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金德主帅直言陈涛该出国 道出中国球员身上毒瘤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01:18 新浪体育 ©

  新浪体育讯 在金德经历一个“艰辛”的赛季后,金德主帅库夫曼将于今天上午8:00乘机返回荷兰。 对于库夫曼的离去,金德许多队员都很伤心。一个赛季征战下来,金德的年轻球员与库夫曼结下了深厚的感情,为了表达对于荷兰恩师的感激之情,前晚金德队员特意在某酒吧内为库夫曼开了一个热烈的告别会。会上,队员们都为其准备了礼物,而小将刘建业还送给了库夫曼一套自己的国青队服,以表达荷兰人对自己的知遇之恩。相比较金德球员对于库夫曼的依依惜别,金德俱乐部高层则表现的较为冷淡,出于商业谈判考虑,金德总经
理何兵并不愿就是否留用库夫曼发表看法,“这个问题我暂时还无法回答你。相信假期之后,我会给出一个确切答复。”

  由于与记者相熟, 临别之际,这位和蔼的荷兰老人主动邀请记者在咖啡厅聊天。尽管外界对于库夫曼是否留任最为关心,但在他并不愿意过多谈及此事,与记者的聊天过程中,他谈得更多的还是作为一名外籍教练对金德以及

中国足球的建议和期待。

  关于金德

  有眼光金德就该留下我

  记者:明天你就要返回荷兰,是否只是短暂的离别?

  库夫曼:(笑)希望如此,但明年是否还会回到沈阳,我也说不好,这取决于金德俱乐部的态度。

  记者:今年金德成绩仅仅排名倒数第二,你觉得这样结果金德会继续聘用你吗?

  库夫曼:我年初来时目标是前六,但在五名球员与俱乐部闹出合同纠纷后,一切都不得不改变。俱乐部了解球队目前的实力,因此他们告诉我这个赛季排名不重要,重要的是年青球员的进步,要为明年做准备。从这方面讲,我自认为做的非常出色,金德青年军正在走向成熟。

  记者:你觉得金德真正迈向成熟需要的时间是多久?

  库夫曼:三年,我给金德的执教计划也是三年。今年我已经帮助金德完成了战术体系的改造,而明年将是最为关键的一年,在升降级的压力下,金德队的形势会很严峻,而一旦度过了下赛季球队将有望在第三个年头重塑辉煌,甚至有望挤身前三甲。就这个问题,我已经向俱乐部高层递交了详细的计划。

  记者:你感觉金德会给你继续实现理想的机会吗?

  库夫曼:我想如果金德明智的话,会继续聘用我。球队在这样一个重要时期要换教练是很危险的事情,新的教练首先要了解球队,这需要时间,而金德已经没有这个时间了,如果金德俱乐部不愿意冒险,他们就应该留下我。 我不是在威胁谁,而是觉得我适合金德队,而金德队也需要我。

  关于环境

  不希望谁都来指手画脚

  记者:一个赛季已经过去,说说你在在中国执教的感受?

  库夫曼:球员都很支持我,我很喜欢这里,但令我有些不适应的是,在中国执教与在欧洲执教感觉很不一样。

  记者:你说与在欧洲执教感觉不一样,指的什么?

  库夫曼:在中国俱乐部似乎有一些规矩,每个人都要对足球发表一些看法,而在荷兰主教练是绝对的权威,他的观点是很难被撼动的。在中国我和中方教练沟通很正常,因为我们需要业务交流,而有些地方我也需要请教他们。但我还要听俱乐部领导的战术安排,这和我在沙特王子要介入球队一样,这不是很好,对于主帅按照自己的意识整合球队有很大的消极作用。另外,对于中国足球俱乐部要开那么多大大小小的会议我也很诧异,开会是有必要的,但我认为应该间短些,精炼些,应该留时间更多的探讨业务。

  记者:每一个国家的足球环境都会不一样,或许你应该积极适应?

