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提出要人才也要成绩要求 泰达青训今后投入不止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15:37 城市快报

  一个赛季过来,刘春明麾下的年轻球员都已经站稳了脚跟,这让泰达俱乐部也尝到了甜头。和中国大多数俱乐部一样,这些年轻球员都是来自于泰达自己足校的产品,不过一下子能成才这么多人还是让人感觉惊讶。在一线队逐渐成为国内强队之后,泰达俱乐部已经将目光对准了自己的青训体系,加大对于青少年培养资金的投入是俱乐部今后很重要的一项工作。

  对于足校的投入,俱乐部每年的花费大概在300万元左右,这个价钱足够保证足校的正常运转,而且这些费用花得其实并不冤枉。

  由于有一线队征战顶级联赛,泰达足校从成立的那天开始,就受到了各方面关注。泰达足校是2000年成立的,和其他足校略有不同的是,它是由泰达俱乐部和泰达职业技术学院合办,除了借助泰达职业技术学院的场地和宿舍外,俱乐部显然看上了对方的师资力量,在这里文化课被列入了考核的重要内容。今年7月份,泰达足校搬到了开发区13大街的泰达职业技术学院院内,这里的条件比原来更加优越,管理起来也更加方便。和技术学院合办足校的好处在于文化课的学习,甚至技术学院已经申请成立艺体系,这样,球员们在足校高中毕业后可以直接到技术学院上学,这无疑是相当正规的。此外,河南的郑州大学也找到了泰达足校,两方进行了球员方面的协作,郑州大学需

  要球员参加全国高校大学生联赛,而泰达足校正好要为没有发展前途的一些队员找到继续上学的出路,于是两家一拍即合。实际上,这种交流从去年就应该开始,已经有8名球员到郑州大学读书,一边读书一边踢球的日子让这些球员非常享受。

  在球队方面,泰达足校目前有U19、U17两支队伍,目前正在筹备的还有U15年龄组的队伍,足校现在大概有百余名小球员。对于足校的管理,俱乐部方面投入了大量的精力来打理,对于教练员也都有自己的专门制度。泰达足校对于教练的要求非常严格,每年都有大量的考核内容,在球队成绩、日常训练和文化考核方面,足校的要求是有据可查的。每年实行竞聘制,让教练组的积极性大幅度提高,这对于球员来说也是一件好事情。对于足校的投入,俱乐部每年的花费大概在300万元左右,这个价钱足够保证足校的正常运转。从某种程度上来讲,这些费用花得其实并不冤枉,单单出了一个蒿俊闵就足以说明让这几年的投入回报情况,何况从这里走出去的毛彪等球员已经踢上了职业联赛,在这个角度上,泰达足校应该是相当成功的。

  泰达俱乐部在培养新人方面一直强调“要人才不要成绩”,近年来,俱乐部逐渐转变了观念,提出了“要人才也要成绩”的要求。俱乐部官员在解释观念改变的原因时认为,如果球队成绩不错的话,那么很自然会出现人才;如果成绩太差,再好的人才也不会被发现。因此足校规定,每支后备队参加全国比赛的成绩都不能低于前八名,这么多年下来,也只有一次出现过成绩滑坡的现象,其余的时候,各支后备队都较好地完成了任务。今年年初的时候,王忠立麾下的U19后备队拿到了全国U19

足协杯的冠军,这也是天津队在青少年各级比赛中近十几年获得的最好成绩。更可喜的是,U19队是在主力射手古金金、毛彪赴德国集训,多名主力队员参加U18国青或者因伤不能参赛的不

  利情况下拿到的冠军,这也说明了这支球队的实力。8月份,代表天津参加全国中学生运动会的U19二队拿到了这次比赛的冠军,这也是历史上罕见的冠军。一年之内拿到两个冠军,足以说明泰达足校的工作成绩卓有成效。

  资金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泰达足校的发展,每年300万元的投入大概可以保证目前这几支队伍的基本费用,但是还谈不上形成规模。

