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超杯决赛首回合战罢 深足不想丢球但有心无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3日13:35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 (记者唐元鹏)深圳队昨天的比赛足足吸引了八千球迷助阵,这是难得的旺场,但如果联想到这是今年深圳队最后一个主场,而且还是中超杯决赛的话,就不让人满意了。而且昨天深圳队的比赛结果也不能让人满意,1比1,武汉队带着一个宝贵的客场进球离开。

  深足上半场战术奏效

  中超杯决赛是两回合,深圳队先主后客,这是一个吃亏的赛程。所以在制定主场作战方案时,深圳队教练组组长谢峰并没有要求必须拿下,他的目标非常现实——不让对手进球。所以这场比赛谢峰安排了先守的策略,他以李玮峰盯防吉奥森,张永海“照顾”文森特,冻结这对杀手是深圳队防守的重心。

  比赛一开始,深圳队完全贯彻了教练组的方针,虽然没有太多的射门,但深圳队对比赛节奏的把握非常好。

武汉队也非常谨慎,似乎深圳队的战术正中其下怀,他们也不着急进攻。

  张永海对这一战局的描述是:“我们首先的任务是保持不失球,上半场的战术打得非常成功。”他也成为深圳队一度看到胜利的功臣。第40分钟,他在禁区内接吉马的头球后蹭,凌空劲射破门,这是他在深圳队的第一个进球,也很有可能是他在队中的最后一个进球。这是深圳队最需要的进球,一心坚守的武汉队必定扑出来进攻,下半时会露出更多破绽。

  谢峰自叹没有运气

  中场休息时,谢峰给队员的布置是:“继续加强防守,进攻宽度要拉开,多走边路,只要再进一个比赛就稳了。”布置上没有问题,但问题却出在了对对方定位球的防范上。深圳队今年技战术方面的最大问题就是比赛过程中精神不够集中。以往这个问题会出现在比赛末段,但这次却出现在下半场一开始的时候。比赛开始仅一分钟,武汉队利用一个前场任意球机会扳平比分。迅速被对手追平,深圳队的如意算盘落空了。

  此后深圳队立刻转守为攻,不但换上杨晨作为前锋,还在比赛后段让马里科充当前锋,进攻手段无所不用其极,但最后仍旧只能眼睁睁看着武汉队拿走一分。谢峰说:“足球就是这样,比赛中你能创造出许多机会,但关键是要把握住。今天我们本来很有机会拿下比赛,但运气不在我们一边。”

  观察

  没有赢家的博弈

  今年深圳队有许多比赛都是如此,想拿下,却失之交臂,完全没有了去年联赛夺冠时的游刃有余,这也许就叫心有余而力不足吧。从游刃有余到有心无力,这就是深圳队本赛季痛苦的下降通道,到了现在依然看不到底。

  任何一支球队如果经历了今年这样的大动荡,都会元气大伤。深圳队伤得格外厉害,俱乐部、教练、队员的

三国演义让我们看到了各种不同版本的矛盾,很难说最受伤的是谁。但从昨天的比赛来看,队员是首要的受害者,但某种程度上伤害他们的正是他们自己。

  赛季初,球队的矛盾集中在主教练和队员之间,队员以消极比赛、消极训练反对迟尚斌,联赛一上来就三连平,但那个时候队员底子还在,控制比赛能力很强。随着联赛进行特别是联赛杯赛四个战场同时作战,这种在训练比赛中的消极态度已经无法用技术和心态弥补了。深圳队虽然在某些比赛中仍然能打出精彩的胜利,但队员们的状态普遍下滑。在与教练和俱乐部的抗争中,部分队员以自己的状态作为赌注,得不偿失。

  在这个过程中,球队和俱乐部也没有为明天做准备,既然主力状态不好,为什么一直不肯使用新人为明年做准备呢?2001年上来的一批队员,只打出了李建华和黎菲,今年总算多了一个黄凤涛。但现在的局势是深圳队许多大牌或者说有实力的队员人心离散,一旦主力队员大面积跑路,明年深圳队还靠谁保级?!

  今年的深圳足球,是一个没有赢家的恶性循环,最终谁都受到了伤害。

  本报记者 唐元鹏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