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卫冕冠军创最差成绩纪录 动荡深圳三度易帅成奇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02:0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在每一个赛季中,卫冕冠军都肯定是最受关注的球队之一,而在前11年的职业联赛历史上,大多数时候的卫冕冠军成绩还都是不错的,包括大连队两次三连冠,以及申花1995年首夺冠之后,1996年又获亚军。但本赛季的深圳健力宝却成为12年职业联赛历史上名次最差的卫冕冠军,而在本轮客场1-2输给上海中邦之后,深圳健力宝本赛季的输球场次已经达到12场,创造了多项卫冕冠军最耻辱纪录。

  深圳成史上最差卫冕冠军

  以下是历年卫冕冠军的成绩表:

  年份 队伍 成绩 积分 名次

  1995年 大连 12胜6平4负 42分 3

  1996年 申花 10胜9平3负 39分 2

  1997年 大连 15胜6平1负 51分 1

  1998年 大连 19胜5平2负 62分 1

  1999年 大连 7胜10平9负 31分 9

  2000年 山东 12胜4平10负 40分 5

  2001年 大连 16胜5平5负 53分 1

  2002年 大连 17胜6平5负 57分 1

  2003年 大连 15胜8平5负 53分 3

  2004年 申花 4胜10平8负 22分 10

  2005年 深圳 4胜10平12负 22分 12

  可以明显看出来,12年职业联赛中一共有11个卫冕冠军,其中有7次都是位居三甲,其中包括大连队两次三连冠时的两次连续卫冕。但1999年和2004年的卫冕冠军有过急剧震荡,1999年是大连队,在更新换代时队伍的水平急剧滑落,一度甚至有降级的危险,不得不急调英伦的孙继海归国,在联赛第14轮之后名次缓步提升,但最终的名次也仅仅是第9名而已。2004年的卫冕冠军上海申花成绩也相当差,在最后一轮比赛之前,竟然还有可能成为最后一名,这在以往的联赛历史上还是从未有过的事情,但最终申花的名次是第10名。

  深圳

健力宝本赛季的成绩是第12名,而且竟然输了12场球,在多赛4场比赛的情况下,积分上也平了去年上海申花创造的卫冕冠军积分最差纪录,4场赢球场次也是历届卫冕冠军最少的,成为12年职业联赛史上最耻辱的卫冕冠军。

  朱广沪上调国家队使深圳健力宝遭遇乱局

  深圳健力宝能够从一支长年保级的球队最终成长为首届中超联赛的冠军,这本身就是一个奇迹,而创造这一奇迹的正是朱广沪。朱广沪打天下的资本就是顽强而有效的防守,2004年夺冠的时候就平了山东鲁能在1999年创造的失球最少纪录,但在朱广沪上调到国家队之后,深圳健力宝已经遭遇乱局。在内乱不止的情况下,深圳健力宝已经再无往日雄风,创造了卫冕冠军最差开局积分纪录,也平了1999年大连实德卫冕冠军9轮不胜的最差开局纪录。

  在3月9日第一轮亚冠赛深圳胜磐田喜悦之后,将帅不和的苗头已经显露出来,第三轮对青岛后就开始升级,之后甚至出现被换球员怒摔

球衣的事件,随着队中大佬们罢赛,事态开始扩大,成绩也一滑再滑。前四轮的时候是四连平,一球未进,后五轮比赛就是五连败,前9轮比赛中连续不胜,但同1999年大连队9场不胜有所不同。卫冕冠军的历史上,1999年大连队虽然开局也是9场不胜,但当时是6平3负,而深圳健力宝的9场不胜却是4平5负,已经成为开局最差的的卫冕冠军,这最终成为迟尚斌下课的导火索。

  一年三易帅成奇景

  61岁的老帅郭瑞龙在联赛收官阶段终于未能再支撑到联赛结束,尽管他信誓旦旦地要带深圳健力宝夺取中超联赛杯冠军,并以此做为本赛季的终结,但易帜后的深圳健力宝俱乐部已经决定不再给他这样的机会,各方面的纠纷终于导致卫冕冠军一年三易帅的事实,而这也已经创造了卫冕冠军的奇迹。

  从1995年到1998年,卫冕冠军都未有过换帅的经历,1999年大连队先由徐根宝带队,后由李应发接手,而最后一场比赛里默只是过渡教练,与深圳的谢峰在还剩几轮时接手也完全不同。2000-2003年的卫冕冠军主教练也是相当稳定,未有过更换的例子,而2004年上海申花在先由贾秀全执教,后由涅波接手,中途只有一次换帅的例子。

  从以上事实可以看出,深圳一年易三帅已经令人非常惊叹,也令历史上的卫冕冠军有所不及,差一点就平了青岛在1999年创造的四易帅纪录。但当年的情况有所不同,当时有升降级,而今年深圳健力宝在无升降级情况下却三易帅堪称职业联赛的奇迹,个中原因虽多,但主要还是由于队内动荡所致。

  (艾祺)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1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