  库夫曼:在中国我一直在努力学习这里的习惯,我感觉中国很多足球俱乐部都很特别,不是每个教练都能适应这里的,总体感觉这一年很不容易。或许在中国每一个外籍教练都会遇到这种情况,我想中国足球要想长足发展,这些重要细节都应该努力去改变。

  关于外援和弃将

  犯错球员不该一棒打死

  记者:跟你一样,结束了合同的三名金德外援也将陆续回国等待消息,作为主教练,你如何评价他们?

  库夫曼:托马斯表现的让我很失望,而希德在我之前就已经打不上主力,这两名球员对于球队帮助不大。相比较而言阿多的表现非常好,他留下来对球队非常有帮助。

  记者:金德面临年龄断层的问题,你觉得这支队伍未来应该怎样整合?

  库夫曼:首先要增加几名有经验的年长球员,这或许是内援,同时引进高水平的外援,包括前锋和后卫。年龄优化后,经过整合后的金德的完全有能力应付明年的升降级。

  记者:你说内援问题让我想起了三名还被封杀的金德球员,你觉得新赛季是否应该允许他们回来?

  库夫曼: 我一直对认为,俱乐部不应该在合同纠纷后就放弃跟他们交流,事实上,他们都还是小孩子,难免有一些错误,应该给他们解释机会,而不要直接告诉他们一切都结束了。人生太短暂了,任何人都不应该有太多恨意,对于犯错球员不要一棒子打死,给他们一次机会或许更好。事实上,金德今年实力大减即源于这件事没处理好,如果当初合同纠纷得到解决,金德会是另外一番天地。

  关于红星陈涛

  希望陈涛能到欧洲闯荡

  记者:本赛季金德成绩不好,但陈涛、汪强、刘建业等人却成了中国足坛炙手可热人物,你觉得为何会出现这种情况?

  库夫曼:其实这很简单,陈涛、刘建业等人非常有足球天赋,而且他们的拥有非常好的心理素质和非常强烈的责任感,这使得他们在金德乃至整个中国足坛的童年令球员中十分突出,因此很容易被显现出来。事实上,金德拥有很多很好的球员,他们未来几年都会成为中国足坛炙手可热的人物。

  记者:目前,关于陈涛留洋一事非常受关注,您如何看待这件事?

  库夫曼:如果我明年继续执教金德,陈涛一离去对于我来说是绝对不愿意看到的,这对球队的实力影响很大。但从陈涛个人发展以及提高中国足球的水平来讲,我是非常支持他留洋的,我知道小将刘建业下月底也将赴荷试训,他应该努力抓住这次机会,这对于他的未来很重要。

  关于中国足球

  为何那么多“胖子”在踢球

  记者:在中国执教一个赛季后,客观评价一下中国足球?

  库夫曼:因为我在沙特国家队执教过,所以我就用沙特足球和中国足球做个比较。沙特进入了

世界杯,而中国没有,但这并不表明中国球员水平差,中国有很多非常出色的年轻球员,在我看来他们的水平远远高过沙特球员,但为什中国球员只能坐在电视机前观看世界杯呢?其实原因很简单----中国球员不良的生活方式。他们的薪水远远高于中国人的平均生活水平,由于职业素养较低又缺乏引导,有钱后这些球员接触到了很多不好的东西,而这恰恰是影响了他们竞技状态的罪魁祸首。其实这个问题,中国足球的领导和俱乐部领导都清楚,但他们没有拿出可行的制约手段。

  记者:你给中国足球什么样的建议?

  库夫曼:必须规范和提高球员的职业素质,这非常重要。此外我在中国发现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我在很多国家执教过,但我发现中国足坛“胖子”球员最多,而且似乎每一个队伍里都有两三位,这是一个很不正常的现象,由于受到身体发福的限制,这样球员体能自然不好。事实上,除了他们,中国球员普遍体能不好,我认为中国足协应该专门培养一批职业体能教练,对球员进行系统辅导,不国在中国我还没有发现职业体能教练,这也很不正常。

  记者:你的建议对于中国足球来说的确很现实。

  库夫曼:说了很多,没有批评谁的意思,我只是从一个外人的角度来看待中国足球,也谈不上什么真知灼见,但希望会对中国足球有所帮助。

  (柠檬茶)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6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