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汉军2005》七连胜大揭秘:火药桶上的爆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11:20 武汉晚报

  尽管时光已匆匆流过了100多个日子,但只要想起“七连胜”,心跳就会加速,豪情就会满腔,眼前仿佛又是旌旗招展,杀声震天!2005年武汉队的中超历程,有着太多的曲折跌宕,说它是台大戏毫不过分,而每台戏总有一个开头,《汉军2005》这台大戏,锣鼓过后,挑帘亮相的正是“七连胜”!

  A.七连胜揭秘——火药桶上的爆发

  七场连胜在足球比赛中是绝不正常的,这种成就并非武汉队的实力使然,更多的是一种气势,而最初的表现是球员们在“蒙受冤屈”后急于证明自己的一次集体爆发。

  2005年4月10日,联赛第2轮,武汉队客场做客青岛,结果0:2告负。当晚,主教练裴恩才向媒体透露,队员中有人出了问题,并表示一定要追查到底,一时间,众媒体纷纷跟踪报道,“武汉队第二轮惊现‘内鬼’”成为了当时国内联赛的重磅新闻。

  时过境迁,尤其是“七连胜”后,几乎没有人在乎当初那段插曲,然而,在从青岛回汉到主场迎战北京现代的一周时间里,武汉队确实处在随时有可能崩盘的状况。一位球员说:“就算有人打假球,也不应该怀疑所有人吧,现在大家都在心里慌,生怕哪里没做好就被装进去了!”这是一句心里话,在那种情况下,球员觉得自己就像案板上的鱼肉,随时都有可能挨刀。而事实上,以裴恩才为首的教练组当时确实拿出了一个“5人名单”,教练组的意见是名单上的5名主力和与他们私交甚密的几名球员都将在接下来的比赛中从球场上消失。

  这件事情最终被按了下来,作为俱乐部的一把手,总经理陈旭东的原则很简单,如果查有实据,坚决杀无赦,但如果仅仅是怀疑和捕风捉影的判断,一旦这些人被拿下来,那么武汉队不仅实力上大受损失,而且这件事情在队员中造成的不良影响,将极有可能导致武汉队在几场失利后迅速崩盘。

  比赛前夜,陈旭东和教练组终于统一了思想,他们向球员下达了死拼北京队的命令,而逃过一劫的球员们此时也如释重负。无论是真的“心中有鬼”的还是那些蒙受不白之冤的球员,所有人都急切地盼望在比赛中证明自己,洗刷嫌疑。而在被现代队开场仅5分钟即打进的一球,仿佛在包裹着无处发泄的武汉队球员的皮口袋上刺破了一个小口子,压抑已久的闷气喷涌而出。几个月后,已经成为中国女足主教练的裴恩才在和记者回忆起与北京队那场关键性比赛时说道,“那场比赛武汉队有什么战术?有什么套路?就是靠一股子激情和气势,把北京队给打懵了!”

  B.七连胜解读——敢搞!湖北人的个性

  《史记》有云,“楚虽三户,亡秦必楚。”而作为楚人后代的湖北人比较完整地继承了先辈的这种血性,要么不搞,要搞就惊世骇俗,出人意料。近代革命先驱孙中山先生也不曾料到,那射穿两千多年封建帝制的第一颗子弹是在武汉打响。

  今天,这种血性同样表现在足球运动上。湖北人从来瞧不起北京、上海、辽宁这些传统强队,球迷们常常把上世纪70年代的全国冠军和80年代的全国亚军挂在嘴边,走南闯北,尽管湖北足球不是全国第一,但湖北球迷的派头却玩得最正。

  黄石球迷,并非来自大城市,但中国队冲进

世界杯的那一年,他们的形象反复地出现在镜头前、银幕上;“铁喇叭”梅南生,硬把自己的婚礼搬上了中国最高级别联赛的赛场,让数万球迷成为他爱情的见证人。若干年前,梅南生为武汉队谱了一首队歌,取名叫“搞、搞、搞!”说实话,黑纸白字地看着别扭,但在数万人的球场上,从胸腔里喊出来,还是这个“搞、搞、搞!”来得痛快与尽情。

  一位老球迷说道:“湖北人就是敢搞,1997年我们刚刚上甲A的时候就敢和中国最强的球队大连万达对搞,虽然输得蛮惨,但我们起码有这个量。今年七连胜的时候也是一样,对北京、对上海、对山东,么样,跟他们搞!怕么事,0:7都经历过了。说句良心话,湖北球迷最见不得的是球队没得劲头,你要是打出了气势,就是输了,我们也给你鼓掌,怕么事?下回接着搞,报仇!”

  C.七连胜思考——浮躁的底蕴难成大业

  为什么说“七连胜”是2005年武汉队中超历程的开篇?因为这一年里接下来发生的林林总总的事件,如队内斗殴,如“陈方平现象”都与“七连胜”脱不开关系。“七连胜”是根子,那么,这个根子所蕴含的深意不得不值得我们思考。

  近年来,湖北人发明了一种玩扑克的方法,叫“

斗地主”,而“斗地主”里有一句术语,叫“趁火搞”,而“七连胜”正是“趁火搞”的结果。赢了北京、四川、国际、辽宁、中邦、重庆后,就连山东鲁能也挡不住武汉队的去路,就连一帮替补也能把天津队斩于马下,如果那个时候裴恩才不离开武汉,说不定这个纪录还将延续。

  但不得不说,湖北人虽然一旦鼓起声势则会形成浩大气势,但其内在的坚韧性却很不够,它极为脆弱且往往迅速地走向反面极端。历史上,无论怎样强悍,楚人最终没有成就大一统的事业,而辛亥革命后的武汉也并没有借此一跃为中国近现代的政治文化中心。

  不错,裴恩才离开的时候他在湖北球迷的心目中已经被捧成了“神”,但是去年裴恩才率队提前三轮冲超的时候,依然在某些场次被喊过下课。这位北方汉子当时不解地问,“怎么球队还在前两名的位置上我就被喊下课呀?湖北球迷一场球都不能输吗?”

  这里不妨做个大胆的预测,如果现在裴恩才仍在武汉队,难保去年的场景不会出现,裴恩才可能在朝夕间便从神坛上被揪下来砸得粉碎,毕竟世界上没有不输球的球队,世界上也没有任何运动员能在一年中的所有时候保持好的状态,打出激情澎湃的足球,

皇马不能,巴萨不能,米兰不能,切尔西也不能……

  来得快,来得猛,但去得更快,反噬更猛,这便是湖北足球多少年来一直无法在中国赛场上成就大一统甚至成为一个真正意义上的传统豪强的根源,而规根到底,这也是地域文化所引发的致命伤。

  (本报记者 马万勇)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5,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