  不过与国内足校比起来,泰达足校只能排在中游位置,比正规的鲁能足校和

申花足校还有一定的差距。泰达足校的官员曾经几次到鲁能足校去考察,对于那里的硬件条件,大家都称赞不已,不过具体落实到泰达足校上,还是有一定的难度。从某种程度上看,当一线队成绩逐渐进入国内一流水平后,青训的水平也应该水涨船高。鲁能足校在全国首屈一指,这里培养出来了崔鹏等一大批知名球员,这也让一线队提升了自己的实力。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足校的规模如何和一线队的实力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双方彼此决定着今后的前途。在现有的条件下,泰达足校选择了和泰达职业技术学院合办,这也是没有办法的事情。足校官员也承认,这种方式肯定不如有自己的专门基地来得痛快。其实说了半天就是一个问题———资金在作怪,所有的硬件条件都需要大量资金的投入,鲁能俱乐部显然想得更加长远。对此,泰达俱乐部官员也承认对于足校的硬件条件不满意,不过目前一线队自己的基地都不算完备,就别提足校了,这需要决策人的想法和资金的倾斜。

  目前泰达足校拥有两块场地,土场和人工草皮场基本能够满足正常的训练,不过还是需要让几支后备队将训练时间错开。其实足校也有着自己的难处,一块土场就需要大概200万元人民币的投入,一块人工草皮场地则需要500万元人民币,这还是泰达职业技术学院支付的费用。从钱的方面考虑,鲁能足校十几块场地投入的费用肯定让人咋舌,即使放在亚洲也是一流的,难怪中国足协将这里列为了标杆。从硬件上讲,鲁能足校占据了优势,在师资力量上他们的投入也毫不逊色。由于对中国青少年教练训练方法不太放心,鲁能足校甚至花重金请来了懂得青少年培养的可可维奇,他的慧眼帮助鲁能发现了很多人才,这笔钱花得同样物有所值。对于外教,身处开发区的足校也曾经动过念头,不过由于牵扯到资金问题,这件事最后不了了之。不过俱乐部官员也承认,对于聘请外教并没有死心,有机会一定建议,不过效果如何,那自然是以后的事情了。

  目前泰达足校正在筹建U15队伍,已经考察了大半年后,队伍依然还没有成立。除了还需要斟酌人选外,足校人满为患也是问题之一。由于U19队伍还没有被宣布成为预备队,这支队伍自然只能呆在足校里,如果成立了

  U15队伍,那么训练场地无疑又是个困难了。和别的俱乐部相比,U15队伍的成立已经比别人晚了将近一年时间,俱乐部官员认为早成立未尝不是一件好事,其实这也是迫于无奈的事情。资金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泰达足校的发展,每年300万元的投入大概可以保证目前这几支队伍的基本费用,但是还谈不上形成规模。一线队固然可以吸引人的眼球,不过想要保持球队长久的活力,还需要自身的造血系统。刘春明曾经是泰达足校的教练,对于自己带过的弟子他自然十分熟悉,年轻球员出头也在情理之中,不过能够吸引人来关注足校的发展,这其实也是足校的幸事。

  泰达足校对于各个足校的优秀球员都实行补偿制,在其他足校逐渐消失的情况下,足校的人才库也出现了问题,这无疑会影响一线队的成绩。

  硬件毕竟容易改变,真正对足协起到决定作用的还是招生生源的问题。俱乐部官员告诉记者,由于最近几年足球环境恶劣,天津很多足校都关门大吉,泰达足校也面临无人可招的尴尬境地。每年俱乐部方面都会组织天津市各个足校和业余体校的队伍来踢比赛,从中发现可以培养的苗子,不过到了今年,参加比赛的球队只有5支了。足球再也不是最受青少年和家长青睐的职业了,一方面各种负面报道导致了人们对足球行业的心灰意冷,另外一方面也说明在现代文明的冲击下,父母很难让孩子去接受艰苦的训练。很多小球员在泰达足校的时候,都会对前途充满信心,不过梦想一旦粉碎,自然也就满腹牢骚。足校的官员最头疼的事情便是劝没有前途的孩子早日选择别的道路,每次学员毕业前,足校都会发放意见表来询问球员对于前途的看法,继续踢球、选择上学、自谋出路,这3种答案总是各占三分之一,这也可以看出很多小球员的心态。

