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区楚良思考无止境:足球环境有赖于每一个人的努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10:15 《足球·劲体育》

  现在的区楚良对于自己的职业联赛,会回忆这么几件事情:

  1997年广东宏远降级的时候。这是他一生中惟一一次的当众哭泣,区楚良一直以来对输了球哭泣的举动可以说是反对和反感的。因为在1997年以前他从来没有因为输球而掉过一滴眼泪。但是在1997年的那个赛季,在确定球队降级后,他哭了。

  因为当时的赛果决定了他们铁定降级。归程途中坐在车前面座位的区楚良伤心地哭了,这是因为在区楚良的心中一直认为那场球是完全可以拿下的。但是最后并没有做到,所以他感觉非常的伤心。痛定思痛的区楚良回想起当时的心境时说:“当时我觉得降级并不是球队真的低到降级的水平,而是很多人为的因素造成的。同时可能因为之前转会不成功,令我感觉到更加的委屈。所以才会当众哭出声来。”区楚良小时候哭都是躲在被窝里闷声哭,但这一次谁也劝不住——这一次哭泣之后区楚良没有再当众哭过。他后来表示:“我以后不会再哭了,再也不会了。包括再激动的场面,或者再伤感的场面,我想都不会了。因为我当时感觉真的很委屈。”——广东宏远的降级和1998年的广州太阳神降级是广东足球没落的标志性事件,但现在区楚良的反思是,广东足球虽然现在看起来死水一潭,但是在市场化方面却走在了全国的前列。这一年,区楚良29岁。

  2000年,在摘牌大会上,被上海

申花挂牌出售的区楚良无人问津,因为我是那次所有上榜球员中价钱最高的一位,与此同时,他回申花的大门也基本上被关死。因为申花已摘了辽宁队门将刘建生。于是,区楚良就成了一个无家可归的“孤儿”了。那一刻,一种被出卖的感觉油然而生,区楚良1998年转会上海申花就是瞄准冠军而去,他还想在上海安家,两年过去,冠军也没有拿到,在上海最后差点无处可去。可能当时我太天真了吧,一点商业头脑都没有,我当时做梦都没有想到,他们会把我卖了,我感觉非常非常……”——他后来去了云南红塔,在那里结束了自己的足球生涯——现在回想此事,区楚良从容自若:“根本没有什么出卖不出卖,职业足球,球员转会,分分合合,再正常不过了。”这一年,区楚良32岁。

  2002年8月7日,云南红塔客场挑战上海中远,在连失两球以后,区楚良被当时的主教练戚务生换下,区楚良怒摔手套,一对相交达15年的师徒那一刻反目成仇。现在区楚良说觉得自己很幼稚,他当时根本无须如此举动:“现在我跟大戚已经没什么了,他原谅我,我也理解他。有很多东西,我们不能控制,一个人是不能改变整个环境的,我们唯一能做的事是把自己的事情做好。”这一年,区楚良34岁。

  但凡第一代优秀的职业球员,可能都会碰到区楚良能回忆起的这么几件事情,他们的关键词是降级、转会,卷入“假球”传闻等等,区楚良伤心过,彷徨过,愤怒过。区楚良在34岁那年遭遇到的“假球传闻”让区楚良用了最激烈的方式来反抗:“没有人可以侮辱我的名誉。”

  这些都是往事了,但能记忆如此清晰,是因为这些事情无一例外引发了他的思考。他是第一代球员里面公认的喜欢学习的,能接受新生事物的人。区楚良的英语口语很好,水平大概相当于大学

英语四级。和老外交流也得心应手。当年在广东的时候,队友们都知道一个故事,一名老外要修电脑,在这里找不到翻译只好把区楚良拉去了。结果区楚良回来后得意地拍拍胸脯:“OK,一点问题也没有!”

  善于思考的人知道自己的优劣所在,所以在去年退役的时候,区楚良没有丝毫的犹豫,就当上了教练:“对我来说,当教练是最简单而又最实际的工作。我也想过其他的东西,但说句实在话,要我干其他的事情,我眼高手低。”去年08之星在德国集训的时候,区楚良是那支队伍的守门员教练。和85年出生的小孩们呆在一起,他是职业联赛的第一代人,而这些小孩,已经是第五代了。

  “他们和我们最大的区别在于,他们踢球的目标明确。他们可能从小就知道,把球踢好了,意味着名利双收,而对于我们这一代人来说,最初踢球的时候懵懵懂懂,还不知道怎么回事就被人拉过去踢球了。那时候踢球对我们意味着爱好和兴趣,是一种游戏。我们的幸运之处在于刚好碰上了职业化开始,足球处在热潮的时候。而他们,更有一种危机感。”

  “他们的个性肯定和我们不一样。我们学球的时候,整个中国还处于一种封闭的环境。后来的业余生活比较简单。迪斯科很贵,也没有有线电视,更不用说什么电脑网络了。”当然,区楚良当年迷恋过一种游戏,

帝国时代。一玩就是几个小时,区楚良后来硬是忍痛把这个游戏从自己的硬盘里删除,于是,帝国时代成为他唯一喜欢却不能再玩的电脑游戏。

  但正是那种独特的封闭环境,造就了第一代球员的个性。区楚良说:“我们这一代人,单纯淳朴,个性鲜明,容易相处,赶上了好时候,所以甜多于苦。”而那些新的队员,他们成长在一个越来越开放的中国,却碰上了一个越来越差的中国环境,未来如何,殊难意料。

  “我有时候会跟他们交流,重复最多的一点就是路都是自己走出来的。中国足球环境的好转有赖于大家每一个人的努力。而我现在要做的工作就是做一名好教练,一个能学习到先进东西也能教给别人东西的教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