年最后一次机会了。”

  在天津队宣布刘云飞因伤提前结束本赛季联赛后,很多中超俱乐部似乎都嗅到了一些异样的气息,他们断定也许是天津队和刘云飞之间出现了什么问题和裂痕,因此很多教练或者是经纪人都在通过各种关系、方式试探着刘云飞的口风,但刘云飞给予他们的回答都是一样的:“明年?我哪儿也不去啊?留在天津挺好的。”

  尽管刘云飞不再是头号国门,尽管他目前在天津队中的地位也正在受到越来越明显的危险,但他的号召力和人气绝对是国内最高的门将,只要新赛季的转会市场还没有关闭大门,关于刘云飞转会与否的话题就会一直延续和被猜测下去。

  刘云飞也很想知道自己明年,甚至是未来几年的前路到底在哪里,但现在他还需要继续等待,而泰达俱乐部和天津队同样需要一段时间来等待。在利益至上的

中国足球圈里,什么不可能发生呢?(赵焱)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7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