  天津招生出现危机,俱乐部自然放眼周围省市的小球员,不过由于害怕说挖墙脚的闲言碎语,足校一般都不敢轻易动手。足协官员也承认,目前的外地球员并不是很多,足校选择的目标一般是没有职业队伍省市的小球员,这样不至于引来麻烦。对于看好的外地小球员,足校一般都让他们自己去办理相关手续。实际上,在蒿俊闵一举成名之后,泰达足校经常会接待一些外地小球员,他们主动要求到足校深造。俱乐部官员认为,一般都很难有好的球员,因为如果水平不错的话,也不会自己主动找上门来。不过也有特例,河南一名小球员年初找到了天津方面,他1米9的身高让教练们异常兴奋,最终他留在了泰达足校中。此外,目前还有一名湖北的球员在U19的队伍当中,他的水平已经引起了各方的关注,大家都想知道他能否成为另外一个蒿俊闵。

  目前在很多支国内球队中,都有来自天津的球员,这些火车头体系培养出来的球员依然占据的是天津人才库,对此有些让人无可奈何。不过泰达方面已经注意到了这个方面,甚至有意购买几名实力不俗的球员,足校的教练也看过了这些球员的比赛。如果这笔交易能够成功的话,这几乎是泰达和火车头的第一笔人才交流,不过一切都需要慢慢运作。实际上,此前泰达足校对于各个足校的优秀球员都实行补偿制,不过在其他足校逐渐消失的情况下,足校的人才库也出现了问题,这无疑会影响到一线队的成绩。泰达方面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昨天举行的青少年培养研讨会可以被看作是天津青少年培养的拐点,足校一名官员告诉记者,这对天津市青少年足球人才的培养是一件大事。

  俱乐部针对一些球队和足校的硬件条件非常不满意,甚至会认为基地有差距,如果想加大青少年培养力度,就必须在财力上给予支持。

  昨天上午,泰达俱乐部召开了包括一线队教练组以及社会各界人士在内的青少年足球发展研讨会,这次会议虽然仅限于提意见,但是还是得到了与会人士的高度评价。参加会议的各位教练对于足校的发展提了很多宝贵意见,对于社会上一些现象也进行了针对性的讨论。天津市足协的官员们认为,现在天津市青少年培养遇到了瓶颈,关键还在于从业人员开始逐步减少,一些青少年球员的人数呈下降的趋势,甚至天津市举办一些比赛可怜到只有几支球队参加,这和鼎盛时期是远远不能相提并论的。对于这些方面,与会人士都有同感,大家认为虽然可以通过引进外省市球员来解决后备力量不足的问题,但这些都不是长远之计,天津市应该建立起周密的青少年培养计划,从这点上说,俱乐部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

  对于一些敏感问题,这次会议也进行了讨论。不少足校教练都存在“吃拿卡要”的不良习惯,这些都严重打击了青少年踢球的信心。一些人士建议,必须建立必要的监督机制,甚至在必要的时候公布监督电话,打击这种不良行为。俱乐部负责人并没有表态,不过他将这些意见全部记录了下来,最后要形成一定的条款。在俱乐部看来,这样的会议以后肯定还会召开,最终形成一个青少年培养的长远规划,这对于天津市后备力量来说无疑是一件好事。虽然是务虚,不过俱乐部透露给外界的印象便是马上要加大青少年培养的力度。目前足校对于教练员已经形成了一定的监督机制,不过俱乐部则希望尽可能细化,最大程度上避免教练在这个环节出现问题。

  开这样的会议,更多的还是形成最后的条款,至于资金问题如何解决,这也不是说话就能解决的事情。在会议上,俱乐部针对一些球队和足校的硬件条件非常不满意,甚至会认为基地有差距,至于如何完善这些,完全需要靠财力说话。如果想加大青少年培养力度,就必须在财力上给予支持,这点俱乐部认为是很自然的事情。不过到底能投入多少,投入之后落实在哪个方面,这些都需要俱乐部的严谨规划。这次会议更多的还在于意义,天津市专门针对青少年足球人才如何发展的会议其实并不多,如今俱乐部能够明确明年肯定加大青训培养力度,这是相当让人振奋的事情。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